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斗门两镇率先试点土地流转 将于9月1日起施行

珠海特区报  2014-07-23 09:37

[摘要] 7月22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斗门分局获悉,为规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市场秩序,斗门区已率先出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实施细则(试行),并以斗门镇、莲洲镇作为试点先行实施。

 7月26日珠海房天下大型看房团召集:点此报名

7月22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斗门分局获悉,为规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市场秩序,斗门区已率先出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实施细则(试行),并以斗门镇、莲洲镇作为试点先行实施。

不得用于商住和非农住建设

集体建设用地,是指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现状为建设用地的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本行政区内已村改居的集体经济组织名下的建设用地;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则是指在土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有限期地出让、租赁、转让、出租、转租、抵押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行为。

记者从实施细则中了解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租赁、转让、出租和抵押适用本细则,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公共租赁房用于出租、农村宅基地管理等事项,将另行制定相关办法。

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得用于商品住宅和非农村住宅建设。

交易纳入“三资”平台公示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交易数据将与斗门区“三资”交易管理平台实行信息共享,在“三资”交易管理平台进行公示。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租赁,则应当参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交易的程序和办法,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进行。

据了解,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的年限,不得超过斗门区同类用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的年限;使用权租赁年限,短期使用或用于修建临时建筑物的土地,应实行短期租赁,年限一般不超过5年,需要进行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建设后长期使用的土地,最长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

据悉,目前斗门全区的集体建设用地确权工作正在进行中。

建资金专户接受监管

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将实行限价制度。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基准地价标准不得低于相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基准地价的70%。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建立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资金专户,资金使用情况向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公开,并接受监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出让、租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所取得的土地,应当纳入农村集体财产统一管理,并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社会保险、村内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社会福利顺序进行分配。

据悉,本实施细则将自2014年9月1日起以斗门区斗门镇、莲洲镇作为试点先予施行,全面施行时间另行确定。

大家都爱看:

官方解读:横琴之后中山翠亨给澳门将带来什么?

横琴新区财收4年增长逾41倍 攀至珠海各区第2

珠海半年经济答卷:GDP同比增长居珠三角第二

有轨电车1号线完成投资近半 计划10月1日通行

赴台个人游中山入选 珠海错过

扫描或搜索soufun-zh关注“珠海房天下”就能获得海量真实可靠的房产资讯。只要是您所需的,就是我们最关注的,您想要了解的,就是我们能提供的服务。轻轻一点,将您想要了解的信息掌握于方寸之中,享受快捷、便利、高质量的服务。珠海房天下微信平台期待您的参与。珠海房天下微信专题点击>>>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