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珠海城中村改造将重启 多村面临两难窘境

羊城晚报  2014-10-30 10:05

[摘要] 珠海市计划在今年底前启动新一轮14个城中旧村的改造工作。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名单上的部分旧村,了解到多数村都并不是首次提出要改造,但随着周边楼盘开发力度加大,这些村的改造难度也越来越大。

珠海市计划在今年底前启动新一轮14个城中旧村的改造工作。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名单上的部分旧村,了解到多数村都并不是首次提出要改造,但随着周边楼盘开发力度加大,这些村的改造难度也越来越大。

多年前就提出改造

在高楼林立、商业繁华的拱北口岸区域,随便走进一条小路,便可看到许多老旧房屋,马路因年久失修,也坑坑洼洼。而周边的楼盘,的公寓价格已经达到每平方米将近2万元。

关闸、高沙、联安三村就是这样在拱北特别地存在着。刘叔在联安村有一栋三层的老房,总共不到200平方米,但为了生计,祖孙三代6个人只住了一层,其他两层出租,每个月可得租金2500元。近日,记者来到刘叔家看到,因为离公共的垃圾箱很近,有时候垃圾被风吹到刘叔家门口。“平时还好,最怕的是下雨。”刘叔说,因为门口地势低,一下雨垃圾箱的污水就直接流下来了,恶臭难忍。

类似刘叔家的情况,在关闸和联安村也到处可见。低头是污水,抬头更是横七竖八的电缆电线,关闸村一村民表示,常常担心这些老旧电缆会在雷雨天出事。这几个旧村基本上都是握手楼,拱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00年之后村里就不再有违建了,但之前的违建已经非常多。

据了解,2000年珠海已启动了首批城中村改造工作,这三个村在名单之列,但其他片区的旧村改造完成之后,这三个村的改造还没能启动,而后在2008年时又重提改造事宜,并且有90%以上的村民都表示同意并签字,但改造仍未启动。拱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分析,除了补偿问题一直在协商之外,这三个村地理位置敏感,改造将涉及不少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区域,需要协调的不只是村民,操作难度太大。

珠海城中村

珠海城中村

村民改造意愿强烈

握手楼生活环境差,村民们担心的还有治安、消防等问题。因为靠近口岸,走鬼摊贩各路租客鱼龙混杂,每到节假日,村里的盗窃等事件就常有发生。看着周边漂亮的高楼,刘叔说,现在大部分的村民都住在这里,大家都非常希望想住上更好的房子。

如果按平方米算,他们的房子每平方米只能租到30元左右/月。珠海房价日益高企,但他们的租金并没有太大增长,村民租房的并不高。江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关闸村人,他现在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房租;江先生说现在村里每个村民每月人均收入在六七百元,普遍一个家庭靠出租房子年收入只有一两万元。但是由于治安差环境差,村民担心一间房子每月100-200元的租金可能都收不到了。

实际操作难度仍大

无论是关闸村还是南联村等,改造难首先就是补偿难。南联村的张叔说,除了自住房子之外,祖宗留下的土地宗祠还有自留地怎么算呢,相关文件并未对此详细说明。此外,如果要改的话,容积率以何为标准。

今年3月,珠海市公布了《珠海市城中旧村城市更新实施细则(试行)》提出,政府在城中旧村更新中不收取任何土地,化地保障村集体的利益原则,特别是在体现村民自治、保障集体经济长远利益和规划先导方面有重要的创新和突破。

有村民对此却表示,以前“拆一免三”,现在没有了,变成容积率以2.5为标准,政策变来变去,似乎不比以前更优惠。张叔说,其实非常希望早点启动改造,现在看起来操作太不容易,希望相关部门下基层与村民们好好沟通。

珠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目前有些新建楼盘的容积率为2.5,是较为舒适的居住水平,新的细则也提出将城中旧村更新项目的用地容积率下限定为2.5,但很多房屋数量较大的旧村提出要达到3.5的容积率,那就意味着在现在的建筑体量增加不少,相关的教育、交通、医疗等市政配套难以跟上,改造后的商品房销售和房屋价值也体现不出来,这也是城中旧村改造的最难之处。

延伸阅读:

房天下调查|珠海限购松绑满月 你买房了吗?

吉蒂主题公园落户横琴 横琴新区未来三成澳民

横琴新盘销售理想 未来五年楼价料升50-100%

港珠澳大桥通车后 珠海及珠江西岸城市受益几许?

房天下竞拍倒计时|10.31时代倾城48.4万起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