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险资的爱如此澎湃 24家上市房企遭约

投资时报   2015-04-16 14:52

[摘要] 根据估值和股权集中度进行筛选,万科A、中航地产(000043,股吧)、福星股份(000926,股吧)、金融街(000402,股吧)可能继续成为险资投资房地产的目标 来源:《投资时报》 文|《投资时报》研究员 黄凤清 今年4月1日晚间,历经一天停牌后的碧桂园发布公告称,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旗下平安人寿将认购公司22.362亿股新股份,约......

根据估值和股权集中度进行筛选,万科A、中航地产、福星股份、金融街可能继续成为险资投资房地产的目标

来源:《投资时报》

文|《投资时报》研究员 黄凤清

今年4月1日晚间,历经一天停牌后的碧桂园发布公告称,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将认购公司22.362亿股新股份,约占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9.9%。

这是险资与地产界的又一次“联姻”。自2014年以来,险资在房地产公司中可谓拉开了一场抢筹大戏,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在金地集团上的较量令人印象深刻,前海人寿、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华夏保险等也纷纷出手抢滩房地产公司。截至4月6日,已发年报的75家A股上市房企中,险资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有18家,而未发年报的房企中,三季报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险资的还有6家。

保险资金已然是市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一方面,庞大的保险资金需要投资出口,而低估值的优质地产股无疑是不错的投资选择。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对于商业地产、养老产业的投资和布局也促使险资在房地产板块寻求标的。业绩好、估值低、股权分散的房地产企业,将继续成为险资追逐的目标。

险资抢滩地产股

始于2014年的险资入股房地产公司的风暴,并没有停止。

碧桂园的一纸公告,再度向众人展现了险资与房地产的“亲密关系”。根据公告,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以每股2.816港元认购碧桂园22.362亿股新股份,认购股份约占后者现有股本的10.99%,占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约为9.9%,禁售期为1年,涉及资金约63亿港元。平安的此次入股将使两家公司建立战略合作,据此二者可联手对接及开发碧桂园集团逾200个现有项目及这些项目所涉及的逾35万户业主的社区资源,藉此加强社区产业链及发展涵盖人们全生命周期的综合业务平台。

2014年以来,险资进军地产行业的态势愈发明显。去年,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一度通过二级市场轮番增持,争夺对金地集团的控股权,终生命人寿成为金地集团大股东,通过“生命人寿-H”、“生命人寿-G”、“生命人寿-分红”三个账户合计持有后者29.99%的股权,逼近要约收购线。而几乎就在安邦与生命人寿抢夺金地集团筹码的同时,安邦通过旗下和谐健康保险和安邦人寿几度举牌另一家知名房企金融街,终,安邦系持有金融街的股权比例定格在20%。

同属四大房企之一的万科,也在下半年成为了险资觊觎的对象。去年三季报起,安邦旗下的安邦人寿持有万科近2.35亿股,占总股本的2.13%,登上第四大股东的位置。

此外,前海人寿、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华夏保险等险企也纷纷入股宝安地产、招商地产、深振业、中天城投等房地产公司。

24家A股房企遭围猎

截至今年4月6日,在144家申万一级分类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有75家已发布2014年年报。其中18家房企与险资拉起了“小手”,从前十大股东名单来看,多家险资的身影赫然在目。

这18家房地产公司分别是金地集团、金融街、宝安地产、凤凰股份、北京城建、中珠控股、万科A、城投控股、合肥城建、天业股份、中天城投、国兴地产、哈高科、荣盛发展、深振业A、福星股份、招商地产以及鲁商置业。

险资持股占比高的是金地集团,前十大股东中险资占了8席,持股比例共计57.5%,除了安邦和生命人寿外,还遭到华夏保险、天安保险的围猎。其次是金融街,险资占据了3席,包括安邦人寿、和谐健康保险和富邦人寿,持股占比共计20.59%。险资持股比例第三高的是宝安地产,前海人寿持有其4.81%的股权。凤凰股份中险资的持股比例也超过4%,持有者同样为前海人寿。

而在未发布年报的上市房企中,从去年三季报上看,还有6家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险资,分别是华业地产、首开股份、天健集团、外高桥、西藏城投以及新湖中宝。

这些公司的股东中涉及15家险企。其中活跃的是国华人寿,入股5家房企。而前海人寿则入股4家,除前述提及的宝安地产、凤凰股份外,还在三季度末持有天健集团和新湖中宝。同样入股4家房企的还有安邦系。

4房企是佳标的

近两年来房地产市场低迷,险资为何却反其道而行之大举增持?

早在2012年7月,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放松了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的限制。在股权投资方面,在保持偿付能力充足率合规的前提下,适度降低投资门槛,扩大投资范围,提高投资比例;在不动产投资方面,增加保险公司的操作空间,并提高投资比例。

保险业资产规模巨大,2014年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银弹相当充足。随着政策的松绑,更多的保险资金流入到股市和不动产市场。与此同时,养老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投资房地产股,有利于拓展养老产业,这也促使险资进入到地产板块。可以看到,在现有的案例中,进入房地产公司十大股东的险资多是寿险公司。

从房地产公司的角度上来看,在市场的调整中房企会进一步分化,一部分中小房企会遭淘汰,行业集中度提高。由于前期股价低迷,资质较好的房企估值偏低,出现“价值洼地”,加上近期行业暖风频吹,从而引发险资进入。不难看出,险资在2014年投资的房地产股不少是龙头企业,且估值较低,去年初时市净率大多不足2倍,而同期整个房地产板块平均市净率为3倍。如金融街去年初市净率只有0.76倍,金地集团为1.25倍,万科A和招商地产也只有1.3倍左右。

此外,部分房企股权分散也为“野蛮人”的进入提供了便利。在2014年初,金地集团大股东持股比例只有8.14%,令其成为险资进入房地产板块的首要目标。另一大房企万科A,大股东持股比例也不足15%。而当时金融街大股东持股比例也不足30%,只有26.55%。对于这类房企,险资可更容易获得控制权,从而获得更好的业务协同。

无疑,考虑到投资以及获取控制权的便利性,业绩好、估值低、股权分散的房地产企业更受青睐。

《投资时报》研究部对上市房企当前的大股东持股比例、市净率以及净资产率进行了分析。144家房地产A股上市公司当前市净率平均为5.8倍,较2014年初有所提高,其中低于3倍的有47家。2014年净资产率平均为9.7%左右,与2013年的水平相当,高于10%的有44家。

根据市净率低于3倍,2014年净资产率高于10%,同时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30%这三项指标,我们挑选出了4家公司,分别是万科A、中航地产、福星股份以及金融街。这些公司很有可能继续成为险资投资房地产的目标。这4家公司大多已有险资进入,显示出险资对其已有偏好,未来进一步增持的可能性较大。

其中,市净率低的是福星股份,只有1.3倍左右。其2014年净资产率为10.16%,大股东福星集团持股比例为26.02%,平安人寿在其十大股东中占两席,合计持有约0.67%的股权。

净资产率高的是万科A,达到19.17%,当前市净率也只有1.7倍左右。同时其大股东持股比例在4家公司中小,只有14.91%。

中航地产净资产率为14.56%,市净率为2.34倍。大股东中航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22.35%的股权。这是4家公司中,一家十大股东中未出现险资的公司。

金融街净资产率为12.61%,市净率为1.55倍。目前大股东北京(楼盘)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26.89%。而安邦系占据了第二、第三大股东的位置,合计持股比例达20%,一旦再度举牌,将直逼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

(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