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 同比增8.5%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4-15 16:23

[摘要] 4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2015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房天下房天下讯 (编辑 张波4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2015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发布会现场。中国政府网 郭小天 摄

据盛来运介绍,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产业看,产业增加值7770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60292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72605亿元,增长7.9%。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

其中,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其中住宅投资增长5.9%。房屋新开工面积237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20.9%。商品房销售面积182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8%。商品房销售额12023亿元,同比下降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9.1%。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40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4%。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49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6%。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7892亿元,同比下降2.9%。

保持房地产的稳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市场调控作用愈发明显

目前房地产的发展趋势怎么样?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整体影响到底有多大?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盛来运介绍房地产行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业,它的关联效应比较大,一头连着投资、一头连着消费,所以保持房地产的稳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去年以来,不少地方根据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情况放松了限购,有关部门也放松了限贷,所以房地产政策上有一些调整。但房地产政策调整的方向,并不是说要像以前那样强刺激,刺激各方面的需求。

房地产的调控由以前的以行政调控为主向让市场更好更多发挥调控作用转变。从观察到的情况来看,虽然房地产的走势还是在分化调整之中,但相关政策的效应也在不断地显现。因为政策效应的显现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从3月份的数据来看,商品房的销售面积3月份下降1.6%,比1至2月份大幅收窄14.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金额下降2%,比1至2月份大幅收窄了13.8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来看,随着政策的完善,房地产市场会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

增速略有回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还是在预料之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曾提到,今年经济运行的困难比去年要多,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情况确实如此。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从国际层面来看,主要是世界经济仍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之中,经济复苏比较缓慢。

第二方面,下行压力来自于国内。当前正处在“三期”叠加的关键阶段,增速换挡的压力和结构调整的阵痛相互交织,新动力加快孕育,但新动力的体量还比较小,虽然增速比较快,但短期内难以弥补传统动力的消退带来的影响。所以,经济目前处在新旧动力转接的关键阶段,存在下行压力。

怎么看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为什么说开局平稳。盛来运指出,对于一季度的经济形势一定要全面地、辩证地和发展地来看,要看尽管一季度的增长速度略有回落,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在平稳区间。GDP增长是7%,小幅回落。再者尽管经济增速小幅回落,但是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新产品、新动力是在加快孕育的,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也是比较明显的。

对于一季度经济速度的回落应该是在预期之中的。这种回落也很正常,因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增速换挡、增速回落一定程度上讲有利于调结构和转方式。总之,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缓中有稳、缓中有新、缓中有进,所以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

下季度有信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短期内国际调整的格局以及国内经济调整的格局不太容易改变,所以经济仍然会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从国际情况来看,国际、国内格局不会发生根本变化。从国内情况来看,新生动力的成长和接续需要一个过程。短期内这些影响经济下行的压力是存在的,无论国际层面还是国内层面都存在这样的压力。

虽然现在面临着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保持稳定的潜力和条件是存在的,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增长动力的基本面并没有根本改变。从基本面的情况看,新四化会带来新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是重要的动力来源。另外,中国政府加快改革开放,在不断地释放改革红利,大家有目共睹。从以上几个方面来讲,中国经济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和条件。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真抓实干、踏实工作,加快改革、加快调整、改革转型,中国经济有信心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