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0.7% 中国房地产崩盘概率小

深圳新闻网  2014-10-22 09:34

[摘要] 年来,房地产业挤占了大量资金资源,使得其他行业饱受高利率之苦。1~9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处在下降通道之中,这对于其他实体企业来说,无疑是个福音。

近年来,房地产业挤占了大量资金资源,使得其他行业饱受高利率之苦。1~9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处在下降通道之中,这对于其他实体企业来说,无疑是个福音。

三季度数据公布,GDP增7.3%,创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经济新常态,这个增速没什么不可接受的,也在大家的预期之中。还有一个数据,房地产投资增速,1~9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为12.5%。房地产投资仍在趋势性下降通道之中,这也是大家早已预知的,但鉴于房地产问题为广大群众所特别关心,值得展开来说说。

今年房地产投资数据,只有一季度有单月的数据,之后单月数据就没见到了。我猜原因是单月数据下滑得太剧烈,不好看,只能用整体数据来平滑。像今年3月单月的增速为14.2%,较1~2月下降5.2个百分点,太猛了,但1~3月份为16.8%,看起来回落得就没那么明显。如果你比对一下,1~7月份为13.7%,8月份为13.2%,就可以看出,9月份的房地产投资下滑会有一个小小的加速。

那么,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回落,何时到头呢?估计还得半年消化。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一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回落到个位数,这一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世锦和住建部官员,都在不同的场合强调过。以笔者看,目前单月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已经是个位数了。二是到明年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幅度将明显收窄,趋于平缓,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冲击,将逐渐趋于平淡,理由是:今年的基数是从3月份开始大幅回落的。

可以预计,自明年二季度起,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在低位企稳,房地产业占GDP的比重也将回落到个位,在一个低位构筑平台,中国经济将正式迈入后房地产时代。而经过一年的调整,宏观经济也更加适应新的形势。当然,要消化巨量的存量房,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降价、烂尾工程、债务危机处理等等,这一系列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更长的时间。

基于此,明年政府的固定资产投资仍将维持在高位,不会比今年少,财政赤字仍将维持在今年的规模,或略有增长。地方政府投资将受限于新的财税改革,主要资金来源于发债和转移支付,而卖地收入或许会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一定的经济增速和充分的就业,是维持房价不至于崩盘的必要手段,也是防止经济陷入债务通缩的拉手。考虑到还有足够多也足够有力的金融工具,房地产崩盘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较小,而房地产业的真正出清,也将会被拖延到2017年甚至更晚的时间。

正面的意义在于,房地产业对资金资源的挤占将会持续得到纠正。近年来银行业一直有一个头痛的问题,就是存款减少,拉存款很难,论者多以为是资金脱媒,不知道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一面是,这些年来中国家庭一直处在加杠杆的过程中,家庭杠杆率很高,连那些没多少收入的农民工,也设法借钱付个首期,在家乡的县城买一套房子,而城市居民多套按揭很普遍。

曾经的高储蓄都转化成房地产加债务了,在房价上升期,居民加杠杆的积极性很高,而现在,必然要去杠杆,增加储蓄或其他资产的配置,利率趋势性回落到明年会有一个加速度。

看看1~9月房地产企业资金的到位情况,就可对此有一个更直观的了解。虽然1~9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为12.5%,但到位资金同比仅增长2.3%,其中的定金及预收款大幅下降11.1%,个人按揭贷款也下降4.9%。

从资金面也可以看出,资金在趋势上是从房地产业往外撤。这对房地产业来说,可能是个恶梦,但对多年来饱受高利率之苦的其他实体企业来说,却是个福音。当然,前提是房地产不崩盘,崩盘对谁都不是福音,而鉴于上面的论述,笔者认为中国房地产崩盘是个小概率事件。

总之,中国经济少一些钢筋加水泥,是喜事,值得庆贺!

更多阅读:

中国房价快速上涨 即使崩盘也不会很糟糕

多地楼市成交明显回暖 政策"托市"仍在进行

房价不再单边上涨 楼市正在告别"青春期"

多地签约连续三周上涨 政策托市聚焦税费补贴

房贷新政推动楼市迅速复苏 房价会报复性大幅上涨?

扫描或搜索soufun-zh关注“珠海房天下”就能获得海量真实可靠的房产资讯。只要是您所需的,就是我们最关注的,您想要了解的,就是我们能提供的服务。轻轻一点,将您想要了解的信息掌握于方寸之中,享受快捷、便利、高质量的服务。珠海房天下微信平台期待您的参与。珠海房天下微信专题点击>>>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