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专家称房地产市场已变态:希望跌的人越来越少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9-19 09:46

[摘要] 某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大吐苦水。中秋节期间准备拿10套房作进行促销,但消息灵通的业主第二天便赶往售楼处阻止开发商降价。实际上,这些特价房都是朝向不好或者是楼层不好的尾货。想降价促销,很艰难。

某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大吐苦水。中秋节期间准备拿10套房作进行促销,但消息灵通的业主第二天便赶往售楼处阻止开发商降价。实际上,这些特价房都是朝向不好或者是楼层不好的尾货。想降价促销,很艰难。

放松限购政策的地方政府也小心翼翼。正如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所言,地方政府背上了沉重的舆论压力,救市被视为默许房价上涨,地方政府害怕遭受谴责,表现得十分谨慎。有些地方试探性迈出一只脚,未被打回再迈出另一只脚,也就是,一次限购解禁不够,还要进行二次。

2012年以前,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标是控制房价上涨过快。人们习惯了这样的状态。尽管,政策早已不合时宜。顾云昌用“变态”来形容当下的房地产市场。“变态”是指市场改变运行状态。如果说2009年还是供给短缺的时代,但5年后,各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却是去库存。受4万亿刺激政策影响,地方政府出让了大量的土地,供应量被急剧放大。而宏观经济环境也发生了变化。过去,中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中,而现在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调整结构。

在顾云昌看来,2009年那一轮疯狂是消化1998年房改积压的红利,但红利越来越少。今天的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着城镇化的红利,但城镇化是渐进的过程,不可能突然爆发。

旧有的惯性和旧有的思考习惯难以改变。一些跃跃欲试的炒房客们正在赌年底政策放松。如果说和以前相比有什么的不同,那就是这5年里买到房子的人越来越多。这意味着,希望房价下跌的人越来越少。当然,人们都自私地希望独占政策红利。

而以过去的经验判断,房价似乎又要上涨了。买房窗口期的广告、涨价的恐吓不绝于耳。但历史真的会踏入同一条河流吗?在错了几轮上涨周期的人们会学得聪明一些吗?新政策会更加合理一些吗?开发商还会再度割肉,低于成本价大甩卖吗?

一位活跃在一线的经济学家不无悲观地认为,人类进化的速度还没那么快。在被一块石头绊倒的人不会是少数,甚至可能是多次。政策从来就无法熨平市场的波动。市场在涨与跌之间寻找新的平衡。这种新的平衡被描述为“白银时代”。在万科[简介实时动态]集团高级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看来,“白银时代里,房价波动有可能成为常态。”

如果还有房地产的“青铜时代”,新新人类会怎样看待今天发生的一切?彼时,也许涨价并不可耻,降价并不可怕。可耻的是,涨价是因为不够公平的环境,而不是提供了新的服务。可耻的是,你住的房子不够绿色,不够环保节能,没有使用新的智能技术,外观设计不够艺术,甚至小区里没有24可以健身的健身房。如果彼时,还有人为钱喋喋不休,为一己私利阻碍企业正常经营行为,如果还有人占尽便宜后痛斥政府,请尽情鄙视他/她。

更多阅读:

楼市低迷影响房企信心 地方取消限购未达预期

李克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确定在62个地方开展

8月涨9月跌到底闹哪样?楼市涨跌4盘起底

中国楼市目前存在两类泡沫 房价一定还会下跌

第二轮救市已经启幕 信贷或决定楼市走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