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13年土地出让金19.4万多亿 钱去了哪儿成疑

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2014-09-04 09:27

[摘要] 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全国土地出让价款从2001年的1296亿元,到去年首次超过4万亿,13年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达19.4万多亿元。

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土地出让价款从2001年的1296亿元,到去年首次超过4万亿,13年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达19.4万多亿元。

这笔收入的确庞大,在部分地区能占地方财政的“半壁江山”,有些省份土地收入甚至超过税收收入。

对地方政府来说,土地收入去哪儿了,以前很少有专题报告和公开说明,是在财政预算中有个笼统数,如主要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土地开发、城市建设等等。但用得合理不合理,有多少“体外循环”了或被挪用了,几乎没有谁能说清楚。

现在,问题终于快有解了。首次针对土地出让金展开的大范围审计已经开始,“土地账”不会再是一本“糊涂账”,如同以前要弄清地方投融资平台到底负债多少一样。

新华社记者关心另一大笔钱去哪儿了,这就是民航发展基金(以前的机场建设费等),记者查阅2012年民航局关于民航发展基金的收支情况说明,上百亿元巨款只公布了收入104.48亿元、支出104.95亿元两项总额,资金支出明细并未公布。2013年该基金收取超过250亿元,但这笔收取长达20余年的钱,从“收”到“支”都存在一些疑问。有的钱拿来“贴补”企业,有的甚至拿去建民航局的“管干院二期工程”。

楼继伟最近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时说,今年1到7月,政府性基金收入超3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地方政府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2.5万亿元,同比增长23.9%。也就是说,虽然公共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低增长,但政府性基金收入特别是地方政府卖地收入仍在高增长。在此背景下,审计署强力审查钱到哪儿去了,无疑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审计署近期发布了《关于加强对奢华浪费建设审计的通知》,将对一些地方和部门“举债建豪楼、造地标,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奢华工程”进行审计,这也是在调查钱的去向问题。

公共财政的最基本属性就是公共性,只有钱到哪儿去了的问题真正解决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才能成为现实。

扫描或搜索soufun-zh关注“珠海房天下”就能获得海量真实可靠的房产资讯。只要是您所需的,就是我们最关注的,您想要了解的,就是我们能提供的服务。轻轻一点,将您想要了解的信息掌握于方寸之中,享受快捷、便利、高质量的服务。珠海房天下微信平台期待您的参与。珠海房天下微信专题点击>>>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