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房消费回归理性 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或放宽

第一财经日报   2014-10-31 09:43

[摘要] 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关于“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正在透露出更多的内容。

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关于“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正在透露出更多的内容。

“稳定住房消费”,暗指住宅市场低迷。“要想稳定,就得让合理的自住性购房需求释放出来,并带动装修家电等下游消费。”上海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对此表示,通过放松行政管制,调节信贷、税收政策,保护首次置业需求,支持二次改善需求,促使住宅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外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720万套,基本建成470万套,分别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103%和98%,完成投资10700亿元。

也就是说,提前3个月完成了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任务。

不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倪虹透露,到2014年9月底,通过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等实物方式及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方式,我国已累计解决了4000多万户城镇家庭的住房困难。“经过这些年的努力,通过多种渠道,我国现有城镇低保家庭已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同时还解决了数以千万计的其他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这一条也被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是常规动作的一种,加强保障房建设,并无太大新意,近几年保障房建设一直在加强,尤其是今年,在棚改方面更加来劲。

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形成,针对不同收入人群的保障覆盖面逐步扩大,保障方式越来越丰富,越来越贴近被保障家庭的实际需求。此外,中央财政补贴从2007年的72亿元增加到今年的1980亿元,财政支持力度明显大幅提高。

不过,对于公积金能否支付房租这条,业内人士的解读不一,浙江杭州一家二手房中介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杭州暂时还不能用公积金支付房租。

杨也对此表示,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规定比例的,可以提取付房租。实际上,这个比例很难制定和管理,很多地方干脆不允许付房租,政府怕麻烦。

上述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个方向,说明公积金支付房租会在未来出一些细则,这些细则出台的窗口期将至。

对于这句话的解读,一家福建开发商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国家将鼓励二手房租赁市场,而不是住房消费市场,“从公积金买房,到公积金租房补贴一系列政策来看,国家正在鼓励二手房租赁市场。”

不过,这还是要看具体操作层面的要求,不排除通过假的租金合同来套取公积金,所以具体操作的细则还是备受关注,这其中涉及的是二手房租房合同的认定问题。

杭州华邦的总经理助理王慧对记者表示,刚刚发布的《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明确公积金异地互认、异地贷款,职工连缴6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房贷,同时取消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

更多阅读:

珠海2次喊你买房 再不买必无家可归

英媒:任志强称若政策执行好楼市就不会继续下滑

祖国母亲已经三次喊你去买房了 再不去必后悔

多地楼市成交出现反弹 昙花一现还是持续回暖

易宪容:房贷实施新政投资者会如何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