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冯仑等企业家赴澳大利亚寻商机 利好指向民间资本

经济观察网   2014-12-02 09:30

[摘要] 11月28日,一支声势浩大的企业家队伍从北京开赴澳大利亚寻找商机,这是中澳11月17日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后行动最迅速的一支企业家队伍,成员包括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等20余位民营企业家。

在11月28日,一支声势浩大的企业家队伍从北京开赴澳大利亚寻找商机,这是中澳11月17日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后行动最迅速的一支企业家队伍,成员包括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等20余位民营企业家。

如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首席经济师欧思濂(AlanOster)在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时所称,中澳自贸协定,澳大利亚方面更多看到的是关税的降低,而中国方面看到更多的,则是未来中国民营资本投资澳大利亚的利好,不仅投资门槛会有所降低,市场准入也将会更加便利。

据经济观察报:中澳结束了长达九年的自贸协定谈判,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私人资本或将对投资澳大利亚产生兴趣,能否介绍一下澳大利亚目前整体的经济表现。

欧思濂:澳大利亚目前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已经从投资转向了出口,出口非常强劲,但投资已经出现了极大程度的下降。比如在矿业方面的投资,从之前每年1%的增长达到矿业投资的顶峰每年8%的增长,但现在又回到了1%。其中,我们看到中国对澳大利亚矿业的投资,每年下降的程度达到了10%到15%。

澳大利亚出口非常强劲,GDP增长的主要来源是出口的增长,而不是大家印象中矿业投资的增长。不过投资方面,现在中国很希望能投资澳大利亚的液化天然气,最近澳大利亚西部的一家液化天然气公司和中国厂商签了一个合同。未来在液化天然气方面的投资可能会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澳大利亚不同行业来看,国民银行商业调查的结果显示,在服务业一些方面目前表现不错,因为现在澳大利亚人愿意花更多的钱去购买服务;金融行业、建筑行业同样表现得较为乐观;交通运输业、公共事业的表现有所改善,改善的原因主要来自碳税以及石油价格的变动;另外的一些行业可能现在处于挣扎状态,比较疲软。

在消费方面,澳大利亚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去消费,虽然总的来讲还比较保守,澳大利亚央行[微博]也将会继续采取措施刺激内需。

而澳大利亚失业率维持在6.5%左右。现在可以看到澳大利亚央行其实还是比较放心的,因为总的商业状况在不断改善,房地产市场在回稳当中,非矿行业的经济有所改善。当然如果失业率突破7%,央行应该会降息,但我们预测失业率不会突破7%。

经济观察报:澳大利亚央行目前有哪些举措来保持经济增长?

欧思濂: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也就是央行正在做三件事,一是继续促进消费,将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二是提高资产价格,提高住房价格;另外还要进一步增加建筑量,让住房市场能够变得更加乐观。目前,央行对于非矿行业的投资非常鼓励。

经济观察报:近来中国消费者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澳大利亚的海外购房群体,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现在是否出现泡沫?

欧思濂: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现在有很多中国投资者在澳大利亚购买公寓,我们不觉得市场过热,也并不认为出现了泡沫。我们可以看到房地产市场主要是由悉尼和墨尔本这两个城市在驱动,这两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澳大利亚最为活跃;澳大利亚的房贷还是处于利率较低的水平;近期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也不断回升。

有一些消费者出于投资需求进入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所以要看在购买房产时房价是处于高位还是低位,这决定了购房之后到底亏钱还是赚钱。就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的表现而言,如果在悉尼购买房产可能会赚很多钱,墨尔本次之,珀斯再次之,这可能是属于前三的状况。

经济观察报:澳大利亚未来房价会怎么变化?

欧思濂:需要注意的是,近期澳大利亚的失业率在上升,这个可能会对澳大利亚的房价带来负面影响。此外,供需、利率等因素也都会产生影响。我认为澳大利亚的房价在经历了9%的增长之后,将会逐渐走低,可能将会降到5%,甚至会更低。

还要提到国外买家对于澳大利亚公寓市场的影响,外国买家对于新公寓的需求所占的份额在一些城市已经达到16%,有的城市可能达到25%,甚至在有的城市中心商务区会达到60%。外国买家对于新公寓的需求非常大,此前用来开矿的一些地块现在也都被用来进行公寓的建造。

经济观察报:你怎么看中澳自贸协定对两国经济的影响?

欧思濂:自贸协定首先传递出一个信号,就是中澳两国希望更紧密地开展合作。对于自贸协定来讲,我觉得可能短期不会看到太大影响,因为现在只是签署了一个谅解备忘录,这个谅解备忘录可能还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拿到议会去通过,然后才能实施。我们看到协定涉及的大部分事项,都遵循关税逐步降低的一个过程。我认为从中期或更长远来讲,中澳自贸协定会有一个较大的影响,但短期来看目前还只是一个信号。

中澳自贸协定,澳大利亚方面更多看到的是关税的降低,而中国方面看到更多的,则是未来中国民营资本投资澳大利亚的利好,不仅投资门槛会有所降低,市场准入也将会更加便利。中国国有企业到澳大利亚的投资在审查上还是会非常严格,还是需要经历澳大利亚外资投资审查委员会审查的环节,还是会有一些限制,并不是说中澳自贸协定一出台就会特别乐观,影响主要是在中期,而且会是逐渐显现。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对于中国投资者群体而言,更多的利好指向民间资本?

欧思濂:首先,中国在澳的直接投资水平目前和新加坡在澳的投资额接近,与美国和英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额度还有较大差距,这里还有较大的投资空间。

我觉得中澳自贸协定的谈成对于私人投资者来讲,投资门槛肯定会有所降低,市场准入也将会更加便利。此前,超过2.48亿澳元的投资就要接受澳大利亚的外资投资审查委员会审查,现在这个数额被提高到了10亿澳元。另外,中方赴澳大利亚务工条件也会被放宽。

中国投资人主要对澳大利亚的三个领域感兴趣,一个是农业投资,一个是公用事业,另外一个就是资源行业。

更多阅读:

买房最易触动六大雷区 勿让非折扣优惠冲昏头

房地产商真实告白:老百姓为啥买不起房子?

买房离婚拆迁离婚 盘点那些年的"中国式"离婚

买房需谨慎 忽略七细节可致房产贬值数十万元

买房子一定要这样还款 一为你省下10几万

扫描或搜索soufun-zh关注“珠海房天下”就能获得海量真实可靠的房产资讯。只要是您所需的,就是我们最关注的,您想要了解的,就是我们能提供的服务。轻轻一点,将您想要了解的信息掌握于方寸之中,享受快捷、便利、高质量的服务。珠海房天下微信平台期待您的参与。珠海房天下微信专题点击>>>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