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佳兆业加速回归一线 54亿摘深圳史上最大地块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4-10 09:41

[摘要] 佳兆业称,佳兆业集团从2011年下半年起开始加大一二线城市土地的投资力度,亦是最先转向一二线城市的大型开发商,此后在广州、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频频出手,因此在深圳此番大手笔拿下大鹏地块符合佳兆业继续加重一二线市场战略发展方向。此前佳兆业在深圳始终以旧改为主要土储方式。

深圳历史上自土地招拍挂市场建立以来单宗用地面积的一幅土地,在4月9日下午进行公开竞拍出让。

此前呼声的华侨城集团意外缺席,香港上市房企佳兆业(01638.HK)力克华润置地和港中旅成为摘牌者。

记者在拍卖现场看到,本次土地竞拍仅有佳兆业、华润置地和港中旅三家公司参与竞拍,而佳兆业从一开始便咄咄逼人,大有势在必得的姿态。但整场拍卖会并没有预期的那么激烈,三家公司经过21次竞价,最终由佳兆业以54亿元拿下,比起拍价高出20亿元,溢价约59%,折合楼面均价约每平方米10465元。

此前有消息称,本次土地出让已经有华侨城、华润置地、招商地产、绿地集团、佳兆业、港中旅6家企业提交参与竞拍的申请。

有深圳地产界人士分析,华侨城、招商地产和绿地集团缺席土地竞拍,或与部分开发商担忧国内旅游地产泡沫有关。

土地挂牌资料显示,这幅宗地编号为G16301-0701的地块,名为“大鹏下沙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整体开发项目”,位于大鹏新区大鹏街道下沙社区。土地性质为综合性质用地,包含商业服务业用地、文体设施用地、交通场站用地、供应设施用地、绿地与广场用地,土地使用年期为40年。

该地块用地面积高达86.98万平方米,其中地块规划总建筑面积51.6万平方米,如此巨大体量的单宗地块,在土地资源稀缺的深圳颇为罕见。

可以参照的是,深圳2013年全年通过招拍挂的方式供应经营性用地57宗,共157.51万平方米,但其中仍以工业用地为主,商业用地成交面积仅24.46万平方米。这意味着这幅超大体量地块的面积,是去年深圳全年商业用地成交总面积的3倍。

根据出让合同约定,该地块总规划建筑面积的51.6万平方米中,包含旅馆业建筑面积、商务公寓建筑面积、商业建筑面积、游乐设施+商业建筑面积,以及其他诸如公共设施、市政设施、体育设施等。

虽然佳兆业此次以黑马姿态出现,但亦在意料之中,因为一方面佳兆业不断加速回归一线城市,另一方面其与大鹏新区亦颇有渊源。

佳兆业称,佳兆业集团从2011年下半年起开始加大一二线城市土地的投资力度,亦是转向一二线城市的大型开发商,此后在广州、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频频出手,因此在深圳此番大手笔拿下大鹏地块符合佳兆业继续加重一二线市场战略发展方向。此前佳兆业在深圳始终以旧改为主要土储方式。

佳兆业去年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同比增长38%至239亿元人民币,营业额同比上升63%至195.23亿元,毛利同比增长70%至66亿元,纯利同比增长65%至27.86亿元。

出乎外界意料的是,另一家险资企业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参与其中,与佳兆业组成联合体参与竞拍。

生命人寿同时为佳兆业的股东之一,港交所实时资料显示,佳兆业集团(01638.HK)主要股东生命人寿保险股份于2014年4月1日增持公司好仓1298.3万股,对佳兆业集团的持股占比上升为15.2%。

此前2009年12月30日,佳兆业集团宣布与总部位于深圳的生命人寿保险联手进军商业地产领域。而从2013年1月开始,生命人寿因不断增持金地集团股票而声名大噪,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颇为活跃。

对于佳兆业联手生命人寿参与此次大鹏新区巨无霸地块的竞拍,佳兆业方面回应称,将以合作开发的方式与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该项目,目前具体的合作方式还在详谈,细节未定。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佳兆业与生命人寿采取合作开发模式,可以实现资源互补,控制双方的公司负债率和整体投资风险。

实际上,在以住宅开发为主的同时,佳兆业近年来开始不断切入商业地产、旅游地产以及大型体育场馆运营,多业态并举。

目前,佳兆业发展的规模旅游地产项目为在环渤海经济区东戴河地域开发复合旅游地产项目,整个项目规划时长将达6至8年,投资总额高达500亿元,号称打造成类似迪拜的国际旅游胜地。

在大鹏新区,佳兆业亦以主打旅游地产为主,目前正在发展的项目包括大鹏新区滨海度假综合体KPR佳兆业广场和五星级度假性质的万豪酒店,佳兆业亦曾多次与当地政府联手推动旅游业发展。

更多阅读:

降价潮正蔓延 最保值十大新一线城市曝光

松绑限购刺激楼市恐非良策 或推高房价泡沫

共有产权房平抑房价作用更大 千万别搞变味了

诺奖经济学家称中国房价畸高 买房不利于激励创新

取消限购争论再起 群众多数担心推高房价泡沫

如果你错过了3月的盛会,4月给你一场狂欢会。即日起,珠海房天下4月19日看房团正式召集,欢迎大家积极报名。目前已经将参加本次看房团的楼盘有:锦绣明珠,锦绣海湾城,敏捷温泉海岸,锦绣国际花城,海纳城,龙光海悦华庭,中珠上郡,御金山,时代倾城,华发又一城,华发水岸,华发蔚蓝堡、中澳春城、尚东领御、时代港、星河蓝湾。楼盘持续增加,优惠不断更新,请大家继续关注。报名电话:0756-3339936!或点击这里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