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城市更新:北山村等旧村改造有何特色和进展

珠海特区报  作者:钟夏  2015-08-06 09:49

[摘要] 日前,记者走访南屏北山村、东桥村与前山“三溪”板块(即南溪村、沥溪村、福溪村),三个各具特色的旧村改造范例,不仅为城市更新工作提供了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也将进一步充实我们对于宜居生活的认知理念。

在珠海着力建设国际宜居城市的时代语境下,旧村改造项目也被赋予了城市更新的愿景与使命。日前,记者走访南屏北山村、东桥村与前山“三溪”板块(即南溪村、沥溪村、福溪村),三个各具特色的旧村改造范例,不仅为城市更新工作提供了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也将进一步充实我们对于宜居生活的认知理念。

北山村

整合文化资源 重在文物保护

始建于清代同治七年的杨氏大宗祠,坐镇北山村已有150年之久。其占地面积8838平方米,坐南向北,纵深开阖,硬山顶、青砖墙、抬梁与穿斗混合木构架,精美的雕饰附丽其上,更显古朴典雅。这是珠海大的宗祠,也被视作岭南古建筑的艺术典范。而在村落内,以杨氏大宗祠为翘楚,至今仍保存完好近百栋清代民居建筑,醇厚的历史气息切切可寻。

北山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成杰告诉记者,如今这里常住人口1800人,外来人口则有三四万人之多,小小的古村依然承载着巨大的社会功能。由于居住人员过于密集,公共配套设施落后,生活环境和卫生环境也日趋紧张,不仅严重影响着居民的生活品质,对于历史古建筑的保护也存在隐患。

因此,市政府于2014年将北山村纳入珠海市旧村更新的范围,决定采用保护性开发模式进行更新改造,并指定由珠海华发集团实施建设。其重点就在于文物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对于历史悠久、形态完好的古建筑,重点加以保护和修缮;对于影响保护性开发的房屋则拆迁重建,按照历史文化名村特点规划设计,并因地制宜地增加配套旅游设施。

今后,以北山古建筑为历史名片、以北山音乐节为现代品牌,融合历史及现代的元素,丰富北山区域的旅游文化,并与隔街相望的华发商都整合形成集旅游、购物、商住一体的优势资源,北山村不仅将目标定位在珠海的“新天地”或“宽窄巷子”,更期望继续写就这座城市的人文底色。

东桥村

引入合作企业 打造宜居社区

与北山村相的东桥旧村,引进了深圳绿景集团参与更新改造,由此成为全市引入前期合作企业的旧改项目。在其戛然独造的运作模式背后,则蕴含着建设复合型宜居社区的清晰目标。
坐落前山河畔,接壤北山文脉,东桥村的地理位置堪称优越,现在中信红树湾、南湾国际等高档住宅就是原先部分东桥旧村改造而成。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旧村规划紊乱,土地利用率低下等问题逐渐显现,尤其是居住环境、产业结构严重落后于周边区域,更滞后于宜居城市发展需求。

2014年6月,东桥旧村剩余180亩未改部分被纳入了我市旧村更新范围,并决定引进深圳绿景集团参与前期合作。依托绿景集团丰富的旧村改造经验与科学的城市更新理念,目标打造一个集“文化、旅游、商业、休闲、娱乐、居住”六大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宜居社区。

未来的东桥社区将以公共文化轴、商业休闲轴为主脉络,划分为三个各具形态的功能区:公共文化轴北侧为商住活力片区,该片区融合商业、娱乐、居住为一体,着重体现城市活力;公共文化轴与商业休闲轴之间为高档品质住宅区,巧妙融合生活艺术;商业休闲轴南侧则为安置宜居片区,深掘宜居生活品质。

据绿景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加快建设1500平方米的项目展示中心和5000平方米的配套园林景观,预计于10月初开放,届时对于东桥村的改造蓝图将有更清晰直观的体验印象。

“三溪”区域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生态小镇

推行生态小镇发展理念,作为旧村改造的创新取径;采用异地改建方式,务实解决“三溪”地区的环境痼疾,在念兹在兹的关怀背后,是珠海“以人为本、生态宜居”的理念凸显。

沿105国道以东,由南溪、沥溪、福溪三村所组成的“三溪”地带,这里是珠海中心城区的西北门户,却也是城市晦涩难言的一隅——垃圾填埋场、垃圾发电厂、火葬场等厌恶性设施,就集中安置于“三溪”44.78万平方米的区域之中。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两万居民而言,改善居住条件的诉求是如此迫切。

2013年1月,市委书记李嘉在香洲区调研时提出了改善“三溪”地区人居环境的工作思路。随后,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推进沥溪、福溪、南溪片区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的工作部署,并要求将项目建设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

今年5月,“三溪”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正式动工建设。根据规划,距离垃圾填埋场等地较远的南溪村将原址重建,沥溪、福溪两村则将搬迁至上冲检查站西南侧用地,秉承以人为本、绿色环保的开发理念,建设成为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生态小镇。而就在这片19.3万平方米用地的新址区域内,除了为两村3400余户居民提供回迁房,还将规划建设1.1万平方米的公建配套区域,包括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及学校、幼儿园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并于2018年正式交付使用。

记者手记

共享美好宜居生活

南屏北山村、东桥村和前山“三溪”板块,恰如三个相辅相成的坚实支点,构筑了我市旧村改造项目的样本,也展现出城市更新工作中绚烂多姿的魅力与活力。

在这三个旧村改造项目中,无论是建设主体的选择,土地资源的配置或是区域功能的规划,都为我们提供了各自不同的选择与答案。然而与此同时,我们也确实能从中感受到某种一以贯之的理念诉求:一方面承载着我们对于市井乡愁和水土滋养的记忆,一方面又形塑着我们对于美好生活和宜居城市的向往。
城市化的推进与崛起,并不必然意味旧村落的凋敝与疏离。事实上,唯有新与旧的双重牵引,唯有城与村的均衡推进,通过旧村改造和城市更新,促进城市中不同区域更好地协调发展、有机融合,以此完善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空间,才能让更多人共享美好的宜居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