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破产传闻"蔓延"至百强房企 机构已着手布并购基金

广州日报  2014-05-08 09:16

[摘要] “百强房企”之一,惠州地产龙头光耀地产多个项目无法交付,濒临倒闭?昨日,该消息在网络疯传,记者从光耀地产方面了解到,其资金链确实已经出现问题,但未至倒闭程度。

房企破产传闻“蔓延”至百强房企 记者核实光耀地产资金链确现问题

“百强房企”之一,惠州地产龙头光耀地产多个项目无法交付,濒临倒闭?昨日,该消息在网络疯传,记者从光耀地产方面了解到,其资金链确实已经出现问题,但未至倒闭程度。

房企资金链趋紧。

分析称,未来更多中小房企倒闭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已经有机构着手成立并购基金,以期低价购入破产房企的项目渔利。

前日晚间,新浪一认证微博发布消息称,中国百强房企产企业之一的光耀地产因惠州多个楼盘交付不了,面临倒闭。一位光耀内部员工则告诉记者,已现遣散员工、停发工资的现象。

光耀称尚未到破产地步

“没有到倒闭的程度。”昨日,光耀地产一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随后,光耀地产发布官方回应,称“网传光耀濒临停业或已经停业消息不实”。回应证实了光耀地产惠州部分项目延迟交付的信息,并称“已加快施工进度,交楼时间、赔偿等方面的节点与措施已经出台”。回应还称:“公司在资金层面存在一定的压力,但目前融资渠道畅通。”

尽管业内人士大都认为目前可能倒下的多数仍是中小房企,但是,敏锐的机构已及时对百强房企收缩了阵线。一位券商资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在有的机构已在考虑成立并购基金,等部分房企相继倒下之时,可以和大型开发商合作并购部分项目,从中渔利。

房企融资难两大原因

1、机构忙“收伞”冷对地产融资

一位券商资管负责人坦言,现在各家金融机构达成共识了,今年要“多看少做”为主,信托、券商都不会去做三、四线城市的生意了,已现不良记录的房企想要获得资金更是难上加难。而另一位大型信托公司负责人也坦言,目前大的信托公司对于房地产信托的门槛已收紧至前五十强或者二十强房企,在广东的项目,基本只接受广州、深圳的项目抵押。

2、人民币贬值海外融资难为继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中国房企海外融资额仅为14.74亿美元,比起首季月均57亿美元骤降287%。“近两个月融资金额持续回落,是受美国加速退出QE和人民币贬值的双重影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房企海外融资的难度只会越来越大。

光耀地产资金链趋紧状况

1、去年年中,曾传出对于光耀地产募集信托兑付能力不足的担忧。

2、今年年初,光耀地产又因为未还款被告上法庭。光耀地产欠原告本金人民币6000万元及利息和利息,还款未履行,央行广州分行已经将其录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黑名单”,这意味着从银行渠道拿到贷款难上加难。

3、多位业内人士爆料称,光耀地产数年前便已经寻求资金成本高达20%以上的银行贷款及信托募资来维持自身的资金链,其中一笔光耀地产天津团泊湖项目2013年年底向韩亚银行申请一笔8500万元半年期贷款,年利率高达21.6%,利息每月支付。

4、有媒体曝出,光耀地产向民间高利贷融资,其旗下子公司*ST新都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让光耀地产违规融资浮出水面。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