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张敏:理性面对房价下跌“新常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4-11-19 09:45

[摘要]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平均环比连续6个月下跌,同比也已下跌2个月。对习惯房价“只涨不跌”的人来说,房价进入下跌通道似乎是难以承受的事情。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平均环比连续6个月下跌,同比也已下跌2个月。对习惯房价“只涨不跌”的人来说,房价进入下跌通道似乎是难以承受的事情。在供需关系出现逆转、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背景下,房价下跌将可能成为常态,引发一系列不可逆转的调整。对此,应理性面对、无需恐慌。

在上述数据外,还有一些情况更加令人担忧。机构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之外,为数众多的小城市,已普遍出现房价下跌1-2成的情况,很多三四线城市房价多年未涨。事实上,即使号称房价最坚挺的一线城市,10月新房价格也出现同比和环比全面下跌。

房价开始进入下跌通道,正催生市场恐慌情绪。具体表现为,地方政府频繁出手救市,房企启动降价策略,房地产投资资金纷纷撤出,以及10月前出现的观望情绪严重、成交量低迷。一段时间以来,楼市“寒冬论”盛行,似乎预示着房地产业将就此一蹶不振。

多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虽经历数轮下跌周期,但总体而言,房价快速上涨仍是大势所趋。这不仅使很多购房者获得资产价值提升,笃信房价“只涨不跌”,也吸引大批资金进入,使房地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一度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但一系列迹象表明,这种“美好时代”恐将一去不复返。

首先,库存不断积压。随着此前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面积高速增长,楼市库存不断增多。自2012年4月以来,商品房库存连续31个月保持上涨。与点时相比,最近两年多来,库存涨幅已近9成。若算上未纳入统计的保障房和“小产权房”等部分,实际库存更为庞大。

其次,需求结构调整。我国实施住房市场化改革十多年来,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大幅提高。在很多城市,大量的家庭居民通过投资行为或城市改造,获得多套住房,住房需求得到极大满足。加之政策层面对投机投资需求有诸多抑制,使购房需求后继乏力。

再次,政策环境变化。楼市调控长效机制正在酝酿中,表明未来房地产调控将朝着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发展,对供需两端管控将更加合理。行政手段逐渐退出,将减少市场波动。

最后,产业地位下降。近年来,房地产投资增速维持下降态势,从2013年8月开始,已连续15个月低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且二者差距在不断拉大。这种情况表明,房地产业对GDP贡献率正在下降。房地产业对资金吸引力不断减弱,说明“房地产救经济”的想法已显得有心无力。

这些迹象预示着,房地产市场正从高速增长,过渡到平稳增长阶段。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行业利润率摊薄、房企兼并整合加剧,都将成为常态。表现在房价上,涨与跌的波动会更加频繁和均衡,在部分库存高企城市,房价下降甚至可能成为常态。

如今的房价调整,正反映出这种转变的阵痛。虽然艰难,但从经济大势角度看,恰恰能倒逼增长方式转变,根治“房地产依赖症”。从长远看,对调整经济结构、维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有利无害。

因此,无需对房价下跌常态感到恐慌。无论对投资者、开发商还是地方政府而言,都应理性面对、主动调整,而非墨守成规、饮鸩止渴。

扫描或搜索soufun-zh关注“珠海房天下”就能获得海量真实可靠的房产资讯。只要是您所需的,就是我们最关注的,您想要了解的,就是我们能提供的服务。轻轻一点,将您想要了解的信息掌握于方寸之中,享受快捷、便利、高质量的服务。珠海房天下微信平台期待您的参与。珠海房天下微信专题点击>>>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