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济界泰斗吴敬琏:降房价最根本的是少发票子

中国新闻网  2014-09-01 09:12

[摘要] 王岐山说反腐要先治标后治本。现在强势的震慑已经建立了,接下来,应该用推进经济改革和法治建设的办法把权力关到牢笼去。

王岐山说反腐要先治标后治本。现在强势的震慑已经建立了,接下来,应该用推进经济改革和法治建设的办法把权力关到牢笼去。

要根本解决国企领导薪酬问题,就要把国企改成真正的企业,变成多元制股份的公司,按照公司法执行。CEO不再是官员,要竞争上岗,全世界招聘。

房产税本来的功能跟调节房价是没关系的,降低房价,在我看来最根本的是少发点票子。

我希望前海能够成功,但是前海的格局在我个人看来还可以更大些。

中国经济学界泰斗级人物吴敬琏近日来深圳讲学,并在深圳书城尚书吧接受晶报专访。被称作“吴市场”的吴敬琏生于1930年,但这位八十多岁的学界巨擘论及时局依然思路清晰,对每一个焦点议题似乎都洞若观火……

光靠“打老虎”解决不了问题

晶报:您近些年来频频提及应警惕国家资本主义和权贵资本主义出现,并直言不讳,称寻租腐败活动侵入党政军系统,造成大众严重不满。在您看来,从眼下的时局出发,这种情况是在加剧还是有所缓解?

吴敬琏:十八大以来,形势在很大程度说可以说是被“镇住了”,这也是一种进步。我在想,什么时候可以把“治本”的问题提出来。王岐山说反腐要先治标后治本,我看最近一年多来的发展,强势的震慑已经建立起来了。

晶报:光靠“打老虎”解决不了问题。

吴敬琏:接下来,应该用推进经济改革和法治建设的办法把权力关到牢笼去。

晶报: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将以依法治国为主题。

吴敬琏:希望四中全会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

晶报:转作风和反腐的强力推进后,现在出现一种现象,就是有些领导干部不想干事儿了,不愿改革了,凡事按部就班,一味求稳,因为多做多错,风险大,低,您如何看待这样一种现象?

吴敬琏:有人说反腐会影响经济发展,我不赞同这种说法。香港廉政公署运转得多好,可香港经济也发展得很好。还有一种说法是腐败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现在的情况,似乎是缺少了一点“润滑剂”,没有润滑剂就推不动啊,但这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说到底还是体制问题更大,所以我觉得更多的要注重制度反腐。

晶报: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谈到:经济增速恐怕回不去了!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要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您在去年《吴敬琏文集》的首发式上就谈到,我国GDP增长率下降是趋势性的,用政府注入海量投资支持高增长的做法并不妥当。对于适应新常态,您作何解读?

吴敬琏:需要大家认真地研究新常态是怎么回事。中国经济长期以来就是主要由投资驱动增长的,这是过去从苏联引进来的模式,在计划经济下是非常普遍的做法。确立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以后,这一模式事实上未发生根本转变,甚至有所加强(改革开放以后投资占GDP比重不断攀升,甚至达到接近50%的高水平,大大高于大跃进时期的30%)。投资驱动模式长期看必然导致企业平均利润率下降、失业率增加和劳动者生活水平提高缓慢。这几年一次次经济刺激实现的效果证明是越来越差的,经济学上说,这就是投资回报递减。但在实际工作中,增加投资、拉动增长的呼声还是很高。如果我们站在线的领导同志如果不能够认真地分析这个形势的话,在政策上有所摇摆,可能会造成很多问题。

不降低国企领导薪酬就摆不平

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期召开会议,提出要形成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与企业职工之间的合理工资收入分配关系,合理调节不同行业企业负责人之间的薪酬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由人社部牵头、财政部等部委参与的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调整方案初稿也已经草拟完毕并开始征求意见。这份计划草案一个主要建议是,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国企的管理和薪酬体系要同市场接轨的说法一度颇有市场,如今风向反转,对此,您怎么看?

吴敬琏:在现有的管理体系下,我是拥护这个做法的。具体一点说,就是在现有的政府管企业的体制下,出现了不少大问题,企业领导人都是政府官员,都是有行政级别的。官员调到企业去,工资一下子就涨了多少倍。另外民众也会质疑,怎么一个官员工资这么多?但是这个不是从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在中国银行曾经出现这样的情况,内地招聘的和海外招聘的薪酬分开,结果副职比正职工资高得多,后来不是出了事么?所以中银香港就改了个办法,一概聘任。就是说,在现行体制下,不这样做摆不平。但是要从根本改革啊,要把国企改成真正的企业,变成多元制股份的公司,按照公司法执行。这个企业的体制改革,我们是有方向的。最重要的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说的,从管企业转到管资本。国家就是股东,股东是把自己的资本交给董事会托管的,CEO等执行人员的任免和薪酬是董事会定的,不是大股东定的。做了这个改革以后,这个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CEO不再是官员,要竞争上岗,全世界招聘。

晶报:目前中央正研究推进房产税,近期《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已新鲜出炉,这样的速度超出很多人的想像。但对于房产税,人们往往表现得很矛盾,一方面大家害怕收税,觉得“要收房产税,先赋财产权”,但现在普通商品住宅的产权只有70年。而另一方面,人们又希望房产税能扮演降房价甚至反腐败的角色。对于房产税,您怎么看?

吴敬琏:我认为房产税本来的功能跟调节房价和反腐是没关系的,它的主要功能是使财产分配得比较平等些,另外还有一个附加功能是抑制投机。所以我觉得应该推行,但是什么时机推不好说。现在确实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房价在原有的格局下,一向是很多地方的财政支撑,如果用这种办法使得房地产经营困难加大,会有很多问题。降低房价也不能靠这个办法,降低房价,在我看来最根本的是少发点票子。另外一个,就是不能走入误区。政府没有责任让每个人都买得起房,中国的自有房产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你看看世界上那些发达国家,哪有大学生毕业就能买得起房子的?但是有一条,政府有责任让大家都有房子住。所以很多国家用公租房来解决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