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引导购买力入市 楼市加快去库存

新华日报  作者:孟 旭  2015-05-14 14:21

[摘要] 苏州(楼盘)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8日引导购买力入市、加快消化库存发布新政:本月15日起,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低至两成,高贷款额度可达70万元,同时新增贷款额度计算公式由职工自主选择,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同一天,镇江(楼盘)宣布从11日起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同时首套房公积金贷款“认贷不认房”,即首套房没贷过......

苏州(楼盘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8日引导购买力入市、加快消化库存发布新政:本月15日起,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低至两成,高贷款额度可达70万元,同时新增贷款额度计算公式由职工自主选择,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同一天,镇江(楼盘)宣布从11日起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同时首套房公积金贷款认贷不认房”,即首套房没贷过公积金的,再买房贷公积金时按照首套房认定。

苏州此次发布的公积金新政规定,家庭贷款高限额从原来的新建住房50万元、存量成套住房(二手房,下同)35万元统一调整至70万元,分别提高40%和100%;个人贷款高限额从原来的新建住房30万元、存量成套住房21万元统一调整至45万元,分别提高50%和114%。

同时,职工只需满足20%的首付款比例要求,即可申请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而在此前,当地仅购买90平方米以下新建住房才能享受首付两成的政策;取消第二次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1倍的规定,即首次和第二次公积金贷款均执行公积金贷款同档次基准利率,使购买改善型住房的职工减轻了利息负担。如职工申请第二次公积金贷款70万元20年,按等额本息方式还款,在不提前还款的前提下,新政使职工减少利息支出3.58万元。

此外,苏州新增一种按职工还款能力计算贷款额度的公式,借款申请人缴存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之和×35%×12(月)×贷款年限。职工在公积金个人账户余额较少、但月缴存基数较高的情况下,也能申请到高额贷款,这对新参加工作准备买房的刚需族无疑是一大利好。

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建明介绍,这是苏州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以来,政策调整力度大、突破多的一次,经过调整,职工得到的购房资金支持更大,还贷压力更轻,住房公积金保障作用发挥更加明显。这也是呼应国家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积极信号的具体体现。

截至4月底,苏州全市(不包括工业园区)历年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1156.3亿元,累计提取公积金716.9亿元,累计向29.5万户发放公积金贷款637.8亿元,支持职工家庭购买住房2859.5万平方米。住房公积金余额439.4亿元,公积金贷款余额379.6亿元,资金使用率86.39%。

“330”新政出台后楼市回暖明显,但对公积金的影响不大。苏州公积金的资金总量、存缴职工人数均占全省的1/5以上,公积金蓄水池充足、有序,公积金贷款轮候期在两周之内,快隔天就能放款。

目前,苏州工业园区住房公积金管理独立在苏州大市以外,但园区也将跟进苏州市公积金的相关政策。

同一天,镇江也宣布降低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门槛。从本月11日起,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144平方米及以下普通自住房,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公积金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144平方米及以下普通自住房,首付款比例为30%。对首套房的认定,镇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采取“认贷不认房”的原则。该市还优化“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流程,并将推进异地公积金贷款业务,职工在就业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镇江购买自住住房的本市户籍职工,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镇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去年放松限贷的“930”新政出台后,不少城市开始调整公积金政策。今年3月20日,住建部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此后,公积金政策调整更成为楼市“新常态”。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我省目前进行公积金政策调整的城市至少有8个,包括宁、苏、锡、常、扬、淮、盐、宿等地。常州(楼盘)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局长刘文荣透露,常州库存消化周期目前为15个月左右,当地在4月20日下调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比例,公积金高贷款额度由50万元提高至60万元,5月1日起,职工购房可提取本人、配偶及父母或子女的公积金,个人买房也可举全家之力。

公积金政策调整的背后,传递的还是提振楼市消费信心、引导购买力入市、加快消化库存的信号。

省内库存消化周期10个月左右、市场相对乐观的南京(楼盘),也从4月21日起将首套房和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分别降至两成和三成,此前为三成和六成。不过,据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李真介绍,由于南京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率已高达120%左右,因此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暂时无望。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主任施恩辉也表示,虽然省级机关住房公积金“蓄水池”较为充裕,但因与南京保持同城效应,因此目前贷款额度也不会上调。

本报记者 孟 旭 潘朝晖 汪晓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