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公安酝酿民生重大改革举措 入户珠海将更容易

珠海特区报  2015-09-18 09:24

[摘要] 夫妻投靠入户珠海,今后将不再有婚龄限制;横琴居民的驾驶证业务将可直接在横琴公安分局办理……昨日,我市召开公安改革创新工作会议,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通报了几项关乎民众生活的重要改革措施。

夫妻投靠入户珠海,今后将不再有婚龄限制;横琴居民的驾驶证业务将可直接在横琴公安分局办理……昨日,我市召开公安改革创新工作会议,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通报了几项关乎民众生活的重要改革措施。

本报讯记者何锬坡报道:夫妻投靠入户珠海,今后将不再有婚龄限制;500元以下交通违章罚款,将可以通过自助缴款机缴纳;横琴居民的驾驶证业务将可直接在横琴公安分局办理……昨日,我市召开公安改革创新工作会议,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通报了上述几项关乎民众生活的重要改革措施。

今后入户珠海将更容易

就民众关心的户籍问题,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我市已计划出台《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作为新形势下珠海户籍制度改革的宏观政策性文件,同时要修订《珠海市户口迁移管理规定》。这预示着我市户籍政策将有重大调整,这些调整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调整之后的户籍政策将取消直系亲属投靠入户珠海的婚龄、年龄限制。

按照我市现行的户籍政策,结婚满5年才可以办理夫妻投靠,政策放开后将取消5年的限制。在年老父母投靠子女方面,珠海现行政策必须老人户口所在地身边无子女,政策放开后取消这个限制,老人只要有子女户口在珠海,都可申请投靠。

更多交通违章可自助处理

近几年来,我市交警部门开通了交通违章自助缴款机业务,200元以下的交通违章,驾驶员可以通过机器自助缴纳,无需再到窗口排队,但200元以上的业务仍需到窗口办理。按照国家相关交通法规,200元以上的交通违章,当事人须先到窗口接受询问、笔录等,然后才能到银行缴纳罚款。因为这条法律规定,各地交警部门在探索更多罚款金额自助缴款业务时,面临着法律鸿沟。

珠海在修订《珠海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时,将“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人予以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写入法规条文。有了法律依据后,交警部门又对自助缴款的软件进行了升级改造。今后,除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品运输车以外的广东省籍车辆,在珠海市范围内被电子警察抓拍、处以500元以下罚款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都可以在我省的任何一台自助终端机上,直接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

横琴居民将有更多便利

为方便横琴企业和居民,市公安局根据横琴自贸片区建设的需要采取委托授权、服务下移等形式,下放出入境、治安(户政)、交通等方面的行政审批权限,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准备下放的审批权限包括:澳门机动车出入横琴牌证业务、申请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期满换证、补领、审验业务、施工车辆的准行证、除吊销驾驶证外所有的交通违法处理业务、保安公司设立分公司备案业务等。这意味着横琴企业和居民可以足不出岛,享受上述行政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