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专家学者解读央行降息:股市利好 楼市存争议

中国经济网   2014-11-22 08:23

[摘要] 记者梳理后发现,专家学者普遍认为降息有利于中国经济,对股市也是利好;而他们在降息对楼市影响的问题上则有较大分歧。

21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重磅消息,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该消息立即引发热议,业内人士纷纷发表看法。记者梳理后发现,专家学者普遍认为降息有利于中国经济,对股市也是利好;而他们在降息对楼市影响的问题上则有较大分歧。

 央行在公告中表示,自2014年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降息有利于中国经济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按照利率平价,降息之后人民币贬值压力将再度迎来显性化的契机,由此,可望迎来人民币中间日间波幅的扩大和人民币弹性的提高,让人民币在市场的力量驱动下反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果真如此,则中国经济可以有一个更轻松、健康的2015年。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则认为,目前经济下滑不是降准降息就能解决的。降准降息不意味着会重新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央行此举会对市场有一些正向的影响,那些债务比较高的产业会得到缓解,但长期效果还有待观察。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支持:“终于回归正常的政策了。”央行宣布降息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这是央行在政策宽松上迈出重要一步,市场对此期待已久。四月份以来内需一直弱于预期不断放缓,而通胀则步步超预期回落。产能利用低下,融资成本高企,降息迫在眉睫。我们认为本次宽松力度较大,在当前全球经济普遍面临通缩风险的态势下,拉开了进一步宽松的序幕。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央行降息是完全正确的”。他认为,很多人对流动性紧张视而不见,用房地产绑架货币政策“很愚蠢”。美国量宽退出终结,加息在即,国际资本流出中国加剧,“中国将迎来至少两年的钱荒,不降准不降息,要搞死经济吗?”但降息不够,还要降准。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对此表示谨慎。他认为,央行本次降息的直接目的,当然是要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但问题的关键是:你能保证降息后银行贷款能够流向中小企业这些真正的创业者或弱势群体吗?或者是相反的结果:大量银行贷款再次流向不缺钱的大企业或产能过剩的行业?这才是判断政策实效的落脚点。

降息是股市利好

董登新表示,从理论上讲,降息一般会迎来股市上涨。当然,如果降息通道一旦打开,像美国那样持续降至零利率,则疯牛有可能会再次来临。“请投资者提前作好足够的心理准备,以防被吓着。”

经济学者韩志国也认为,降息的受益者不仅是实体经济,股市也将成为大的受益者,并将向3000点的方向震荡攀升。降息进程刚刚开始,明年还会降准和降息。

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张捷分析表示,股市午后拉起有原因了,而降息不降准很好。他认为,这次降息是非对称,且存款可多上浮10%,等于存款实际没降,银行息差少了0.4%,对百万亿M2,意味着银行业总利润下降4000亿!“银行股有压力,大盘空间就有限。”

财经名博潘益兵则表示,这次降息之后,未来特别是春节前,依然还有降息或者调准的可能,“牛眼看市场”。

降息对楼市影响存争议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降息通道已经开启,楼市将获益。已明显企稳升温的楼市,在再次降息的影响下难免出现暖上加暖现象。一二线楼市资金面将明显好转。房价再跌的可能性接近于零。而三四线因为库存值过高,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可能性也不大。房企最困难时间已过去。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表示,降息会使开发商资金链缓和,使部分刚需入市,会稳住房价,但不会大涨。考虑到北京等一线城市限购政策还没退出,加之楼市低迷已持续相当时间,预计本轮降息并不会像以往刺激房价大涨。

财经评论人吴其伦则泼了一盆冷水,“千万别误解降息”:“央行降息了,不少‘砖家’将此政策解读为救房地产,开始忽悠民众买房。笔者呼吁各位朋友,千万不要误解降息,千万不要听信‘砖家’的谎言,千万不要为高房价埋单。首先,降息是为了减轻企业负担而不是救地产;其次,降息省下的钱,与未来房价下跌所带来的资产缩水相比,实在微不足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