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开发贷并无松动 余额占比不可能突破10%

羊城晚报  2014-10-16 09:30

[摘要]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接近央行人士前日对有关媒体表示,开发贷并没有进一步松动的消息,坊间房地产开发贷规模将突破贷款余额10%限制的传闻并不属实。

据《财经日报》报道,接近央行人士前日对有关媒体表示,开发贷并没有进一步松动的消息,坊间房地产开发贷规模将突破贷款余额10%限制的传闻并不属实。

开发贷规模不会超10%

近日,坊间传闻:央行已经把开发贷授信总量的权限下放至商业银行总行,商业银行可以重新启动新增开发贷款审批制度;央行对商业银行的开发贷限额管理制度已有松动,以往央行要求各大商业银行的开发贷不能超过贷款余额的10%,而现在,各大银行能够自由地调节开发贷总量。

对此,上述接近央行人士予以否认。该人士称,自9月30日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以来,央行一直保持并延续该政策;除此之外,对于开发贷,央行无更多指导性意见。

多名银行人士也表示,自9月30日发布《通知》以来,并未接到更多关于开发贷的新政。另外,此前并不存在10%的红线,银行开发贷的余额占比亦远低于10%。目前开发贷平均规模仅占贷款余额的5%至6%,不可能达到10%。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如果是贷款余额的10%应该是7.8万亿,从没达到过这个数,现在和将来也达不到。目前大约4万亿,占比约为5%。松动之后也不会超过10%。”

“没有开发贷规模控制在10%这个说法,其实各家银行开发贷规模都不一样,交行6%都不到。高一点的可能是8%左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

政策基调不是过度调整

但连平认为,从当前情况来看,开发贷适当增加些是合理的。“今年事实上商业性住宅开发贷是比去年减少了很多,总量增加了1000多亿,但40%投向了保障房,今年上半年投向商业地产的就比去年少了。”

实际上,在9月30日的《通知》里,也并未具体涉及开发贷规模的政策。央行只是称继续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合理配置信贷资源,支持资质良好、诚信经营的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普通商品住房,积极支持有市场前景的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扩大市场化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连平称,《通知》政策总基调是要保持房地产平稳发展,不至于过度调整,满足首套房需求或改善性需求,是保障民生的工程。

更多阅读:

中国房地产陷入全面调整周期:火焰过后是海水

房产税是个怪胎 靠房产商平抑房价是饮鸩止渴

专家:广东在2020年空气质量可以达到新国标

世联行周报(10.6-10.12):土地市场冷清 成交量回暖

颓势未扭转 十月珠海楼市难现"银光闪闪"

扫描或搜索soufun-zh关注“珠海房天下”就能获得海量真实可靠的房产资讯。只要是您所需的,就是我们最关注的,您想要了解的,就是我们能提供的服务。轻轻一点,将您想要了解的信息掌握于方寸之中,享受快捷、便利、高质量的服务。珠海房天下微信平台期待您的参与。珠海房天下微信专题点击>>>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