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在绿中路在林中人在景中+生态红利=宜居珠海

珠海特区报  2015-10-25 10:05

[摘要] 30多年来,珠海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坚持以“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为统揽,以全面建成国际宜居城市为目标,走出一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发展道路,在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依然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30多年来,珠海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坚持以“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为统揽,以全面建成国际宜居城市为目标,走出一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发展道路,在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依然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城在绿中路在林中人在景中+生态红利=宜居珠海

珠海是首批“国家园林城市”之一,先后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市”等众多荣誉称号。海上云天,天下珠海,优美的生态景观、一流的人居环境,让珠海成为中国个被联合国人居中心授予“国际改善居住环境佳范例奖”的城市。

尽管优美的生态景观、一流的人居环境已为这座宜居城市赚够了美誉度,然而珠海并没有躺在一大堆荣誉称号上“睡大觉”,而是瞄准了更高的目标,行进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征途当中。

经过严苛的自我要求和不懈追求,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考核标准,如今的珠海各项创建指标全部达标,生态园林建设成效显著——园林绿化盈碧丰彩、生态优势日趋凸显、环境宜居走在前列、实践创新特色纷呈、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城在绿中,路在林中,人在景中,一个环境和谐、生态建设协调的珠海已然呈现在人们面前。

全方位交出完美 “绿色成绩单”

绿色是珠海城市环境的底色和基调,也是长期坚持的生态发展战略,是生态园林城市的核心密码。珠海通过科学规划,精心建设,规范管理,建设“绿意珠海”。

如今,漫步珠海城区,满眼绿色,花团锦簇。大街上处处可见林荫道,社区公园成为附近居民的日常休闲圣地。公园里,植物多样,景致优美;林荫路上,景随路移,赏心悦目;天桥、下穿隧道、立交桥,生态景观各具特色;单位庭院、居民小区,立体绿化,见缝插绿……来自珠海市相关方面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珠海市建成区绿地面积为58.72平方公里,绿地率为47.49%。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为60.86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为49.2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8.5平方米。珠海人均绿地面积位居全省前列。

道路是城市绿化中重要的主体,在创建生态园林城市中,珠海注重选择乡土植物,科学配置园林植物,打造绿与美相结合的城市道路景观。做到“有路就有树,有树就有荫”,初步形成“一路一树”、“一路一花”、“一路一景”的景观效果。道路绿化普及率100%,道路绿地达标率98.75%,林荫路推广率93.66%。

结合“广东省创建幸福村居五年行动计划”提出的行动计划,珠海还大力开展村庄道路、河道、庭院、宅旁绿化和公共绿地的建设,在104个村庄种植绿化苗木100多种,约100万株,使乡村呈现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改善了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据了解,2012年至今,珠海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202.39万平方米,着力改善城乡园林生态环境,城市环境和整体形象明显改善。

多年来,为了提高市民对生态园林的知悉度、参与度,珠海积极开展植树爱鸟嘉年华、世界动植物日、地球湿地日、爱鸟周、垃圾分类进社区、美丽阳台创建评选等活动,宣传绿色知识和生态理念,提高市民爱绿、护绿、建绿、兴绿的意识,逐步形成了人人关心绿化的良好社会氛围。公众对城市园林绿化满意率达95%以上。

除了眼中有绿,身边有绿,珠海还发挥政府带头作用,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实现无纸化办公;大力推进绿色照明示范城市建设,实施LED路灯改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推广绿色建筑,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新建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达到100%,推进“绿色建设”;开展“美丽阳台”评选,鼓励居民屋顶阳台绿化,确保城市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的绿化生态景观;开展绿色墙体绿化,通过设置“绿墙”屏障,有效整治和美化城市环境,极大地拓展了城市“绿量”。

守护自然强健 “生态体质”

珠海大的价值在生态、大的潜力在生态、大的责任也在生态。正因如此,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一直是珠海发展的“关键词”,更是特区发展的“主题曲”。

近年来,珠海多项措施并举,顺应自然规律,不断强化动植物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打造国际宜居环境,保存着大量古树名木,珍稀动物,植被覆盖率和物种多样性在都名列前茅,在城市不断发展的同时亦时刻不忘守护自然,强健“生态体质”。

近年来,珠海加大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力度,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古树名木异常情况报告制度,开展动态监测,确保所有的古树名木全部得到保护,2012-2015年古树名木保护率均为100%。

与此同时,珠海还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专项行动,做好野生动物接收、救护、放生等应急工作,建立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及湿地公园等野生动植物保护基地,珠海目前森林公园已达到5个,建成自然保护区7个。多管齐下,维持生物多样性,25种现有珍稀濒危保护植物以及中华白海豚、黑脸琵鹭、猕猴等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很好保护。

珠海近年还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合理构建大尺度、多层次的绿色生态网络体系。重点做好淇澳红树林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红树林品种从原来的6种恢复到33种。珠海还相继建设了多个湿地公园,并大力推进斗门水松林湿地生态建设,建成世界上大的连片人工种植水松林360亩。湿地保护力度不断加强,湿地修复成效显著,湿地的生态效益日益显现。

正因为珠海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理念,重视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不断得到巩固提升。

为保护自然禀赋,并对受损环境进行提升,近年来,珠海大手笔投入,实施水体岸线修复、河涌整治修复、裸露山体复绿等工作,建立起一系列严格有效的管理机制。

在海岸生态修复的同时,珠海着力抓好情侣路“一带九湾”规划开发。目前,珠海水体岸线总长度931.64公里,自然化水体岸线长度846.24公里,水体岸线自然化率达90.83%。在河涌整治修复方面,全市190条河涌和沟渠均落实管理责任,排洪渠脏臭和近岸水域污染状况基本得到解决,河道绿化普及率达到90%。

在优化提升水环境的同时,珠海着力抓好裸露山体的生态修复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对废弃采石场及取土点进行整治复绿。截至目前,珠海已基本完成裸露山体复绿68处,完成整治复绿面积约356.4万平方米,全市受损弃置地生态与景观恢复率81.2%。接下来,珠海将按受损弃置地生态与景观恢复率100%的目标,全面恢复山体绿化,发挥生态及景观环境效益。

宜居珠海人尽享 “绿色福利”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如何让老百姓支持这项工作、让老百姓享受到实惠?珠海的回答是,通过大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健全社会保障服务,让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发展的红利看得见、摸得着。

每天清晨,家住新加坡花园的蒋伯都会携老伴,来到绿树掩映、繁花似锦的梅华城市花园散步健身,“出门不远就能到达公园,作为珠海人真是太幸福了!”而他的朋友老李则抽签租了一块菜地,快乐的享受起农耕生活了。

作为一个“老珠海”,蒋伯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化,小区后山以前是个脏乱差的市容黑点,前年香洲区在保持原有生态地貌的基础上,将它改造成了一个市民休闲娱乐的社区公园——梅华城市花园,并根据群众需求在公园中建设了生态菜园,蒋伯啧啧赞叹:“社区越变越美,作为珠海人,我感到越来越幸福。”

社区公园是珠海自2012年以来,利用城市快速发展中遗留的边角闲置土地开始大力推进建设的,目前已建成了九洲社区公园、梅华城市花园等284个社区公园绿地,配套建设了一批广受市民欢迎的健身运动设施,把公园绿地修建到了市民的家门前,成为健身、游憩的场所。这种将城市脏、乱、差的市容“黑点”变为城市管理的“亮点”的举措,将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了社区基层,让生态建设实惠看得见,摸得着。

多年来,珠海还把公园绿地建设作为打造“幸福珠海”的重要抓手,努力构建分布均衡、配套完善的城市公园体系,打造城市生态名片。所有综合公园和部分主题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使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红利。

近年来,珠海大力推动的绿道网建设,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串联起全市的公园、景点、名胜区及农庄果园等“兴奋点”,并与城市慢行系统有机对接,拓展了城市的绿色,形成别具特色的绿色廊道,满足了市民绿色出行的需求。截至2014年底,我市共建成绿道约816公里,配套建设各级驿站48个。绿道和社区公园、免费公园等公共休闲绿地一样,已经成为珠海市民体验自然、欣赏自然的一个“绿色福利”。

目前,珠海市交通结构合理,绿色出行结构基本达到了80%,即公交29%+自行车17%+步行33%+清洁能源1%。与此同时,以为农社区、莲花山小区、凤凰南路1001号小区等为试点项目的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工程正在进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进老旧小区硬软件升级等“绿色建设”红利正在逐步兑现。

据统计,过去三年,珠海已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性安居房12578套,其中公租房已分配7019套。加上遍布市区各角落的社区公园、纵横发达的绿道网络、即将运行的有轨电车……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成为珠海一项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

蓝色是珠海特色、特点、特质。蓝色代表海洋、蓝色代表环境优先、蓝色代表创新、蓝色代表未来、蓝色代表梦想。

过去30年里,珠海一直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发展道路,不仅吸引到博世、飞利浦、BP、壳牌等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落户,而且还成长起格力电器、金山软件、炬力集成等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本土企业。“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动力喷薄,蓝色珠海生态经济蔚然成林。

今年上半年,珠海地税税收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增幅全省,其中,代表珠海创新力量的“三高一特”百家重点企业合计缴纳地方税收同比增收31.81亿元,占总税收增量超过50%,成为推动全市地税收入的新引擎和主力军。

建设“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是珠海拥抱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然体现和有效途径。

在崭新的历史性机遇面前,珠海近年坚持大招商、招大商,一批高质量强投入的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项目纷纷落地,彰显出珠海经济参与全球高端竞争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2012年,围绕“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发展定位,珠海确立了全力构建以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以及特色海洋经济与农业为核心的“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格力电器以第385位的排名大步挺进美国《福布斯》杂志全球500强,并问鼎福布斯家用电器类榜单全球桂冠。自此,在全球500强的舞台上,有了珠海自主孕育孵化培养的企业一席之地。

当前,随着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通车,横琴获批国家自贸试验区,高栏港将成为对接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重要平台,珠海又迎来了难得的先发机遇。在“一桥一区一港”的引领下,珠海力争到建党100周年,基本建成“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人均GDP接近3万美元,基本建成国际宜居城市。

南海之滨,一条通向科学发展春天的康庄大道已然铺就;珠江西岸,一个生态经济增长极的诞生指日可待。

此番珠海启动创建工作,在于经过24年的长足发展,珠海在各项指标上均已达标,有自信迎接专家们挑剔的眼光。

城在绿中路在林中人在景中+生态红利=宜居珠海

城在绿中路在林中人在景中+生态红利=宜居珠海

城在绿中路在林中人在景中+生态红利=宜居珠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