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金湾:航空新城 “蓝色崛起”

光明日报  2014-12-19 11:19

[摘要] 2012年12月8日,中共 总书记习近平视察当时刚刚起步的金湾航空城,殷切勉励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按照“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这个定位,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目标,保持昂扬奋斗的激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冬日的南粤大地,姹紫嫣红,依旧如春。

2012年12月8日,中共 总书记习近平视察当时刚刚起步的金湾航空城,殷切勉励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按照“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这个定位,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目标,保持昂扬奋斗的激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今天,走进广东珠海西区这片美丽的金色海湾,记者看到的是一座航空新城“蓝色崛起”的壮丽画卷,是新时代特区建设者的勇气和力量。

八面来风新城崛起

14年前,这片450平方公里的海滨滩涂,是“珠江三角洲冲积平原上的西伯利亚”,珠江在这里张开磨刀门、鸡啼门、泥湾门三大屏障,偏居一隅的20万农渔民徒叹“春风不度珠江西”,只能守着荒凉与贫穷。

2001年4月4日,国务院批准成立珠海市金湾 区,珠海经济特区迈开了“工业西进、城市西拓”的步伐,于河网密布之地铺路架桥,打通江海门户,将金湾航空新城与包括港澳在内的珠三角城市连接为两都市生活圈。

如今的珠江口西岸,是一座座崛起于山海之间的现代化新城和一片片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金湾已成为“广东省西部生态新城核心 ”和“蓝色珠海、科学崛起”的 产业聚集区。

今年珠海航展期间,180位国内外客商与金湾区签下了55.8亿元的项目 合同。金湾区委书记吴轼告诉记者,未来金湾不仅会是珠海的地理 ,还将是珠江口西岸地区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的 。

二次创业 产业升级

伴随珠海航展走过18年的辉煌历程,南粤大地上奇迹般地崛起一座航空新城,这是金湾的幸运,也是时代的必然。

珠海机场旅客吞吐量今年将突破400万人次,每周航班728架次,航线覆盖国内一二线城市,已是名副其实的干线机场。在金湾航空城规划展览馆,金湾区委宣传部部长吴文莱对记者说,“大机场+大航展”决定了金湾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为空港和航展配套的临空经济、物流商贸与现代化航空新城,这是当前金湾“二次创业”的主题和产业升级的方向。

金湾航空新城的发展定位,在产业选择上还包括生物医药、新能源以及电子信息、精密制造等 产业。金湾区区长欧阳德宏对记者说:“今年上半年,金湾区经济发展各项指标仍然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近些年 金湾的中航通飞、银隆新能源、联邦制药等大型产业项目陆续进入产出期后,金湾区先进制造业产值将超过1200亿元。”

生态新城 幸福村居

建区14年,从没有城到兴建现代化“威尼斯”生态城,从没有市政道路到拥有金山大道等如同浮在水上的通衢大道,金湾的变化令人惊叹。

走进航空新城核心区,一池清水缓缓流入 河,汇聚成梦幻般的湖泊,人行道、绿道绕湖而建,市民服务大厅矗立于湖心岛上,商业大楼、文化设施、高档住宅环岛绕湖而建。珠海华富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初告诉记者,引水入城,打造东方“威尼斯”,城区交通以水为主,水陆并举,是金湾航空新城开发建设的基本理念,今后还将引入水上穿梭巴士,形成“宜游、宜商、宜居”的水脉都市生活格局。

新城如此,乡村如何? 航空产业园的三灶镇海澄村被誉为“珠海 村”,村支书袁英权告诉记者,他们去年以来引进 近亿元,对老旧村庄进行以航空文化为主题的商业化改造和环境整治,海澄村不久将成为美丽金湾、幸福村居的国际化窗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