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王健林的万达商业为何急于上市 为儿子够拼的

新华网   2014-11-24 09:44

[摘要] 9月23日,胡润中国百富榜发布,借助阿里巴巴上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及家族以500%的涨幅、1500亿元人民币资产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

9月23日,胡润中国的百富榜发布,借助阿里巴巴上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及家族以500%的涨幅、1500亿元人民币资产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

而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则以50亿元之差居于次席。不过,随着万达商业地产将创年内港股IPO,首富之争短期或见分晓。亿翰智库张化东认为,在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建立双品牌以及获得较低成本的资金,是万达商业上市的重要原因。此次未打包上市的电商、文化和金融业务或将单独上市。

首富之争年底会见分晓

IPO的造富神话连续上演。

就在马云跑到香港为阿里巴巴IPO路演演讲的第二天,王健林旗下的核心企业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已将招股书提交香港交易所。

作为内地的商业地产公司,万达这次上市资产中包括物业销售、物业租赁与管理、酒店经营等板块,根据招股书,截至2014年6月末,万达商业地产总资产5040亿元,累计持有物业1684万平方米。其中,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49.17亿元,预期全年净利润不少于199.33亿元。

据悉,万达商业地产将于今年年底在香港挂牌上市,筹资规模有望在50亿到60亿美元之间。按照发行10%股份的比例计算,万达商业地产的市值将达600亿美元。

按公开的资料显示,本次IPO前,万达商业地产由万达集团持股51.07%,王健林直接持股7.93%(另外,王健林妻子林宁持股3.72%)。而万达集团由大连合兴持股99.76%,王健林直接持股0.24%。至于这个大连合兴,王健林直接持有其98%股权,另外2%由其子王思聪持有。由此测算出,王健林直接持有万达商业地产57.98%的股权,算上其妻子和儿子的股份,则超过62.88%。

仅计算王健林直接持有的个人股份57.98%的价值,按照万达商业地产计划IPO目前的估值600亿美元计算,王健林的个人财富将超过马云。

也就是说,年底万达商业实现上市后,王健林或重回首富宝座。

上市降低融资成本

万达商业地产招股书显示,截至2014年6月末,万达商业地产还有747.61亿元的现金余额,可谓一家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既然有那么多的现金储备,万达为何还是如此急迫的上市融资?

对此,王健林的解释是主要为了使万达成为一家透明的公司,让市场看到万达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其次是看清万达的财务模型,更重要的是看到万达的成长性,因为万达的产业都是高增长。

“除了公司‘透明化’之外,万达上市有品牌强化的动因,在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建立双品牌;此外,在港上市可以获得较低成本的资金。”亿翰智库中国上市房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化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从短期来看,万达商业手持现金以及银行授信额度足以覆盖一年内到期的342亿元债务。但从长期来看,当前万达商业的融资成本约在8.8%左右,2013年的利息支出达97.98亿元——当年净利润才100.86亿元。相比之下,其他龙头房企如万科、绿地的融资成本仅在5%左右。且万达好用高成本的信托进行融资,占比达25%。”机构分析师朱一鸣认为,高额的融资成本吞噬着万达的利润,因此万达急需通过上市和海外发债降低融资成本——这才是多年来万达辗转A股和港股间谋求资本市场一席之地的真正原因。

更多阅读:

一线城市加入松绑阵营 大佬称明年楼市将复苏

地产大佬年末频发声 楼市后市会下行还是微涨

珠海11月楼市很"火热" 19天住宅成交超700套

珠海未来房价6万/平 还未开建已泪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