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CPI单月涨幅五年来首次低于1% 通缩信号不断释出

解放日报   2015-02-11 09:20

[摘要]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8%。这是CPI涨幅自2009年12月以来,五年来首次跌至1%以下。涨幅持续下降、速度连续偏低的CPI,加大了市场对通缩风险的担忧。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8%。这是CPI涨幅自2009年12月以来,五年来首次跌至1%以下。涨幅持续下降、速度连续偏低的CPI,加大了市场对通缩风险的担忧。

1月CPI 涨幅的构成中,食品同比上涨1.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涨幅回落0.58个百分点,约占CPI同比涨幅回落的八成。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杂志、衣着加工服务费、学前教育、停车费和家庭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14.1%、5.7%、5.4%、5.2%和4.7%。

春节不在1月有影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1月CPI涨幅跌破1%,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气候因素致使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月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9℃,受此影响鲜菜价格同比由涨转降,从去年12月份上涨7.2%变为今年1月份下降0.6%。二是春节错月因素,去年春节在1月份,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较多,抬高了今年1月份的对比基数,致使C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如服务价格今年1月份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影响CPI 涨幅回落约0.13个百分点。三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7.1和7.3个百分点,导致CPI涨幅回落约0.07个百分点。

另外,今年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3%,环比下降1.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2%,环比下降1.3%。余秋梅分析,受国际油价和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当前国内部分重要生产资料价格降幅加深。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和天然气,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四个行业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2.7%、11.5%、32.9%和6.7%,合计影响PPI价格总水平下降约2.8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65%左右。

通缩风险信号需关注

去年以来,在CPI的持续低位运行背景下,市场对通缩风险的担忧氛围日益浓重。究竟什么样的CPI数据表明已经出现通缩?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表示,是否通缩不能只看某一个月的CPI数据,要看CPI的整体走势,同时由于CPI容易受到天气、偶发事件等短期因素影响,所以也需要结合工业出厂者价格PPI和GDP走势来分析。目前国内CPI增速已经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PPI 更是连续多年负增长,GDP的增长率也在放缓,这些情况与CPI数据结合分析,表明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特别是PPI增速始终没有转正,是通缩风险的典型信号。

回顾CPI涨幅上一次跌破1%,已经过去五年。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2月—12月,CPI增幅均在1%以下,当年全年CPI同比下降0.7%。然而在全年CPI负增长下,2010年初国内经济学家普遍担忧的是通胀风险,事实也证明2010年CPI涨幅迅速回升,并且月度高同比涨幅达到7%以上。

张军表示,两个时期CPI增速虽然都很低,但经济学界观点截然相反,主要也是和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有关。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海外输入性通缩持续,通缩风险更需要关注。

更多阅读:

横琴自贸区进入倒计时 预计2015年3月前挂牌

央行"降准"后的财富大数据:楼市都出现了回暖

日媒:中国将用两手段应对房价下滑 今年楼市或复苏

官方部委定调2015楼市大局 已出台几大政策

报告称中国7座城市跻身全球具活力城市20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