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智能家居潜力千亿 跨界成房企新战略

中国联合商报  2015-06-11 14:11

[摘要] 中国联合商报 记者 宋博 北京(楼盘)报道

中国联合商报 记者 宋博 北京(楼盘)报道

随着互联网+房地产模式不断升级,房企与互联网结盟的进程也在加快,方兴地产与腾讯、华远地产与360都在5月20日高调宣布联姻,同时在智能家居领域发力。

随着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面对库存压力愈大、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两大难题,房企要想在众多竞争对手中杀出重围,就需要有领先于其他同行的优势。而智能家居的出现,为处于困境的房企指出一条脱困之路。

智能家居市场广阔

智能家居是将家电家居产品连入互联网中,使用户能够远程遥控家电家居产品的一种系统,它涉及到近距离通信技术、云服务、移动智能终端控制等方面,更涉及到移动互联网与传统家电。2014年是智能家居的发展元年,各大主力家电企业和一些互联网企业纷纷开始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谋篇,海尔、LG、三星、长虹、美的、乐视、小米等,均发布了智能家电或智能家居战略。

据国际物联网贸易与应用促进协会发布的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已经连续3年保持超过20%的增长,其中,2012年的市场规模达到24.9亿元,增长率为20.29%。预计到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将达到80亿元的规模。

智能家居作为朝阳行业,前景广阔且明晰,拥有千亿级的蓝海市场吸引了众多商业大佬纷纷投入智能生态领域,而互联网技术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更是助推行业的发展。智能家居产品将离消费者越来越近,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也逐渐开始接受认可,随着智能家居全面普及,未来几年智能家居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大关。

目前,智能家居已经走过概念阶段,前景逐渐得到广大商家和消费者的肯定。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拥有1亿多的潜在智能家居客户,针对这部分人的智能家居系统市场总量为1400万套,潜在规模达上千亿元。

强强联合成趋势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攀升至6.2亿平方米的历史高点,同比大幅增长26.1%。特别是不少三四线城市,供应已经出现了过剩,市场风险进一步加剧的同时竞争将更为惨烈。面对这种情况,大型房企已经开始探索新的战略路径。

近年来,部分有实力的房企开始尝试强强联合,5月14日,国内住宅龙头万科与商业地产龙头万达在京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房地产相关领域的发展进一步联手。“万万”组合也被市场戏称为“万万没想到”。而相比“万万合作”,方兴地产与腾讯、华远地产与360的合作则被认为对于双方来说互补性更强,起到了取长补短的作用。

方兴地产与腾讯的合作,用方兴地产总裁李从瑞的话说,就是对房地产行业“互联网+”模式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在此之前,方兴地产已相继与新浪、淘宝等互联网企业在营销层面进行了跨界合作与探索。方兴地产希望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和工具在不断创新中实现多种跨界资源的全面整合,终实现对传统行业产业链的颠覆和超越。双方合作有很多实质性内容,比如方兴地产将利用腾讯微信、QQ和相关的金融工具,解决客户资源开发和产品营销中的实际问题,而腾讯也可以获得方兴地产的高端客户资源,实现双赢的目的。

而据360公司的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透露,与华远地产的合作中,智能家居模式主要将在个人、家庭、社区以及社区外部服务需求等四个层面展开,初期产品主要为智能手表、家用智能路由器、社区内免费安全的Wi-Fi网络以及连接社区内外的智能远程服务。对于华远与360的合作,周鸿祎认为,互联网的特点是用户至上,更多的是提供一种工具来解决用户的“痛点”,对客户需求的了解恰恰是华远所擅长的。

对于此次合作,华远地产原董事长任志强表示,希望通过与360的合作,为传统产业的转型谋求一条出路。360董事长周鸿祎则表示,希望通过与房地产商的合作,获得用户更直接的回馈,知道将来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方兴地产总裁李从瑞则表示,方兴与腾讯合作的智慧社区产品已经组建专业事业群,进行整套执行方案的规划。方兴旗下的亦庄金茂悦已发布“智慧家”落地计划,进一步诠释了“智慧社区”试点项目的详细规划。

而华远地产董事长孙誉晏表示,与360公司的战略合作将从长沙(楼盘)的一个项目开始落地,随后将会扩展到北京、上海(楼盘)直至范围的华远地产项目,且这一系列“互联网+”的智慧社区标杆样本有望年内建成交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