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人民币贬值是中国房地产贬值前兆?

BWCHINESE中文网  作者:谢逸枫  2015-02-04 09:16

[摘要] 曾经预测的“2014年人民币和房价将暴跌狂泻腰斩”已经被房价上涨同比1.4%证明为胡说八道,说明人民币即使会有贬值小波动,却不会导致房价暴跌,楼市崩盘,更加不是会导致楼市泡沫崩溃。

曾经预测的“2014年人民币和房价将暴跌狂泻腰斩”已经被房价上涨同比1.4%证明为胡说八道,说明人民币即使会有贬值小波动,却不会导致房价暴跌,楼市崩盘,更加不是会导致楼市泡沫崩溃。

2014年2月有人说人民币大跌是泡沫破灭的信号,2014年2月5日,人民币连续9天大幅下跌,跌去了去年整个涨幅的四分之一,在2014年2月18日再次下跌,跌去91点,险些跌停。

说明中国房价泡沫已经在爆裂。2014年1月份9402万亿存款不见了,实际上是房价泡沫破灭已经开始。2015年“人民币贬值会阻挡房价上涨,导致下跌之言论”又卷土重来,理由是人民币贬值房地产迎利空,会导致热钱流出中国,导致抛弃国内物业投资国外,导致国企融资成本上升,导致国内企业债务风险,会导致供应增加,会导致房企抛房销售,后导致泡沫破灭,房价暴跌。

对于所谓2015年“人民币贬值难挡房价泡沫破灭”与“人民币贬值导致房价暴跌”的结论,我是坚决反对,因为房价总体上没泡沫,人民币不会持续大幅度贬值,即便人民币贬值有短期波动,不会导致泡沫破灭,房价暴跌。其理由一是巨量的海外融资规模将引发房企资金链紧张。同时,美元走强后,热钱可能流出中国市场。人民币贬值促使大量对赌人民币的国际资本在短期内流出中国,进一步加剧国际资本流出。

二是中国房地产业在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增长情况下,不仅聚集了大量资本,国际资本占比也不断增加,热钱的流出无疑将增加部分企业的债务风险。

三是人民币受美元而产生的对外贬值,使得海外投资者对投资中国物业市场趋于谨慎。一旦国际市场的投资上升,一些短线操作投资者可能会抛售国内市场的物业,进而转向海外市场。

四是房地产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资本的流出将不利于企业融资,一定程度上造成企业短期融资成本上涨和融资难度增加。国内房地产商的开发资金来源中,银行贷款的比例只占13%~15%,剩下的全部来自销售回款自筹资金。其中,自筹资金的解决途径就包括海外发债、海外上市、房地产信托、基金、企业兼并和联合拍地模式等多种模式。

五是海外融资成本和汇率风险加剧,很有可能被迫抛售房产回流资金,从而增加市场供给,终导致房价下降

六是过去9年,中国房价大涨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便是人民币。而银行不断释放的限贷甚至停贷信号也是导致地产股暴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4年2月22日深夜,网传兴业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接着陆续传出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农业银行等有类似规定和通知。后经确认证实,兴业银行总行通知全行暂时停止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并暂停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并非针对开发贷与个人住房按揭等大口径房地产信货,但仍然引起市场敏感。

笔者认为,我们必须承认:“房地产和股票是我国居民投资结构中普遍、重要的配置资产,主要是基于供求关系与基本面的指标及国内政治、经济、政策、货币因素。

实际上,逐渐强化其对我国房地产与股票市场的影响加大,不过不是所谓的“决定性的因素与主要作用力。

2014年房价总体趋势是温和下降,当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较上年下降7.6%,商品房销售额下降6.3%,其中,一二线城市房价保持平稳,而三四线城市房价回调幅度较大。

房价下行的原因中,核心因素是供求关系的改变,其他诸如政府反腐措施的持续展开,以及信托、互联网金融等替代投资工具的兴起也对房价下行产生了作用。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开放进程的逐步推进,汇率实际上已经作为影响国内与国外两个市场资产配置效率的因素之一。2014年初以来的人民币汇率走低,也对房价形成了下行压力。纵观房地产市场,房价的总体下行趋势与人民币汇率走低基本一致。

笔者认为,其实,无论人民币与否,住宅价格与之并无直接联系。一线城市有较为稳定的刚性需求做支撑,楼市很难有崩盘风险。二三四线城市由于缺乏产业支撑,正处于“挤泡沫”进程,但由于各地发展水平不均衡,因此房价会出现愈来愈重的分化趋势。

2015年1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大幅下跌接近300点,跌幅0.47%,创逾7个月新低,逼近跌停板。

人民币汇率接近跌停的直接原因有二:,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党上在国内选举中获胜,新政府可能会使希腊退出欧元区,从而给予欧元重创。第二,上周末欧央行宣布实施量化宽松政策。

几乎所有人都预计,未来几天内人民币不会再跌停也不会持续贬值,因为任何套利盘子遇到的对手可能是中国央行,中国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可以随时出手以市场的手段应付因为套利而引起的不正常的汇率波动。

所以,人民币贬值是中国经济的需要,但人民币贬值又是有限的,央行的出手只是偶然,需要的可能只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这离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就只是咫尺之遥了。

如广州日报消息“2015年1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比上年增长3.3%,增速比上年回落8.9个百分点。而去年12月份利润同比降8%,降幅比11月份扩大3.8个百分点。”总体而言,我国经济增长的放缓趋势不变,货币政策难以收紧,甚至可能提前降准降息

欧央行QE导致欧元兑多种主要货币的汇率迅速跌至多年低位,加上希腊大选结果助推影响,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跌破7,中国企业对欧出口压力骤增。受以上因素影响,人民币暴跌两日后(2015年1月26-27日)虽于2015年1月28日趋于平稳,但贬值预期升温,“人民币贬值是房地产贬值前兆”的声音甚嚣尘上。

笔者认为,其实,虽有利空,但内地房价不会“立跌”,2015年房价处于回暖周期,房价数据差也能够止跌回升。不过,人民币贬值将影响到融资高额美元债的房企的资金成本。

同时,由于资本可能外流,人民币贬值可能会施压A股,并可能引发内地通胀水平的反弹,从而增加我国货币政策的复杂性。而我国货币政策仍将松紧适度,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大幅贬值。如广州日报消息“降息预期让人民币承压”。事实上,欧版QE推出叠加希腊选举影响,美元快速,已经引发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

暴跌两日(2015年1月26日-27日)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月28日有所企稳,即期交易市场昨收盘报6.2435,较上一日反弹百余点。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9146,比1月27日上涨402个基点,1月28日,由于标普下调俄罗斯等国家信用评级,卢布暴跌,人民币兑卢布中间价报11.0029,上涨7210个基点,涨幅高达7%。

虽然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阶段性贬值,而对欧元、日元、英镑、澳元、加元出现了较大幅度。人民币承压,一方面是外汇储备连续两个季度回落,贸易顺差不断缩小,甚至出现逆差,资本流出上升。另一方面是由于单位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我国出口行业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越来越小,这都给人民币带来了压力。正如哈继铭认为,人民币稍微贬一点,不一定是坏事,贬一点,中国出口增长会好一些,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近期人民币出现了贬值压力,预计今年人民币的波动比较大,但不会出现趋势性的大幅贬值。2015年1月28日,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9146,比前日上涨402个基点,但与去年12月初相比下跌近10%。

另一方面,因油价重挫并触及6年低位,加之俄罗斯信用评级遭标普下调至垃圾级,十年来首次低于投资级。卢布日内再现崩跌一幕,盘中跌幅接近7%,并收于创纪录的弱水平。对房地产利空不大,房价今年复苏上涨。一方面是外逃资金投资标的其实并不多,除了美国,很难找到比中国内地市场更好的标的。另一方面是而限购措施早已把外资挡在内地房地产投资门外,人民币贬值导致外资撤退在房地产业内表现得并不明显。

去年12月房地产投资的数据历史上首现负增长,房地产好的时代已结束,长期来说,房地产业利润下行的长周期是不变的,但会有一些小周期的回暖,2015年房价上涨概率很大,同时去存货的效应会比较明显,春节后,随着政府刺激政策出台,房地产投资放缓的情势可能会有所缓和。

2014年年底,标杆房企再次进入土地市场,从去年11月开始,标杆房企连续3个月拿地突破300亿元,在2015年1月份截至1月28日,房企拿地就已超340亿元,入市积极性明显增高。

2014年,人民币银行间即期汇率以年度贬值2.5%收官,这也就意味着,若一个内地房企在去年年初发了融资利率为10%的美元债,目前其融资利率已达12.5%。往年已经发了高额美元债的房企将面临融资利率上升的窘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