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珠海需要有轨电车吗? 不切实际还是不二之选

珠海特区报  作者:廖明山   2014-08-04 09:18

[摘要] 2013年9月,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工程建设拉开大幕。在开工至今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有轨电车”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或弹或赞,或喜或忧。

编者按:2013年9月,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工程建设拉开大幕。在开工至今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有轨电车”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或弹或赞,或喜或忧。

有轨电车的建设,是事关重大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珠海民间一直有“支持”与“质疑”两种不同的声音,彰显出公民社会难能可贵的责任感,和我爱我家的滚烫情怀。为回应市民、网友的关注,本报对现代有轨电车的质疑声进行了梳理,通过走访相关政府部门和专业机构,为这些问号寻找答案。

珠海有轨电车

珠海有轨电车实时进展

“八问珠海有轨电车”系列报道今日起推出,欢迎垂注。

有轨电车过时了?

提到有轨电车,很多人的印象是老电影里北京、上海街头的“铛铛车”。从珠海有轨电车开建之日起,就有市民网友认为,珠海的有轨电车不过是传统有轨电车的翻版。在本地论坛上,网友“浪漫豪情”直言:“这么过时的东西,还拿出来用?”网友“木吉木更”也表示:“有轨电车实在是没用的东西,在我老家长春,那破玩意以前是又丑又占土地,又起不到多大作用,只不过是城市的印记而已……”

珠海现代有轨电车的建设,得到了全市上下的广泛支持,但是也有不少市民网友提出质疑:有轨电车是不是没用的东西?珠海到底需不需要发展有轨电车?

有轨电车的“国际形势”

世界上辆有轨电车1881年在德国柏林诞生,在随后的半个世纪里风靡全球,几乎成为每个大城市里最重要公共交通工具。这一时期,北京、香港、天津、上海等城市也先后开通有轨电车,日本和俄国则相继在大连、哈尔滨、长春、沈阳建设有轨电车。

20世纪60年代,小汽车的发展对有轨电车的客流量形成强烈冲击,同时因噪声大、性能差、能耗高、速度慢、舒适度和灵活性差等缺点,老式有轨电车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为汽车让路。从1950年代末开始,中国的一些大城市也在陆续拆除有轨电车线路。

但是,大量使用个体交通工具的弊病很快显现出来,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严重。人们在反思中,想起了沉寂多时的有轨电车。20世纪80年代,有轨电车携高科技华丽变身,以全新面貌在世界各地全面复兴,并在公共交通领域重新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仅在欧盟27国,现代有轨电车的运营里程就超过9000公里。

中国有轨电车的复兴潮则刚刚开始。2013年8月,四条线全长60公里的沈阳浑南新区现代有轨电车正式成网运行。这是我国作为区域骨干公共交通的现代有轨电车网,它的建成与顺利运营已经成为我国有轨电车复兴进程中的里程碑。

大家都爱看:

主城新中心跃然而出 南湾书写城市发展的史诗

坦洲置业者装修心得:简单便是的装修哲学

楼市推动下的红旗和白蕉城镇化 6年房价上涨近五倍

房价终下跌!2014年7月珠海住宅均价13223元/平

扫描或搜索soufun-zh关注“珠海房天下”就能获得海量真实可靠的房产资讯。只要是您所需的,就是我们最关注的,您想要了解的,就是我们能提供的服务。轻轻一点,将您想要了解的信息掌握于方寸之中,享受快捷、便利、高质量的服务。珠海房天下微信平台期待您的参与。珠海房天下微信专题点击>>>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