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港珠澳大桥管幕工程成功穿越拱北口岸

中国广播网  2015-02-26 10:58

[摘要] 羊年春节,充满技术挑战的港珠澳大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整个工程重点控制性项目之一的珠海拱北隧道,22日管幕工程成功下穿节日期间繁忙通关的拱北口岸,我国首次在沿海地区采用“长距离、大直径、曲线管幕”施工技术建设高速公路隧道获得成功。

羊年春节,充满技术挑战的港珠澳大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整个工程重点控制性项目之一的珠海北隧道,22日管幕工程成功下穿节日期间繁忙通关的拱北口岸,我国首次在沿海地区采用“长距离、大直径、曲线管幕”施工技术建设高速公路隧道获得成功。

位于珠海香洲区的北隧道工程,是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的关键控制性项目,隧道全长2.7公里,是目前世界上里程长、开挖断面大的沿海高速公路隧道。隧道两端采用明挖施工,而隧道中间部分的255米由于要下穿拱北口岸,为了保证口岸正常通关,设计采用了暗挖技术,即在口岸下方打通一条宽18米,高达21米,相当于八层楼高的隧道。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港珠澳大桥项目经理潘建立介绍,施工中除了要面对地下软弱土层、饱和含水、高压缩性、高渗透性、低承载力等16种复杂地质,难度更大的是隧道与北口岸联检大楼、免税商场等大型建筑物的地下基,近距离仅0.5米,覆盖层只有4米,安全风险和工程技术难度国内国外罕见。为了避免隧道施工过程中出现地面沉降等问题,要首先在隧道周围顶入36根各长255米、直径1.6米的曲线钢管,使其形成一圈管幕作为隧道的支护体系。

潘建立说,开工以来,十八局集团项目部与建设、设计和科研、监理部门密切协作,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采用多项新工艺、新工法,管幕顶进速度的高纪录是连续4天每天顶进40米,顶进精度的大偏差都在1厘米以内,刷新了同类隧道施工的世界纪录。这项技术的运用成功,对整个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对我国特殊地理环境和复杂地质条件下,大断面隧道的设计和施工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了解,截至2015年1月,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已开工项目,已经完成投资总额的78%。随着曲线管幕施工技术获得成功,预计整个北隧道工程可以在2016年年底全面建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