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下跌是好事 降房价转成发展经济的手段

证券时报网  2014-06-11 09:29

[摘要] 房市刚刚有所掉头,危机的预言与恐惧的呼救便再次一齐响起。由于这次的叫声更大了,连一些向来主张厉行改革与结构调整的人士(例如吴敬琏老先生)也坐不住了,站出来呼吁政府,要防止楼市崩盘。

据悉,房市刚刚有所掉头,危机的预言与恐惧的呼救便再次一齐响起。由于这次的叫声更大了,连一些向来主张厉行改革与结构调整的人士(例如吴敬琏老先生)也坐不住了,站出来呼吁政府,要防止楼市崩盘。

这再次刺激了笔者的神经,我感到有必要延续本栏目的有关论述,继续澄清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我的总观点是,房价下跌是好事,只要运用适当的调整政策,就可以成为发展经济的有力手段。

关于房地产泡沫的成因,一些人归之于货币,另一些人归之于包括土地政策在内的实体经济因素。持有后一种观点的人,并非不承认货币的非中性性质,但他们认为实体经济的因素更重要,甚至他们还认为通过实行经济的自由化,可以把外汇的流入转化为重要的发展机会。

房价下跌面前感到恐惧的人,则都属于前者。他们倾向于把宏观经济看作货币推动下的简单循环;既然繁荣期已过,他们认为接下来的也就只能是萧条(甚至危机)了。

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大都严重忽略实体经济因素,忽略中国正在展开的城市化进程。他们只是拿着宏观经济学教科书照本宣科,而其中引用的实例大都是相对静态的发达经济体的例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