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租金收益跌入低谷炒房还不如炒钱

理财周刊  2014-03-11 10:32

[摘要] 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多可消费的资金,从这意义上讲,选择每年可以获得5%左右现金回报的理财产品,比2%左右租金回报的房产要明智。特别是在房价涨幅明显降低、部分城市房价下跌的背景下,我们更应该选择炒钱不炒房。

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多可消费的资金,从这意义上讲,选择每年可以获得5%左右现金回报的理财产品,比2%左右的房产要明智。特别是在房价涨幅明显降低、部分城市房价下跌的背景下,我们更应该选择炒钱不炒房。

房价涨势风光不再

近期不断传出有楼盘降价促销的消息,使得房地产市场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春节过后,杭州、常州等地接连传出楼盘降价的消息,这让原本处于僵持状态的市场,感受到了明显的寒意。而包括无锡、徐州等地,房价已经在很长时间内没有明显上涨过。个别楼盘的降价促销,虽然不会让中国楼市在一夜间“崩盘”,但业内人士坦陈,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已经破裂,而这也意味着房产不再是“无风险资产”。

另外,楼市利空仍在不断释放出来。由于受流动性收紧影响,目前银行对房地产贷款“明松实紧”,从严控增量和名单管制等多个方面着手,加大控制力度。近日,国内多地首套房贷利率也开始上浮,某研究机构近日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根据22个城市的69 家银行分支机构调研结果显示,近九成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升至基准利率,部分银行甚至上浮5%~10%,个别上浮20%。缺乏银行贷款襄助,市场需求将会受到抑制,从而导致需求萎缩,并影响到房价的上涨。还有,包括“鬼城”数量不断增多,以及不断有三、四线城市加入房价下跌行列,都表明楼市的未来并不乐观。

此外,近期人民币开始出现贬值迹象,也被市场解读为是一种对房价不利现象。因为在过去9 年时间里,人民币一直处于过程中,而在此阶段,美元便大量涌入购买房产等资产,房价一直处于上涨过程中,因此也就激发了更多的投资资金持有房产的热情。但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便会有更多的人抛售物业以求退出,这会对房价形成负面的影响。李嘉诚在2013 年不断出售内地资产,很有可能与此有关。

房价难再大幅上涨,这已经成为市场共识。对于未来房价走势的预测,即使是最为乐观的看法也认为涨幅会大幅下滑,而悲观的看法则认为房价下跌是大概率事件。市场普遍预期是,未来房价已难以出现大幅上涨行情,不排除出现回调的可能。

租金跌入低谷

另一方面,住宅租金一直维持在很低水平而不见起色。

以上海为例,一套位于徐家汇(11.22, 0.06, 0.54%)东方曼哈顿总价约550万元左右精装修公寓,月租金在8500 元左右,即使是全年出租,其租金(年租金/房屋总价)仅1.85%。如果按照国际通行的11 个月租期计算,租金会更低,只有1.7%。而这种现象并非上海独有,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以及天津、成都等重点城市的住宅情况均是处于低位。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表明,北京、深圳等城市目前租金分别为2.0%和2.24%,成都的租金率稍高一些,但也不过3.08%。

虽然去年一年住宅租金出现一定的涨幅,但相对于去年房价涨幅而言,仍然很小,因此租金持续走低。以北京为例,根据链家地产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 月份公寓租金涨幅约6.7%。但中指研究院数据表明,北京房价在2013 年上涨了28.33%,因此北京租金跌至2%的点,便不难让人理解。

资金普遍升高

而另一方面,金融投资情况却展现出另外一番景象。不管是近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互联网理财各类“宝”,还是此前在理财市场上崭露头角的各种金融理财产品,情况均超过了5%,普遍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虽然近期各类互联网理财“宝”的率有所变化,但大部分仍旧维持在5%以上。截止到3 月3 日,苏宁零钱宝、微信理财通、百度百赚的7 日年化率维持在6%以上;中行活期宝、民生银行(7.47, 0.02, 0.27%)如意宝、网易理财现金宝等7 日年化率则在5%~6%之间,率相对较低的产品有平安银行(10.28, -0.03, -0.29%)的平安盈、广发货币A 的钱袋子,但也分别达到了4.63%和4.96%。

此前一些率较高的信托产品,因为门槛太高而一度让普通投资者望尘莫及,但现在也有部分产品主动降低身段,来满足部分中等收入人群的投资需求。另外,还有一些P2P 产品,也成为投资者的一种选择。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P2P 产品,率普遍超过10%,更高可达20%左右。相对银行理财产品来说,P2P 的优势在于高率,所以也受到了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关注。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