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例行拥堵"降低旅游体验 呼唤假日制度改革

珠海特区报   2015-10-10 09:19

[摘要] 国庆长假已经结束,拥堵的高速路、拥挤的景区依然是黄金周老景观。年复一年“例行拥堵”,降低了大家的旅游体验和休闲品质,对发展旅游经济、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也不利。改变这一现状,就要积极深化假日制度改革,探索更合理的假日制度安排。

国庆长假已经结束,拥堵的高速路、拥挤的景区依然是黄金周老景观。年复一年“例行拥堵”,降低了大家的旅游体验和休闲品质,对发展旅游经济、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也不利。改变这一现状,就要积极深化假日制度改革,探索更合理的假日制度安排。

例行拥堵降低旅游体验 呼唤假日制度改革

在黄山玩一天索道排队时间约9、高速拥堵停车遛狗……长假破解了亲朋好友平时无法共同远游的窘境,但出门就掉进“人山车海”显然影响心情。仅在10月7日,有超1亿人次集中返程,航拍的“高速停车场”令人咋舌。围绕黄金周,旅游、交通等部门提前谋划做了大量工作,但现有的交通设施、景区容量等,无法有效满足爆炸式旅游需求,本应以放松、休闲为主题的旅游被拥堵、紧张、焦虑干扰。

旅游产业是绿色经济,值得大力提倡和发展。在中国,旅游休闲已经成为时尚和潮流,并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但节假日“一盘棋”的制度安排,让大规模集中出游的人们旅游体验大打折扣。消费者在短期内集中消费,造成景区及周边原有旅游配套服务供给短缺,导致旅游服务价格明显上升、质量明显下降,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不良商家“宰客”现象,伤害城市旅游形象的同时也损害了整个旅游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提到,要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这在顶层设计层面有利于缓解“例行拥堵”。此外,有专家认为,今后假日制度改进方案应包括确立国家、地方两级假日安排制度,允许各地调整部分现有节假日休假时间,自主安排错峰休假等。群众有期待,顶层设计有考虑,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假日制度改革能稳步破冰前行,更加合理的假日制度安排一定会让旅游出行变得更加美好、更放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