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秦枫:房地产高增长时期已过 二手房或将反扑

羊城晚报  2014-08-21 10:59

[摘要] 对于今年以及明年的房地产市场,秦虹认为,虽然今年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崩盘,也不可能暴跌,但是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指标要超过2013年是非常困难的。

2014年8月19日,由坪山新区管委会与深圳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的“深莞惠地产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之坪山新区价值投资论坛暨2015年房地产发展形势研讨会”于房博会开幕当天,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活动邀请到国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做2015年房地产走势分析相关主题演讲,同时邀请到部分企业、媒体、地产人讲述坪山,力求站在政策、未来最前沿,解读坪山投资发展价值。

房地产高增长时期已过

秦虹介绍,2013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已经达到了13亿平方米,是房地产的新房销售的一个相对高的平台。

对于2014年以及明年的房地产市场,秦虹认为,虽然今年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崩盘,也不可能暴跌,但是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指标要超过2013年是非常困难的。

虽然房地产市场增速下滑,但和过去不同就是,房地产市场的分化已经开始出现。

过去十年的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是一个铁板一块的市场,无论中东西部地区,大中小城市,一二三四线总体增长的格局,今后市场市场不再是一个铁板一块。二线城市在分化,三线城市、四线城市本身也在分化,不是说二线城市就一定好,三四线城市就一定不好。住建部对未来的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城市化的进程,包括未来的城市群的发展做一个总体的研究。

秦虹认为,现在的三四线城市也有一部分未来发展市场前景是非常好的,也有一部分城市现在面临着一些供应过剩,透支市场的一个格局,它们分化的格局比二线城市还要明显。

据此,秦虹认为,总体来看就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趋势性机会将会转到结构性机会,就是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和过去经历过十多年的房地产相比有很大的不同,这个不同是过去是趋势性机会,而未来是结构性机会。

具体来讲,市场总体增速在下降,分化格局界定趋势;新房市场达到一个新的高点,新房竞争不断加快;结构性机会显现,细分市场是必然;传统住宅市场的空间增大,机遇风险并存;市场集中度提高,行业整合在所难免。

二手房交易将超过新房

秦虹介绍,从2010年开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求格局开始发生变化,从过去供求偏紧,到现在进入阶段性的供求关系偏松,局部地区供应过剩这样一个格局。2010年之前,商品房的供给增长速度和销售的增长速度基本是持平的,如果扣除商品房里面的不可销售面积的话,实际上在2010年之前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增长速度是快于供给的增长速度的。所以在过去,政府的政策始终在控制房价,因为那个时候供求关系处于一个偏紧的状态。从2010年开始,住房供应的增长速度明显的快于销售的增长速度,体现在目前在建的销售量、库存量,整体是比较大的,局部地区是供应过剩的。

未来,新增的住房市场需求仍然很大,但是,由于二手房市场的兴起,对新建住房的需求量可能会降低。目前,中国二手房市场正处在一个发展的起步阶段,4个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已经超过了新房交易总量;40个重点城市,二手房交易和新房交易之比已经是40%。三四线城市我们盖了这么多城市,我们认为未来三四线城市也正在步入二手房存量房交易的时代。秦虹认为,到了未来某一个时间,中国一定会呈现出现在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的格局,每年的交易量依然很大,但是满足交易量需求的是存量住房,而不是新建住房。以美国为例,美国现在每年房屋的交易量是500万套,其中91%的房屋需求是靠二手房满足的,新房只满足房屋需求的9%。中国还没有到那一步,但是正在朝那一天发展。未来中国的需求量还会增长,也仍然很大,但是二手房的兴起会导致对新房的减少。

坪山新区位于深莞惠结合部,是住房市场的一处价值洼地。在当天的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和学者还深入探讨了2015年房地产开发商在坪山新区的发展策略,规划、交通、教育等多重利好,让开发商纷纷看好坪山房地产2015年的成长空间,集结众力推动坪山房产开发市场,共同推进区域价值的提升。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希望。坪山新区应该利用它的优势资源,努力打造我们东部的城市副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