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土地流转要允许农民“等等看”

经济日报   2015-03-25 11:26

[摘要] 凡事需要从实际出发,尤其对土地流转这样的大事,更不能脱离农村的真实状况与农民的真实能力  规模化种植对许多“新农民”是件新鲜事,作为种植大户,大家都是第一次,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只羊是放,一群羊也

凡事需要从实际出发,尤其对土地流转这样的大事,更不能脱离农村的真实状况与农民的真实能力

规模化种植对许多“新农民”是件新鲜事,作为种植大户,大家都是次,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只羊是放,一群羊也是放”

县乡村干部要有极大的耐心和细心,要分清种植大户和普通农户的不同情况,既要积极引导,又要仔细做工作,还要耐心等待,条件不成熟的时候不妨“等等看”

春分已过种粮人就更忙了。这几天湖南浏阳坪头村的种植大户陈冬科刚把浸种育秧的事忙完。陈冬科是“新科”种粮大户,去年才开始租地,总共租了120亩。今年规模又扩大了点,达到180亩。陈冬科以前一直种果树,小有积蓄。村干部说,按照他的条件,规模直接扩几倍没问题。但陈冬科认为,种粮经验还不足,租地也不那么容易,想再等等看。

陈冬科的“等等看”,对当前推进的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思路。这几年,通过土地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是农村的重点工作之一,有的地方为了加快进度,还作出了一年培育多少种植大户、流转多少土地等指标性规定,遇到上级检查或记者采访,往往加点水分把进度夸大一些。这种抢进度的想法可以理解,不过,凡事需要从实际出发,尤其对土地流转这样的大事,更不能脱离农村的真实状况与农民的真实能力。

这种真实状况是什么?对大户来说,总体上当然规模越大越好。但是,具体到每一个大户,收获大抵相同,烦恼却各不一样,每个大户都会经历不同的风雨。山东有个种植大户,过去在城里开饭店,后来作为“回乡能人”租地种粮,在当地干部鼓励支持下,一口气租了1500亩地。但他自己不会种地,只能请别人代劳,代劳的人并不上心,加上租金过高,年亏了,第二年已难以为继。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从各地来看,许多种植大户都有打工经商的经历,懂市场、有一定资金积累和抗风险能力。但是,规模化种植对许多“新农民”是件新鲜事,作为种植大户,大家都是次,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只羊是放,一群羊也是放”。从选种子开始,到抗虫除草、防范风暴雨雪,乃至土地平整,每一个环节都面临考验,都有一定风险。所以,种植大户并不是一出发就要扬鞭跃马、一日千里,像陈冬科那样想一想、“等等看”,积累经验、循序渐进,条件成熟了再出手或许更好。

对普通农户而言,“等等看”可能更合乎实际。有的人在土地流转中遇到农民不愿意租地,就认为农民观念落后、不好打交道,甚至要“动点手段”。其实,并不是农民不好打交道,而是各有各的情况、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陈冬科的同村人李文奇就愿意种自家的4亩多地。他的两个孩子进城务工,一个在城里安了家,他和老伴才60岁出头,闲着也是闲着。

这就是普通农户的现状。有的虽渐渐老去,但年事并不太高,身子骨也硬朗,自己种点地还能活动身体,加上子女务工经商,或进城上班,生活压力不大,种地已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有的还有一定生活压力,自己种地比租给别人收入要高一些,所以不愿意把地租出去;有的种地就为了自给自足,为了自家人吃着放心;还有的因为承包地没有确权登记颁证,担心地租出去之后收不回来,加上机械化程度和农村社会化服务程度越来越高,种地更加省心省力,因此缺乏土地流转的意愿和动力。

情况各不相同,道理自在其中。无论种植大户还是普通农户,对土地流转都有一个逐渐认识、逐渐接受、逐渐适应的过程。认清这一点,对当前引导鼓励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尤为重要。这需要县乡村干部有极大的耐心和细心,要分清种植大户和普通农户的不同情况,既要积极引导,又要仔细做工作,还要耐心等待,条件不成熟的时候不妨“等等看”,等条件成熟了,也就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但过程急不得,这时候“等等看”是为了更好更平稳地发展。

扫描或搜索soufun-zh关注“珠海房天下”就能获得海量真实可靠的房产资讯。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只要是您所需的,就是我们关注的,您想要了解的,就是我们能提供的服务。轻轻一点,将您想要了解的信息掌握于方寸之中,享受快捷、便利、高质量的服务。珠海房天下微信平台期待您的参与。珠海房天下微信专题点击>>>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