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294个城市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公布珠海 第五

珠海特区报  作者:宋显晖  2015-08-05 09:26

[摘要] 继2013、2014年连续两年 第六位之后,2015年我市财政透明度 更进一步,在全国29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 第五位。

8月3日,清华大学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 财政透明度课题组再次发布《2015年中国市级 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继2013、2014年连续两年 第六位之后,2015年我市财政透明度 更进一步,在29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 第五位。

的钱都花到哪儿去了?

财政资金投入多的是什么?

三公经费哪家用得多?

哪些预算资金没用完?

……

财政透明不仅能让纳税人知道钱用到了哪里,同时也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反腐倡廉的有效措施,因而广受关注,也被学术机构和研究人员视为宏观经济稳定、 良治和财政公平的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

成绩

珠海测评总分在名列前茅

从2012年起,清华大学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 每年定期推出《中国市级 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报告所涉及的城市范围从2012年的81个扩大到今年的294个。今年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北京、广州、上海和天津,广东省入围 财政透明度前30名的城市只有广州和珠海。

业内人士认为,在地方 财政透明度建设都明显进步的同时,我市财政透明度能进入前五,说明珠海长期致力于提高 财政公开透明工作得到了专业机构的认可,反映出珠海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课题组研究主要从互联网获取样本数据,指标体系主要分为“机构公开”、“财政报告和数据”、“其它相关信息”三个部分。

其中“财政报告和数据”和“其他相关信息”包括公共财政预算、 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等 收支“四本账”、部门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专项资金信息等。

课题组按全口径财政信息公开、用户友好发布和 服务三大指导原则进行测评,总分为630分,我市得分为515.33分,其中机构公开分值为50分,我市获得满分;预算与预算执行公开总分值380分,我市获得325分;其他内容和公开原则分值为200分,我市获得140.33分。与各市比较,我市得分较高。

财政信息公开好处多多

经过多年的摸索与改进,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和良好做法,我市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

首先,经过财政部门多年的宣传和引导, 部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增强,从以往想方设法不公开部门预算转变为主动公开部门预算。2013年我市只有81%的市直部门公开部门预算,到2015年已有98%的市直部门公开预算,除涉密部门外已全部公开。

其次,外部监督的途径增加了。以往市人大和审计监督,都需要到现场检查或报送资料,现在我市的财政预决算等相关信息在 网站公布;人大代表和监察审计部门可以通过财政预算实时在线监督系统对财政资金的审批和使用实现全过程监督;社会人员可以通过专项资金管理平台,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进行全面监督。

另外,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在预算公开的过程中,全面改进了预算编制方法和审核方式,预算编审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我市改变了以往传统“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模式,全面启动零基预算改革,推行项目库管理,在审核方式上,探索人大代表和 共同参加的参与式预算审核模式。

特点

财政信息越公开透明越受欢迎

《报告》以全口径 财政信息公开、用户友好发布和 服务为三大指导原则,并以此作为评价 财政透明程度的指标体系。事实上,我市财政信息公开具有五大特点,完全符合该评价体系。

一是公开部门范围广

与部分地方只公开 组成部门相比,我市要求 预算单位公开,包括市人大、市政协、公检法司、社会团体等社会关注部门,更多地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2015年我市共有230家市直预算单位在珠海 网(www.zhuhai.gov.cn)上公开了本单位的部门预算信息,占市直预算单位的98%。

二是公开信息内容全

与部分地方只公开一般公共预算和基金预算相比,2015年我市全部公开了一般公共预算、 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社保基金预算。其中包括2014年预算执行、2015年预算草案和相关数据表格的公开。

三是公开格式统一

与部分地方由各部门自定公开格式相比,我市采用统一的口径和格式,规定单位公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公用经费支出标准及预算表、部门项目支出明细表、“三公”经费预算表与部门职能表和工作计划表六张表格,而且公开内容均采用可编辑格式,用户界面友好,便于社会公众采集、分析和比较。

四是公开平台集中

与部分地方由各部门在各自网站分散公开相比,我市公开单位全部集中在 门户网站的专栏上公开,方便社会公众 查找和阅读。

五是公开内容细化

与部分地方公开到功能分类的“类”级科目相比,我市专项支出全部公开到“项”级科目并同时公开了专项明细,并辅以项目说明,同时2015年公开内容新增加部门职能表和工作计划表,更加方便公众全面了解单位职能和工作内容,监督资金使用是否合理。

措施

怎样做到 财政信息公开?

多年来,市财政部门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财政信息公开的措施。包括:

1、从2011年开始不断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2011年6月,我市印发了《珠海市市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2013年5月,印发了《珠海市市直部门“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2014年8月,印发了《珠海市市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各项公开工作均按方案规定的要求稳步推进。

同时,为推进区一级财政加快实施财政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9月,市财政局印发了《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省级以下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区级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区应在2014年开展试点公开,2015年完成全部公开事项。


2、先后建立了财政预算实时在线监督系统和专项资金管理平台。

财政预算实时在线监督系统从2006年市“两会”期间启用,现已实现人大代表可在线对部门预算、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决策分析等“四本预算”编制和执行内容的查询分析,对财政资金实时动态监督。我市的实时在线监督系统得到了国家和省人大的认可,2015年人大常委会曾两次专程来我市调研系统建设情况,7月份,全省人大预算支出联网监督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对我市的财政预算实时在线监督系统作了充分肯定,并准备把我市的先进做法向全省和推广。

 我市通过专项资金管理平台统一发布财政专项资金政策、申报指南,统一在平台上受理项目申报、项目评审、结果公示等,实现“”、全过程、精细化的管理,进一步方便社会各方了解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和办理相关业务,拓宽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加强社会各界对专项资金管理的监督。

3、市本级财政预算经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市财政局即向 市直预算单位印发了《关于下达市本级预算单位2015年财政支出预算指标的通知》和《关于公开2015年部门预算信息的通知》,批复各单位2015年部门预算,并要求各单位于2015年3月31日前在 门户网站和本单位门户网站上公开本单位部门预算信息,确保部门及时公开预算信息。

4、秉持主动接受监督的理念,市财政部门把人大对部门预算执行主体的监督和要求转化改进为财政预算管理的动力,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法和预算审批监督条例,积极为人大实施全方位的监督创造各种便利条件,使财政预算管理质量不断提升。

方向

让财政信息公开 成为常态

《报告》显示,课题组测评总分为630分,我市得分为515.33分,失分114.67分。

经分析,我市失分原因主要是我市从2015年才开始编制社保基金预算,2014年执行情况未公开;

性债务公开内容还不够细致,未完全按专业机构的分析口径公开;

采购信息和预算编制说明没在珠海 网统一公开。

市财政部门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参考专业机构提供的财政透明化管理的良好做法,不断完善我市财政信息公开工作。

我市社保基金从2015年开始单独编制预算,并与2015年财政预算一并公开,下一步将协调社保部门提前做好决算公开准备工作;

今年测评的294个城市中只有14个城市公布了 性债务的相关数据,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 性债务公开方案,按 性债务的公开原则反映 性债务风险,公开债务的存量结构和增量结构,以及债务规模与偿债能力之间的关系等内容;

我市还将完善 采购等财政信息公开内容,根据国家和省对财政信息公开的要求,借鉴其他城市预算公开的先进做法,进一步细化完善预算编制说明等项目,增加社会公众对 的了解。

在日前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上,有市人大代表提出,应当让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成为一种常态。

据悉,目前的财政透明度指标评价是基于对预决算结果的公开的评价,而我市财政为不断加强财政透明度建设,正在推进从预决算编制结果公开扩大到预算编制过程的公开,在以往邀请人大、政协和审计局参与审核预算的基础上,进一步邀请人大代表、社会 等社会人士共同参与审议预算,同时通过实时在线监督系统加强人大对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的监督,不断顺应公共财政民主化的要求,切实提高预算编审水平,确保公开的预算信息经得起社会和媒体的检验。 

      2015294个城市财政透明度前5位

广东省入围 财政透明度前30名的城市只有广州和珠海

2013、2014年珠海连续两年 第6位2015年珠海 上升至第5位

测评总分为630分,珠海得分为515.33分

● 其中机构公开分值为50分,珠海获得满分

● 预算与预算执行公开总分值380分,珠海获得325分

● 其他内容和公开原则分值为200分,珠海获得140.33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