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市委召开“十三五”规划专家论证会 问计专家

珠海特区报  2015-11-30 07:47

[摘要] 昨日上午,市委召开珠海市“十三五”规划专家论证会,就我市编制“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作主题发言,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和广东省的10位专家从各自角度提出了富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李嘉、市长江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广泉、市政协主席钱芳莉,市领导赵建国、刘小龙、刘佳、......

昨日上午,市委召开珠海市“十三五”规划专家论证会,就我市编制“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作主题发言,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和广东省的10位专家从各自角度提出了富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李嘉、市长江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广泉、市政协主席钱芳莉,市领导赵建国、刘小龙、刘佳、曾祥华、王庆利、龙广艳、潘明、陈仁福等出席论证会。江凌主持论证会。

 王一鸣在主题发言中指出,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是“十三五”成败的关键,珠海可提升城市的战略定位,建设“三城市一枢纽”:国际化创新性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珠江口西岸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从而增强珠海在珠江口西岸的龙头功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广东省委政研室主任张劲松、广东省发改委总经济师吕成蹊、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李定强、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振刚、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瞿志印、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原院长朱卫平、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北京大学(深圳)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顾正江、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涛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吴晓华说,制定一个耳目一新、实用管用的五年规划,需要顺应时代潮流,体现时代特征,符合基本市情,回应社会关切。珠海当前“自创区”和“自贸区”的“两自”叠加是非常难得的优势,做好“两自”文章,将是“十三五”期间珠海市情大的亮点。张劲松则认为,要解决平庸增长问题,增加内生机制和实体经济新的支撑,从珠海来看,人口、创新、要素价格体系以及横琴资源配置等问题值得进一步重视和研究。吕成蹊建议珠海在体制创新特别是自贸区建设上,要想方设法探索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更加注重社会政策的制度安排和创新,将社会政策跟经济政策更好地融合起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李定强就城乡均衡发展、海绵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方面提出中肯建议。张振刚建议珠海“十三五”规划可考虑三个定位:关系定位、功能定位、水平定位,在建设过程中处理好东西部的关系、区域合作的关系,并通过“一带一路”加强国际合作,发挥汇聚功能,做大“三高一特”产业。

江凌指出,在“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即将开局的关键时刻,市委召开论证会,主要是想集思广益,广泛凝聚各位专家和各方面的智慧,科学谋划和编制好珠海“十三五”规划。各位专家学者对珠海编制“十三五”规划给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对于珠海进一步完善规划建议、规划纲要及专项规划很有启发,非常重要。“十三五”时期将迎来整个发展环境的根本性变化,我们要深入研究,准确把握,跳出珠海看珠海,积极打造比较优势,同时注重区域分工合作,科学编制规划,指导珠海更好发展。

 精彩观点

 ●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是“十三五”成败的关键,珠海可提升城市的战略定位,建设“三城市一枢纽”:国际化创新性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珠江口西岸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从而增强珠海在珠江西岸的龙头功能。

●珠海当前“自创区”和“自贸区”的“两自”叠加是非常难得的优势,做好“两自”文章,将是“十三五”期间珠海市情大的亮点。

 ●珠海“十三五”规划可考虑三个定位:关系定位、功能定位、水平定位,在建设过程中处理好东西部的关系、区域合作的关系,并通过“一带一路”加强国际合作,发挥汇聚功能,做大“三高一特”产业。

制图:邱耀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