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空气质量排名应有更多问题意识

珠海特区报  2016-02-05 07:47

[摘要] 环保部2月4日向媒体通报,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2015年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个城市依次是保定、邢台、衡水、唐山、郑州、济南、邯郸、石家庄、廊坊和沈阳。

环保部2月4日向媒体通报,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2015年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个城市依次是保定、邢台、衡水、唐山、郑州、济南、邯郸、石家庄、廊坊和沈阳。(2月4日中新社)

近几年来,环保部每年都会在年初,公布上一年的年度十大空气差城市和十大好城市。好和差,作为“两极”的代表,确实容易引发关注,在传播上似乎也颇具看点。但空气质量的改善或是变差都非“一年之功”,也就是说,单纯以年为时间单位来评价“好”或“差”,其实并无太多的“意料之外”的结果。这几年的名单中,无论好还是差,都只有极个别的变化,即可佐证。

并非说,这一结果没有意义,比如差结果的公布,其实就是一种强烈的治理敦促,而好名单,也会促使治理者不能放松警惕,以确保不能在来年“落榜”。但囿于空气质量的治理和改善,所需要的过程和持续性,以及其形成原因的复杂性,单纯看“好”与“差”排名,可能会忽略掉很多更重要的细节。比如,在近几年的“差”榜单中,河北省都始终占据了其中的八席到七席。这固然能够证明,当地空气治理的严峻性,但倘若看到空气治理的难度和复杂一面,这样的结果则可能又会构成另一种不公,比如真的是当地管理者在空气治理上完全无动于衷吗?仅从常识出发,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因此,除了有结果上的“好”与“差”名单,更为理性与科学、也更具受众意识和问题意识的空气质量名单,还应该让人看到,自己所在地区,在过去的一年,空气质量到底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分别是多大?事实上,从倒逼治理加速的角度,相较于发布好与差两端的名单,公布一年中空气质量改善大,和退步大或不见治理成效的城市名单,相信能起到更明显的激励与敦促作用。

在公布前十和后十位的名单之余,环保部门还同时发布了所监测城市的整体空气质量状况。比如2015年,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数量同比增加;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同比提高;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下降。这种横向比较,显然反映出了被调查城市的空气质量整体向好发展的趋势。但这依然是整体“面”上的数据,具体到每个城市空气数据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哪些城市在退步,哪些在进步,或进步小,民众依然无法一目了然。而绝大部分民众,他们关心的显然还是自己的城市,在过去一年的空气质量到底发生了何种变化。

从技术上来说,对于空气质量排名做更精细化和全面化的数据处理,应该早就不是难事。问题关键还是在于,治理意识要跟上民众知情权要求的步伐。一个理想的空气质量统计“大数据”,就应该是让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寻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实现这一点,无论是对于满足民众的知情权,还是提升数据之于治理的倒逼作用,都将起到重要作用。在这个角度,期待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在来年不用再靠“十大好”或“十大差”来吸引眼球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