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家等降 二手楼成交量骤减三成难言回暖

新快报  2014-06-12 09:37

[摘要] 5月广州二手楼成交量跌回年初水平,环比、同比均大跌三成,二手楼价继续小幅回调。业内人士认为,成交量的大幅萎缩是因为需求被压制以及一二手楼价出现倒挂等,由于政策变化预期不大,预计两个月内市场难言回暖。

5月广州二手楼成交量跌回年初水平,环比、同比均大跌三成,二手楼价继续小幅回调。业内人士认为,成交量的大幅萎缩是因为需求被压制以及一二手楼价出现倒挂等,由于政策变化预期不大,预计两个月内市场难言回暖。

5月成交量跌回年初水平

合富标准指数监测阳光家缘二手住宅网签数据显示,5月广州二手住宅网签1929套,1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0%,同比下降27%,区域跌幅超四成。记者发现,1929套的网签量和今年1月份1895套的网签量基本相当,原本应是楼市旺季的5月旺季不旺,买家入市意愿依然不高。

从各区具体情况看,几乎所有区域的成交量跌幅都在两成以上,其中,增城锐减最明显,达到45.5%。总体而言,越秀、天河、海珠等市区大部分物业的叫价仍坚挺,学位房及较优质单位的价格尤稳,据合富置业监测的重点板块数据显示,在市区30个板块中,仅9个板块价格有下跌的趋势,大部分板块价格稳定,因此,5月市区二手楼的成交量缩水更为明显。

降幅比较明显的市区板块有东圃、天河北、南洲、花地湾以及西槎同德罗冲围板块。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表示,市区几个板块楼价回调属个案,整体而言,市区的房价依然以稳为主。而郊区8个板块中有4个板块二手楼价格下降,其中番禺大石板块、花都山前大道板块以及新华镇的跌幅分别为1.1%、1.8%以及0.9%。

买家希望业主降价一两成

记者了解到,受一手市场低迷的影响,二手买家观望“等降”的心态有所加剧,对业主的放盘价普遍有降价一两成的期待。对于愿意让价的笋盘,买家还是买账。

如天河北某素质较好的二手楼两房单位,业主叫价220万元,买家迟迟不肯出手;本月业主将放盘价降至210万元,降幅约为4.5%,买家看楼还价的积极性明显增加,在中介的协调促成下,双方最终以208万元达成交易,这个价格较业主当初的叫价下调了约5.5%。

龙斌表示,市场上降价的楼盘无非有几种情况,是“卖一买一”,业主急于快速成交以便回笼资金。第二,大户型的卖家,由于总价高,对资金金额要求高,可承受业主比较少,往往在成交时业主会采取小幅让价的策略。“整体上,市场观望情绪在加强,也意味着买卖双方博弈进一步加大。”

在龙斌看来,成交量急剧萎缩,说明市场已经被扭曲。他表示,用“有价无市”来形容当下的二手楼市其实并不准确,所谓的有价无市,是指供过于求,但是现在市场上仍然存在实实在在的需求,并且这部分的需求量并不少,只是由于政策、市场等各方面的原因导致需求被压制。“实际上,这是一种很不好的现象,”龙斌认为,成交量的急剧萎缩,意味着一旦日后政策有所放松,市场将迎来新一波的反弹,到时候有可能进一步刺激楼价的大幅上涨。

龙斌还认为,虽然当下经济政策有所微调,但是短期内仍难传导至楼市,在两个月内,成交也难言有起色,成交量将继续在低位徘徊,但价格上也难以有大幅的松动。

更多阅读:

楼市降价潮蔓延 房企开始出现"中分化"

五类人群炒作房价暴跌 无房者别想得太天真

专家称5类人群炒作房价暴跌 房价跌无房者受害

识破楼市23条谎言 房价是收入的10倍以下最合理

2014年珠海楼市涨跌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