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自贸区试验是改革开放深化版 肩负着时代使命

珠江晚报  2015-03-26 10:06

[摘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3月25日《珠江晚报》)

从上海自贸区实践到粤、津、闽试演,乃至其他各省市自治区一波波的“申自”热情,凸显改革开放的活力依然激情彭拜于中国各地。这是中国得以永续发展的引擎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上海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乃至后续的这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都肩负着深化改革的时代使命。这一深化改革不仅是经贸层面的,也涉及到社会综合治理、政府职能转变、区域合作创新、法治化营商环境等系统化方面。因而,自贸区扩大,不仅仅是量的提振更是制度创新的质的要求。关键是,自贸区试验不仅举措于国内,还应放眼于世界,布局于内外两大市场,具体言就是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同步共振,释放系统化的改革红利。

相比中国和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自贸协定,国内自贸区如何实践和运作,存在着“空白区”。但正因为如此,在一张白纸上才更容易画出美丽的图画,否则就不叫自由贸易试验区了。

何况,进入改革深水期的中国,不仅自贸区试验,其他众多的改革措施也都无现实的模板可鉴。譬如资本市场联通世界的沪港通(已经启动)、深港通;还有中国倡导的改变全球金融秩序的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