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养老金 面临三大风险 金融市场风险、基金 风险、资金被侵占挪用风险

珠海特区报  2015-07-06 09:31

[摘要]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下文简称《办法》)是 深改小组规划的2015年重点工作之一。6月29日,上半年尚未结束,《办法》征求意见稿就已出炉,令各界注目。这种关注,不仅源于《办法》关系到数以亿计劳动者的“养命钱”,其影响更辐射至金融、资本市场的运行与改革。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下文简称《办法》)是 深改小组规划的2015年重点工作之一。6月29日,上半年尚未结束,《办法》征求意见稿就已出炉,令各界注目。这种关注,不仅源于《办法》关系到数以亿计劳动者的“养命钱”,其影响更辐射至金融、资本市场的运行与改革。

多年来,只能存银行、买国债的养老基金在保障了“安全”的同时,却因常年跑输CPI而“隐形贬值”。2012年、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广东和山东先后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委托给社保基金理事会 运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支付压力即将陡增

截至2014年底,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达到3.5万亿元。按照五年定期存款5%的利率计算,相差一个点,3.5万亿元每年的“损失”就是350亿元。也有 测算,若以CPI作为基准测算,养老金在过去20年贬值近千亿。“安全了,但也‘缩水’了。这是养老基金现阶段面临的大困境。”财经大学保险学院褚福灵教授认为。

在问题的另一边,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压力已近在眼前。2013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总数已超2亿,2030年前后我国将步入“超级老龄化”社会。清华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预测,届时老年人占总人口比重至少在三成以上,抚养比下降为2:1。往近处看,如果按照55岁退休推算,建国后出生人口多的主力婴儿潮时期(1962-1973年)出生的女性,将从2017年陆续开始领取养老金。

从地方微观层面观察,养老金支付风险已经显现。《报告》披露,2014年黑龙江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透支105亿元,河北、宁夏分别透支9亿元和1亿元。天津、内蒙古、吉林、上海、湖北、海南、江西、陕西、青海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结余的养老金规模也都不大。

即便富如广东,情况也不乐观。由于外来务工人员数量众多、流动性强,广东的养老基金支付压力相对较小。而且2012年,广东省将1000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委托给社保基金理事会 运营,年化率平均超过7%,去年更达到10.7%,在保值 方面“先走一步”。

即便如此,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仍对记者表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存在支付风险。”2013年,全省22个统筹区中有17个存在统筹基金赤字。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共有7个地级市出现当期赤字。

宏观、中观、微观的养老金收支压力,迫使养老基金 运营“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制度上或没有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办法》大的亮点在于“体制清晰、角色健全、风险分散”。

其一,整个运营体制清晰,角色健全。

谁是委托人?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 。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由省级 担当委托人,体现了集中 运营原则,有利于增强基金 的规模效应,避免地方分散 的低效和风险;也便于国家统一制定优惠政策,均衡 ,防止互相攀比。

谁是受托人?国家成立、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

社保基金理事会是可能性大的选择。基础养老金规模巨大,公众对于社会统筹资金的风险容忍度很低。

受托和托管分开,是借鉴企业年金 管理的经验。选取具有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基金 管理经验,或者具有良好的业绩和社会信誉的商业银行作为托管人、专业机构作为 管理人,体现了制度设计的市场化运作取向。

其二,“一揽子”资产配置,组合式 分散风险。

养老基金 运营破冰之后,金融市场风险、基金 风险、资金被侵占挪用风险。为应对金融市场风险和基金 风险,《办法》在明确各方权责和 范围之外,明晰了“规则”。

首先,明确资产池即各部分资产配比。如规定 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其次,《办法》提出风险准备金的相关规定: 机构和受托机构分别按管理费的20%和年度 的1%建立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 发生的亏损。

此外,受访 指出,《办法》未就委托 运营的低率作出规定。而此前,广东、山东的实践证明,受托方向委托方承诺低率是确保基金安全和保障委托方权益的有效方式。《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养老基金 运营情况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及时有效的信息披露,使参保者了解制度运行情况,和与制度相关的资格条件要求,如缴费时间、缴费基准、退休年龄、养老金待遇基准等是否得到了严格执行,都是“接受社会监督”的题中之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