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试点失败未必是坏事

新快报  2014-03-19 09:21

[摘要] 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表示,房地产税三年内难出台。许善达认为,2011年开始在重庆上海试点的房产税已经失败,本届财政部领导提出的新模式,是在减少房地产交易环节其他税收的条件下,增加居民住宅保有环节的房产税。

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表示,房地产税三年内难出台。许善达认为,2011年开始在重庆上海试点的房产税已经失败,本届财政部领导提出的新模式,是在减少房地产交易环节其他税收的条件下,增加居民住宅保有环节的房产税。

记得当初上海和重庆两直辖市推出房产税试点时,有人把它比喻成高房价的一剂“退烧药”。然而,三年过去了,房产税没有像人们预想的那样发挥“疗效”。于是,舆论开始怀疑房产税的作用。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是房地产税,与重庆、上海试点的提法不同,也是对重庆、上海房产税试点模式的否定。这意味着,两地房产税试点,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国家层面不打算推广。

应该说,沪渝房产税试点失败未必是件坏事。房产税包涵着财税变革和调控房地产市场两大功能定位,而不是为地方开辟新财源。特别是在房价和地价不可持续,以及财政收入出现下降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则有了开辟新税源的冲动,去年媒体曾报道“有多个城市都愿挤进房产税试点城市”的消息,这无疑脱离了房产税开征的初衷和宗旨。

更为重要的是,在房产税征收之前,房地产领域的税费也应有个明确说法。先说“多如牛毛”的税。譬如,有税率为3%的契税;税率为5%的营业税;从30%到60%税率为四级累进税率的土地增值税;税率为营业税7%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3%教育费附加税;税率为0.5‰的印花税;还有“五花八门”的费,各地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所征收的费用,有蓝图审查费、防雷检验费、防震检测费、电力委托费等等多达50余项,涉及25个部门。

倘若在没有彻底厘清房产税与现有税费两者的前提下,就贸然对房产税进行开征,那么此前在流通环节的税租费怎么办,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妥,不仅会使该税种变成了一种火药味十足的惩罚税,有关部门也会背上“敛财”的骂名。

除此之外,配套制度也亟须完善和细化。对于房地产投机者而言,房产绝不局限于一地,这就要求国家层面,必须架构城市住房信息系统,尽快建立住房“一张网”,从而在实施征管后不出现漏征漏管现象;理清限价房、定向安置房、经适房等产权关系也是相当复杂,尤其如何解决小产权房问题更是异常棘手,这些都需要系列配套改革出台;现行《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的征收范围限于城镇经营性住房,倘若把征收范围扩大到普通住宅,需要修订现行税法。

显然,在以上诸多疑问得不到制度回应的背景下,倘若强行对房产税进行征收,不仅得不到公众的支持,反而会引发更多的不公,到头来也会像医疗、教育等改革一样,推倒后重新再来,既浪费政策资源,又有损政府公信力。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