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分享新农村建设经验 为珠三角美丽乡村献"宝"

珠海特区报  2015-09-10 10:05

[摘要] 三年来,珠海各级 投入超过30亿元,带动社会资金资源投入近16亿元,推动村居初步实现“三年大变化”的目标,为新形势下珠三角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展开了有益探索。

珠海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幸福村居创建工作,实施特色产业发展、环境宜居提升、民生改善保障、特色文化带动、社会治理建设、固本强基六大工程,并力争在五年内,使农村的产业发展更具特色、环境更宜居、民生保障更有力、文化更繁荣、社会更和谐,推动“蓝色珠海,科学崛起”。

三年来,珠海各级 投入超过30亿元,带动社会资金资源投入近16亿元,推动村居初步实现“三年大变化”的目标,为新形势下珠三角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展开了有益探索。

藉珠三角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召开之际,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斗门区莲洲镇莲江村、石龙村、红星村和斗门镇南门村、上洲村等五个幸福村居创建示范点,共同分享珠海幸福村居创建成果,交流、总结珠三角各地新农村建设经验。会议将对促进全省城乡一体化建设,推进和优化珠三角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与会 代表对珠海幸福村居建设,尤其对“特色产业发展、环境宜居提升、民生改善保障、特色文化带动、社会治理建设、固本强基”六大工程系统推进的谋划和成功实践给予高度肯定。

珠海新农村建设

珠海石龙村:以花为媒抱团发展

近年来,斗门区莲洲镇石龙村以支部建设为核心、产业发展为主线、土地流转为抓手、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村民致富为落脚点,通过“三小促三大”的工作机制,激发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三大跨越”。

小苗木撑起大产业

石龙村坚持把农民致富与调整产业结构相结合,创新“市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大力培育花卉苗木特色产业。目前,石龙村花卉苗木种植年纯收入已超过6000元/亩,香樟、丝木棉等乡土绿化树和观赏性花卉畅销珠三角、远销云贵川、出口港澳,花卉苗木产业规模化、品牌化效应初显。

石龙村还以农业合作社为平台,创建苗木“银行”,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村民“原苗”,储存培植成“商品苗”统一销售,让农户获得“保底价+二次溢价”,促进村民二次致富。同时,在合作社内探索内置金融机制,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特色苗木产业,共御市场风险、同拓产品市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小村庄收获大福祉

“小支部大致富”是石龙村创建幸福村居的一大法宝,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带头探索种植花卉苗木的发展路径,并通过组建农村“联合党委”,带动周边10条村约1万亩地相继开展花卉苗木种植,共同抱团发展。

近年来,石龙村不断改善安居宜业环境,为村民谋福祉办实事,坚持把80%的村集体收入用在提高村民生产能力、改善村民生活质量上。在做大做强苗木种植产业的前提下,石龙村“两委”班子着眼“小村庄大福祉”,通过实行土地均等化,给村民分配免费水稻田和低价租赁的花卉地,保障村民基本发展需求;对余下的土地,通过竞标等方式向本村村民发包经营,提高村民致富积极性。

珠海新农村建设

从化: 美丽乡村一村一韵

从化地处广州北部,具有“大农村”和“大生态”的双重特征,建设美丽乡村带动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的意义重大。目前,已建成美丽乡村6条,在建13条,目标是年底美丽乡村将占 村总量10%以上。

规划先行 描绘蓝图

依托从化全域性的旅游资源的禀赋,将农村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古老村居焕发成具有吸引力的资源。首先,完善旅游规划,围绕“一河两线一园”(即流溪河,105国道、355省道和万华园)主轴,用好原山原水原生态等旅游元素,规划7个 ,带动19条美丽乡村创建,努力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注重民生 基础配套

从化还借助扶贫开发契机,率先在全省完成农村“五网”建设的基础上,每年投入2500万元改善人居环境和旅游环境。目前,已完成 示范点“七化五个一”工程,累计建成村(社)道338条2305公里。自来水普及率100%。农村污水治理点630个,建成村的垃圾收集点2000多个,处理率达100%。 镇级公立医院 和村的卫生站,便民服务站设施标准化、规范化。乡村干净整洁,百姓安居乐业。

立足特色 全面激活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从化注重创建景点、打造亮点,连片串点。其中,发掘自然风貌、民俗文化和乡村风情,打造特色差异的美丽乡村旅游景点。如溪头村依托千泷沟瀑布、李花、竹林、古建筑,逐步形成较为成熟的乡村旅游点,宣星村凭借红色文化、古村落建筑群,成为国家首批红色旅游文化村;锦一村则依托外婆家度假区主打亲情、乡土和传统文化元素,做到村村有景,村村不同。

从化还通过深挖民俗文化,乡土风情和岭南元素,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打造亮点,对村落、宗族祠堂进行修旧如旧;修缮文化牌坊、乡间小径和生态公园、仿古凉亭等,因地制宜建设,大限度保持自然美、生态美,田园美和乡愁美。

连片串点方面,按省新农村连线成片示范要求,整体推进,规划打造了桃源洞等6个美丽乡村“洞旅游”线路以及万花园等7大旅游主题美丽乡村群,覆盖30%以上村庄,带动观光农业发展。

文化带动 促进创收

延伸农村旅游产业,挖掘乡村游经济新增长点,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成效显著。

依托美丽乡村独特 ,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西和村以宝趣玫瑰 、樱花基地为核心,成功打造了万华园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企业返聘流转推农户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充分利用资源 ,以文化旅游带动农民致富。保护性开发吕田狮象遗迹、钱岗广裕祠、钟鼓古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掷彩门”等民间传统艺术活动,形成乡村民俗文化旅游线。美丽乡村直接辐射25万农民受益,农户年均收入增幅30%以上。

东莞沙田: 征地总量10%留村集体

东莞市沙田镇地处珠江出海口狮子洋东畔,河网密布,水域面积占总面积约30%,是典型的水乡特色城镇,大部分村沿水分布,村民依河而居。

总长约14公里的穗丰年水道流经11条村、4大安置区,辐射面积近15平方公里。为此,沙田镇将15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统筹规划,致力打造 水乡生态文明示范区。

污染企业有序退出

源头清理、疏浚河道、集中治污、生物净化,是沙田镇整治水系环境的四项工程,旨在从源头上修复生态水体,还原水韵魅力。

为此,沙田镇大力引导环境不达标企业有序退出,强力开展清理整治,共拒批环保不合格项目137个,使畜禽养殖业清理率达到100%。沙田镇对30多家重点污染企业实施在线监控,建设三大污水处理厂,建成污水管网113公里。

此外,沙田镇还积极疏浚河道,重新开挖堵塞河段,全面贯通了镇内主干河流及大小河涌。对于水乡生态林网的保育,沙田镇通过种植总面积约1.3平方公里的林木和水生植物的生物净化措施,并将水生植物种植和鱼虾繁育相结合,还原水生态系统。

10%征地留村集体

为推进虎门港开发建设,动迁大量的人员,在过去几年当中,沙田镇一共建了91万平方米的安置区,安置了1.3万多人,为沙田整个产业跟经济的发展争取了空间,提高了土地的集约吸收水平。

此外,为了解决征地拆迁村的后续发展问题,东莞市委、 按照征地总量的10%划留给相关村发展集体经济,并按照“统筹、公司运作、分成”的思路,对留用地进行统筹开发,大力引进大型 项目。

目前,沙田镇一共引进了11个 项目, 额超过20亿,同时推出有稳定的项目,鼓励村以信托、合作、入股等方式,参与设施建设、产业 、物业 。目前正重点推进6条村参股开发高项目,使农村的经济有了可持续的发展动力。

中山: 精品村“秀”出来

近年来,中山市坚持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将秀美村庄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以规划为先导,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景观综合整治,着力培育一批村容整洁特色鲜明的秀美村庄,提升农村和群众的幸福感。该工作自2012年启动以来,成效明显。

秀美村庄全民“修身”

2012年,中山市按照试点先行,确定水乡风情型、人文历史型、殷实宜居型,休闲旅游自然生态型等26个村庄示范点,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精品村居。

在此基础上的名镇名村,全面铺开“秀美村庄”的工作。目前,中山成功创建广东名村12个,生态示范村202个。市累计投入资金20个亿,施行“秀美村庄”项目2332个,对创建示范点进行考核验收,2016年计划验收68个,以确保实现全市80%的村居创建成秀美村庄。

此外,中山市还健全村组织的积极机制,实现农村文化室全覆盖,推进全民修身服务,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均等化。据悉,中山市277个村居,实现农村综合服务大厅“”服务全覆盖,学前 、基础 和高中阶段 等资源更加均衡 。

连片打造观光农业

在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中山引导镇区盘活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创新方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嫁接民营经济。全市286个经济联社全部建立集体资产 交易平台,并进行集体资产处置交易。此外,金融支农力度持续增强,“三农”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积极培育发展休闲旅游观光旅游。

2014年中山市村集体可支配收入39亿元,村居1500万元,农村常驻居民人均纯收入2.22万元,城乡收入不断缩小。近年来,中山打造通过竞争性遴选确定的三乡、五桂山、坦洲和民众等4个新农村连片示范带,市财政给予每个 1000万元补助,进一步丰富上述地方在人文历史、自然生态、休闲农业、水乡风情等方面的特色内涵,打造成为珠江口西岸都市农业先行区,新型城镇化样本区,形成秀美村庄建设的特色品牌。

佛山南海: 打造“梦里水乡”

南海区里水镇推进新农村建设,加速城乡统筹,努力打造“梦里水乡”,增强百姓幸福感。

发挥 培育新产业

“梦里水乡”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包括河村、邓岗、甘蕉和大冲等四个社区。里水镇注重村居特色建设,因地制宜,重点实施“一村居一规划一品牌”战略,力求做到村村有特色。其中,河村社区利用旧厂房改造,建成集商业、住宿、娱乐等于一体的“艺术河畔”,为农村经济发展探索新模式;贤僚、鲁岗村利用自然条件 ,整合连片农田,引进“广东万顷园艺 ”项目,打造生态型农业休闲示范区,成立百合花专业合作社,建成全省规模大、品种齐全的鲜切百合花种植基地。种植百合较传统农产品增长近8倍。里水镇荣获“中国香水百合名镇”号称。鲜切百合花年产值达2.5亿元,每亩年超1.5万元。

提升品质 彰显魅力

里水镇注重规划引领,聘请美国 设计团队,全力打造里水城市中轴。同时,规划新 城区建设及,辐射周边10个新农村,拟将岭南水乡文化、田园风光和现代 产业相融合,打造现代时尚的里湖新城。

实施“美城美村美家”三美行动,农村面貌焕然一新。2012年,里水镇启动“美村计划”、“公园化战略”。截至目前,镇村两级共投入9000多万元实施250多个美村项目,建成十大美村示范点。利用山体、水体及绿地资源,建设一批主题鲜明、功能明确、舒适悠闲,“公园化战略”实施以来,总计划投入资金超过4亿,建成公园30多个、在建公园6个。

近年来,里水还推进系列治水、治环境工程,致力打造“梦里水乡”,投入2.5亿元对里水三河六岸景观改造提升,充分展示岭南水乡韵味。投入8亿元建设“两厂、四站、十一 ”,建成100公里的二级截污管网,确保将生活污水大范围地集中处理。水清、岸绿梦想成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