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业内纵论2015年珠海楼市大势 普通看好珠海发展

珠海特区报   2014-12-29 09:25

[摘要] 关于新年,人们总是有许多的愿景和猜想。2014年的珠海楼市成交堪称跌宕起伏,但房价始终保持在温和上涨的状态。经历了多年持续的调控,房地产行业算是经历过多年风雨的洗礼,但是要对来年作出准确的猜想,并非易事。

关于新年,人们总是有许多的愿景和猜想。2014年的珠海楼市成交堪称跌宕起伏,但房价始终保持在温和上涨的状态。经历了多年持续的调控,房地产行业算是经历过多年风雨的洗礼,但是要对来年作出准确的猜想,并非易事。

作为行业的观察者,《房周刊》的“谈房论市”栏目,试图结合现有的政策背景,珠海的区域特点,当下的市场脉络,邀请业内人士为2015年的珠海楼市勾勒出大体的轮廓。

成长有理量价齐升

在2011年限购限价限贷的多重调控下,房地产经受了轻微的停挫,但很快恢复元气,并一路狂飙至2013年末。随着购房者贷款审批手续变得严格、放款速度变得缓慢,导致开发商的资金链骤然变得吃紧起来,房地产行业进入凉秋。2014年春节一过,这股来自金融的凉意依然不减,并持续影响房地产直2014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从这次影响看,房地产的金融属性展露无遗,所以说房地产的问题,就是金融的问题,这点绝不为过,中国尤其如此。

随着2014年9月绝大部分城市限购限价政策的取消,不仅实质解决了部分成交门槛,更重要的是,给整个萎靡不振的行业带来一丝阳光和期待。紧接着银行对首房套的宽松认证,又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因此,进入第四季度的房地产,犹如久旱遇甘霖,得到滋润后迅速恢复元气,日光盘、地王又重出江湖。

但这一次,我们看到了和历史还是有不同的地方。比如不是每个城市,或者每个地区都迅猛获得翻身,温州、鄂尔多斯等城市,依然没有太大的起色。而象特殊的珠海,以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倒是因此而迅速转变之前的颓势,变得生机勃勃。

我们研究市场,可以通过定量,也可以通过定性,或者两者兼具。对于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消费、外贸、投资),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或者将来,相信投资依然是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手段,而房地产又是投资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房地产,依然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外贸改变不了,消费也替换不了。但是也要看到,过去高速发展的房地产,已经造成今日供求发生了转变,即过去的供不应求,可能今日已经变成供过于求,当然谁也没有的数据来解释。但我们可以根据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快速集中化、主流房地产企业集体主动寻求业务多元化、代理销售模式的频繁变换、大型房地产网络服务商的业务模式本质改变、不同城市不同地区发展的不均衡加重化等现象,从而得出:今日的房地产,已经发生本质的变化,这种变化,不是政策所能左右,也不是主观所能左右(不符合客观规律及不计后果的手段除外)。如果深究本质,我们可以解释为:供求市场发生了变化。所以,无论是政府、金融机构、房地产企业,还是消费者,一定要明白,在享受房地产带来的好处时,也要警惕,房地产所附加的金融危机也正逐步加大。

珠海作为一个比邻港澳的特殊城市,占据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拥有青山碧水的自然环境,可以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加上拥有第三个新区-横琴新区、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的主题旅游项目-长隆海洋公园等等,以及拥有西江战略龙头的亿吨大港-高栏港,以及通用航空这样的特殊产业,珠海的城市发展潜力及魅力,远远超过中国的大多数城市。所以珠海的房地产,其吸引力应该远远好于平均水平,甚至直逼北上广深。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珠海也有很多短板需要去克服,比如人口基数不仅太少,而且增长缓慢;比如社会消费产业发展缓慢竞争力弱;比如人才缺乏就业空间小;再比如新型工业体系薄弱,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无论质量还是数量均欠缺。因此,这些城市短板,将会影响珠海房地产的长远发展潜力。从长远看,本质上不解决这些问题,珠海的城市规模,无论是经济规模,还是地理空间规模,均无法有本质的提升。

时间很快进入2015年,展望未来,惊喜应该多于担忧。2014年末,起了一个好势,加上珠海众多的重大城市利好正逐步实现中,而且相信中央层面的经济促进政策将在2015年密集出台,珠海的发展,也将受益。加上横琴新区明年将进入全面快速发展期,将对珠海其它区域的房价有一个拉升及 对销量有一个对比促销作用。可以坚信, 2015年的珠海房地产,尽管依然存在发展不均衡的现象,尽管也会受到诸如房地产税加速推进、不动产登记条例实施的心理性影响,但整体表现应该不错,具体可以预测为量价齐升。 (李炳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