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珠海将全面执行绿色建筑 “绿色”不再是噱头

珠海特区报   2016-06-16 08:07

[摘要] 从今年开始,珠海的“绿色建筑”将不再是楼盘销售的一个噱头,而是开发商必须不折不扣执行的强制性规定。

从今年开始,珠海的“绿色建筑”将不再是楼盘销售的一个噱头,而是开发商必须不折不扣执行的强制性规定。

根据《珠海市2016年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目标责任实施方案》及有关文件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凡是珠海全市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将全面执行绿色建筑一星或以上标准,其中新建、拆建的单体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和政府财政性资金投资的项目以及规划总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居住用地的项目应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

据悉,珠海市住规建局正紧锣密鼓制定全面科学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政策,完善绿色建筑相关技术标准。其中,《珠海经济特区绿色建筑管理办法》、《珠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珠海市房屋建筑工程低冲击开发设计导则》、《珠海市绿色建筑监管体系和考核指标体系》将陆续出台。

据统计,建筑相关能耗已占全社会能耗40%左右。恰逢第二十六个节能宣传周到来,宜居珠海如何迈向绿色建造?珠海绿色建筑如何发展?本报今日起将系列报道珠海绿色建筑发展的新进展和方向。

走进珠海兴业新能源产业园,一座17层高的研发楼格外与众不同,由一块块光伏玻璃交错构筑的外立面,圆润饱满的曲线造型赋予建筑蓬勃向上的力量——这里是中美清洁能源项目支持建设的5座示范项目之一,在设计伊始就定位为绿色建筑中国三星级认证和美国LEED铂金级认证的建筑项目,今年9月将正式启用。

无独有偶,去年12月,位于十字门中央商务区的珠海中心大厦项目被评为珠海一个“第四批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同时,它也是珠海个获得美国LEED金级认证的建筑项目——这是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国际公认的针对高性能绿色建筑设计、建造和运营的第三方认证。

和珠海中心大厦比邻的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气势之恢弘,令人瞩目,亦不负众望,获得国家建设部颁发的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称号。

37个项目示范引领

获国家或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

据市住规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建设,2015年4月组建了珠海市绿色建筑专家库,入库专家111名。同年10月获得省住建厅批复,同意我市享有一星级绿建筑标识评审资格。2016年2月开展珠海市批绿色建筑一星级设计标识评审工作。

2015年全市共有“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安置房项目”等18个项目共计167.93万多平方米,获得国家或省级绿色建筑标识,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86万平方米指标任务。

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37个项目获得国家或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共计建筑面积约411万平方米。

建筑光电应用总数

全省专项统计位列

珠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可再生能源应用也走在前列。珠海先后制定了《珠海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实施方案》、《珠海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专项规划》、《珠海市可再生能源资源评估》、《珠海市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设计和验收导则》、《珠海市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图集》、《珠海市分布式光伏发电实施方案》,以示范工程为载体,积极鼓励、推广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

每年,市财政安排300万元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可再生能源项目补助。2015年“珠海兴业新能源产业园光伏建筑一体化工业厂房供电示范项目”、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学生公寓太阳能中央供热水系统”项目分别获得2015年省级节能降耗专项资金(建筑节能)150万元、103.14万元的补助。截至2015年底,全市已有37个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项目获得市级财政资金补贴,其中建成建筑光电应用示范项目12个,在全省专项统计中位列,共计获得国家专项补助资金22354万元。

2015年,珠海陆续建成“威士茂光伏发电系统”等项目,全年可达40.3兆瓦。“十二五”期间总装机总量达76.3兆瓦。全市备案拟建光伏系发电系统总量达到136.05兆瓦。装机总量位列前列。

绿色建筑离我们有多远?

正在酝酿的《珠海市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初步提出,2016年我市新建民用建筑实现广泛浅绿设计,全面推行绿色建筑,逐步提高星级绿色建筑比例,逐步提高城市市政配套的绿色化水平;至2020年,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占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50%以上,运行阶段绿色建筑比例力争达到10%。

房子绿化好就是绿色建筑?

有人认为景观绿化好的建筑就是绿色建筑,有的人认为绿色建筑是高科技、高成本的建筑。针对目前绿色建筑一些热点问题,记者采访珠海市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办公室有关负责人。

节能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包括建材生产、建筑施工、运行、拆除的全过程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总量小,并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能源,包括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绿色建筑首先要营造出健康、适用、高效的建筑空间,以满足人们对建筑功能的需求。绿色建筑更应注重建筑所在地域的自然生态、气候、资源,尽量选择耗费少、维护成本低、适应性强、绿化效果好的绿化景观。

“绿色建筑不是仅有绿化的建筑。绿色建筑实际上是在节水、节地、节能、节材、环保等方面,从设计到运营都执行更严格的能耗标准,既低碳,又使人住得更舒适健康。”

绿色建筑一定要有高科技?

这位负责人表示,其实真正的绿色建筑不一定要有高科技,因此,需要进一步地普及绿色建筑知识,重点讲清楚绿色建筑的定义、特点、技术及绿色建筑的评价标识和申报等。

据介绍,绿色建筑成本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住建部给出了获得绿色建筑标识建筑的成本增量统计数据,住宅项目成本增量按星级依次为60、120、300元/m2,公建项目成本增量按星级依次为30、230、370元/m2;两类建筑静态回收期按星级高低依次为1~3、3~8、7~11年。

绿色建筑对市民有什么好处?

“老百姓心目中的绿色概念很简单,就是便利、节能、宜居的居住环境。”这位负责人说,发展绿色建筑能改善老百姓的生存环境。其次,购买绿色建筑能为老百姓节省使用成本。以一栋建筑使用寿命50年计算,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住宅,长期使用节约的能源费用约为4.5万元~9.2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