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双轮驱动 广东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珠海特区报   2015-06-05 09:10

[摘要] 广东省3日发布《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与此同时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各项建设工作也正如火如荼地推进,自贸区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引擎将共同驱动广东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广东省3日发布《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与此同时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各项建设工作也正如火如荼地推进,自贸区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引擎将共同驱动广东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将与港澳展开深度合作

按照实施方案,广东将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为此,广东将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对外贸易合作水平等九个方面加强与沿线国家开放合作,总投资将高达554亿美元。

“下一步将成立广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广东丝路基金,稳步推进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促进广东转型升级和深化对外开放,与沿线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何宁卡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广东省头号工程,广东正在抓紧制定八个自贸区专项方案以及三个片区实施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是广东自贸区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紧密对接的一致目标。广东顺应全球化经济发展新趋势,主动对接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探索更开放、更便利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任务,加快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培育国际化、法治化和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将形成新时期广东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

自贸区和‘一带一路’都是广东加快与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广东自贸区战略定位之一就是要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广东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汪涛说。

在专家看来,“依托港澳”是广东自贸区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突出优势,广东应充分利用这个优势,与港澳深度合作,充分借助港澳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优势,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对外开放水平。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郑建荣表示,广东自贸区提出的“港澳”和“面向世界”两个方针是相互统一的,港澳是广东大的特色和优势,但广东自贸区还要面向世界,对接高标准的国际规则体系,建设国际化、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金融领域将成重中之重

“面向世界”正好与“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不谋而合。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球正进入新一轮贸易开放期,通过加快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建设,我国将更有效地参与其中。

在广东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方案中,港澳合作也成为重要内容。根据实施方案,未来广东将重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包括合作发展航运、跨境基础设施,也包括依托港澳的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等,为经贸发展提供支撑。

专家表示,广东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可充分利用广东自贸区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发挥南沙、前海蛇口和横琴三大片区的带头和辐射作用。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张光南说,“一带一路”与自贸区战略有交叉,也有差异。“一带一路”侧重对外布局,自贸区侧重自身对外开放,两者都是以改革来促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业内人士还表示,在两大战略中,金融领域的对外合作开放将成为重中之重。广东自贸区建设方案提出,将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形成高度国际化的金融业体系,并支持粤港澳三地机构在自贸区共同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

专家认为,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的设置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紧密相关,是广东对接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金的重要抓手,通过推动人民币跨境流动,促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