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房租价2013年涨6% 许多人将置业计划延后

珠江晚报  作者:张文单  2014-02-20 09:32

[摘要] 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2月19日公布的“2013年珠海市居民消费价格(CPI)运行情况分析”显示,“吃和住”仍然是驱动我市物价上涨的两大主要因素,房价高企令不少购房者暂时租房并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全市租房需求,全市当年私房房租价格同比上涨6.2%,高出全市同期CPI近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2月19日公布的“2013年珠海市居民消费价格(CPI)运行情况分析”显示,“吃和住”仍然是驱动我市物价上涨的两大主要因素,房价高企令不少购房者暂时租房并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全市租房需求,全市当年私房房租价格同比上涨6.2%,高出全市同期CPI近4个百分点。

春节效应刺激明显上涨

分析报告披露,2013年珠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2%;食品价格上涨2.9%,非食品价格上涨2.0%。

从横向比较来看,珠海市2013年CPI与全省及价格变动趋势基本一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6%,广东省上涨2.5%,分别略高于珠海市0.3和0.2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按CPI涨幅由高到低排序,珠海位居第9。

从纵向来看,月环比价格涨多跌少。与上月比,全年12个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八涨三降一持平”。在上涨的8个月份中,2月份因春节假期效应刺激,应节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明显,月环比上涨1.2%,为涨幅月份;其次是4月份和8月份,均由于台风及恶劣天气影响,菜类价格飙涨。3、5、10月份的下降,主要表现为价格的节后回落和季节性下降。

食品拉升物价威力居首

分类别来看,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之中,食品类和居住类是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从涨跌贡献率看,食品类价格上涨2.9%,拉动总指数上涨0.96个百分点,贡献率为41.9%;居住类价格上涨4.7%,拉动总指数上涨0.94个百分点,贡献率为41.1%;其它类别对指数上涨的贡献率均低于10%。

2013年受国家继续提高小麦和稻谷收购价政策支持以及生产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粮食价格稳步上扬,同比上涨1.5%;受生猪生产周期性波动影响,猪肉价格上年延续低迷下降走势,但从6月份开始环比价格连涨4个月,从8月份开始同比价格止跌回升,市场回暖迹象明显;受国内奶源紧缺等因素影响,多家乳制品企业纷纷上调相关产品价格,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上涨4.1%。

许多人将置业计划延后

而居住类价格的上涨则与房租价格居高不下和水、电、燃料价格齐涨有关。报告称,2013年以来,调控楼市的“新国五条”及珠海双限政策的实施,加重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由于房价高企,许多人将置业计划延后,选择租房作为过渡,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对出租房的需求,加之珠海地处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外来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多也给租房市场带来价格上涨压力。珠海私房房租价格全年同比上涨6.2%,上拉总指数0.12个百分点。

受先后实行阶梯电价和水价的政策性调价影响,2013年珠海电价和水价同比分别上涨2.2%和1.3%,分别拉动总指数上涨0.07和0.01个百分点;受国际成品油价格波动及劳动力成本上涨影响,燃气公司多次上调燃气价格,致液化石油气和管道燃气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和0.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