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意不在房地产

世联市场部  2014-03-05 10:15

[摘要] 2月28日,国务院批复国土资源部关于建立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有关问题的请示。批复指出,“同意建立由国土资源部牵头的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请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工作,”并任命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为召集人。

2月28日,国务院批复国土资源部关于建立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有关问题的请示。批复指出,“同意建立由国土资源部牵头的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请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工作,”并任命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为召集人。

此次联席会议是对此前相关规定的落实

不动产登记为物权法中的重要制度,是指经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申请,由国家专职部门将有关不动产物权及其变动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事实。作为物权公示手段,不动产登记本质上为产生私法效果的事实行为而非登记机关的行政管理行为。不过由于此前我国缺乏对不动产登记的具体顶层设计方案,因此造成当前不动产登记存在“四个不统一”的问题,即登记机构不统一、登记依据不统一、登记薄证不统一和登记信息平台不统一。

为解决当前各部门存在各自为政的状况,早在2013年3月28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就有关于“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相关规定,且明确规定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条例。此外,2013年11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也指出,一是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减少办证环节,减轻群众负担。二是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岛”。三是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保证不动产交易安全。可以看出,本次联席会议制度是对此前相关规定的落实。考虑联席会议制度由国务院牵头,联合国土资源部、中央编办等9大部门,从立足点和涉及范围看均具备一定高度,但具体的推进还需要看执行力度。

不动产登记意不在房地产,但房地产躺着中枪

不动产登记工作部的联席会议由9个部门组成,国土资源部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其主要目在于整合各部委资源,协调解决在推进不动产登记问题中存在矛盾和困难。并通过建立所有种类不动产的登记制度,将所有种类的不动产包括农地林地、草原甚至海洋列入登记范围。从实质看,不动产登记制度属于基础制度建设,对于减少多头管理、增强信息共享,以及更清晰了解和监测不动产市场发展情况具有直接意义,其本意并非针对房地产,与房地产政策更是没有直接关系。

虽然不动产登记制度与房地产调控无直接关系,但是考虑到不动产登记在明晰产权、监测市场和信息共享方面具有明确促进作用。相关数据和信息将成为政府推进房产税或者其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有力决策依据,而此前媒体和民众也从其中解读出反腐和控房价的效果。因此对于房地产来说,不动产的推进将使其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即躺着中枪。此外,不动产登记同时涉及农地产权登记问题。农地流转的前提是确权,其实各地早已开始着手农地确权工作,且原计划是在2014年底完成宅基地确权工作。但农地种类繁多,单一部门进行确权工作难以完成,而不动产登记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有利于加快推进农地确权,推进农地流转工作,有利于有序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更多阅读:

人民币骤然暴跌房产将缩水 贬值预期可能影响房价

54城2月新房成交量同比下调近14% 购房者观望浓

3月珠海西区优惠楼盘盘点 85折优惠

百城房价21月连涨 2月北京同比环比涨幅居首

中国房价最贵20大城市排行榜出炉 珠海排第几?

安家置业一直是购房者最原始也是最淳朴的梦想,3月8日珠海房天下马年首场大型看房团整装待发,三大区域、三条路线、热盘荟萃、优惠……2014,“婚房我作主 马上来看房”,就来参加房天下看房团!赶紧报名吧!报名电话:0756-3339936!或点击这里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