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37个项目获得国家或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

珠海特区报  2016-06-21 08:08

[摘要] 37个项目获得国家或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建筑面积超过410万平方,近年来,珠海建设领域在绿色低碳和科技创新方面异军突起,一批建筑喜获国家高绿色建筑评定标识,成为带领珠海整体大步迈向绿色建筑的标杆。

37个项目获得国家或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建筑面积超过410万平方,近年来,珠海建设领域在绿色低碳和科技创新方面异军突起,一批建筑喜获国家高绿色建筑评定标识,成为带领珠海整体大步迈向绿色建筑的标杆。

近日,记者随市节能办走访了珠海几个绿色建筑项目,它们或者是科技园里的办公楼,或者是普通住宅小区,或者是高大上的写字楼——一扇窗户的开启,一座建筑朝向的改变、一个小小的喷淋系统的安置,一个新技术的应用,就可以改变人们居住的舒适度。无论在哪里,记者亲身感受到绿色建筑离普通老百姓并不遥远,绿色建筑不是一个符号,不是一个概念,而是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是一种健康、低碳、自然、宜居的生活体验。

珠海市住规建局介绍,2016年全市民用建筑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标准。从今年起,全市新建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或以上标准要求。相信不久的将来,绿色建筑的崛起将打造珠海城市标杆!

万科城市花园 (图库 动态 价格 点评 ): 申报绿色建筑运行标识评价项目

位于金湾的万科城市花园,不仅是一座一星级的绿色建筑小区,同时也是我市正在积极筹备绿色建筑一星级运行标识的绿色住宅社区。

近日,记者来到社区采访,正值午后,炎炎夏日。走进小区,首先感受到缕缕清风凉意。在232200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的基础上,万科城市花园投入了近35%的土地用于绿地花园开发。

来到小区中间的幸福驿站,绿油油的草地上,孩子嬉戏玩耍,欢声笑语自得其乐;年长的阿婆坐在木椅上安心纳凉。下午三时,伴随着清脆的声响,自动喷淋系统开始将晶莹的水花洒向碧绿的草地。

早在2011年设计初期,万科城市花园就被定位为绿色建筑,聘请英国喜喜仕公司对建筑用地进行风光定位实验。“我们发现位于10号楼西面的小广场即便是酷暑三伏,高大的楼房也能将烈日遮蔽,而楼房的朝向设计则使来自各个方向的凉风纷至沓来。为此,城市花园内特意留下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草地作为社区居民的活动空间。”

为保证风向,日照的合理与舒适,万科城市花园更是采用东南或西南45度的斜向楼房皆设计,从而避免西晒,并使空气通畅。为确保小区内的公共休闲区能够冬暖夏凉,小区设置自动喷淋系统,灌溉用水皆来自雨水循环。

“通过生态雨水收集,让每一滴水都有去处,可以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与此同时,将庞大的蓄水系统设于建筑的下方以高效运用土地容积。”

万科城市花园采用LED太阳能双向节能用灯,即园林内每一盏灯都设有太阳能光板与蓄电池,其作用是在晴朗的日子将光能储存,并在阴雨之日循环利用。在绿色建筑的理念下,万科城市花园园林采用三行式分布,即路旁由草地至灌木至高树依次成列状,不但给予住户更加宽广的活动空间,更在一定程度上隔离蚊虫。而在灌木丛间,更设有紫光驱蚊灯,从根本上治理蚊虫繁殖。

“我在这里住了两年了,很喜欢,小区里的休闲场所、卫生、绿化都维护得很棒,很舒服。”带着孙子在小区玩耍的业主胡女士告诉记者说。

据了解, 随着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从今年起,全市新建民用建筑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或以上标准要求。

珠海中心大厦: 绿色施工获示范工程

位于十字门中央商务区的珠海中心大厦是“第四批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同时,它也是珠海个获得美国LEED金级认证的建筑项目——这是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国际公认的针对高性能绿色建筑设计、建造和运营的第三方认证。

据珠海华发城市运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珠海中心大厦钢结构主体、钢筋桁架式楼层板、吊支架、介质管道、电缆桥架、风管等全部采用工厂加工、现场安装的方式。围护结构方面全面使用装配式施工材料,防火、保温、隔音。

在绿色施工方面,项目不仅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10大项18子项,也设定了一组明确的技术指标:加强建筑垃圾分类,建筑垃圾生产量小于380吨/万平,再利用率和回收率达30%以上;设置施工噪声隔音墙,噪声控制夜间小于55分贝,昼间小于70分贝;加强建筑用水处理和循环利用,严格控制施工扬尘, 基础施工扬尘高度≤1.5m,结构施工扬尘高度≤0.5m,在珠海中心大厦项目评选第四批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过程中,评委组给出了91.55的高分。

此外,在绿色交通、雨水回收、节能设备、室内空气质量控制等各个方面,珠海中心大厦都格外注重绿色建筑技术与建筑方案的融合。“绿色”理念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寿命期。

兴业新能源产业园研发楼: 38项先进技术打造 超低能耗绿色建筑

位于珠海高新区科技创新海岸金珠路9号的珠海兴业新能源产业园研发楼,命名为“GREEN YES”。“green,绿色的;yes,是的。我们需要绿色、需要环保、需要保护自然中那些刚萌芽的生命。”兴业负责人介绍说。

这座占地2万多平方米,17层高的绿色建筑集办公、研发、展示、休闲为一体,是由中美清洁能源项目支持建设的5座示范项目之一。在中国5个气候区各建一座示范建筑,“GREEN YES”就是夏热冬暖地区的代表建筑。

“绿色建筑不是在建筑周边种上花花草草那么简单,想成为一座绿色建筑需要获得来自政府单位或者第三方的认证。”据介绍,绿色建筑的评价体系围绕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质量等方面进行展开,核心是在不降低建筑使用者的舒适性前提下,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尽可能地使用对环境破坏少的技术或者材料,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亮点1:首层无空调 享受自然通风

记者日前来到施工现场看到,“GREEN YES”正在进行后的收尾,预计今年9月即将启用。令人惊奇的是,整个综合楼一层全部为大开敞空间,不设置空调

令人惊奇的是,建筑首层面积2000平方米采用了电动竖向玻璃百叶幕墙营造大开敞无空调空间,结合水平通风、垂直通风、水幕帘降温系统进一步优化,在没有空调的情况下保证了室内热舒适度。

“取消首层空调则可降低10%的设计供冷需求。首层作为空调区和室外环境的过渡空间,其设计初衷是为了防止空调病、提高大楼使用者的健康水平。”

为此,“GREEN YES”还采用了不少高效节能的技术,利用建筑的弧形外观,做了多功能光伏幕墙、屋面光伏花园、光伏百叶女儿墙等等,如同为建筑披上了太阳能的外衣。

“成为绿色建筑,意味着员工拥有更健康的办公环境”。据介绍,“GREEN YES”大量采用了自然通风、自然采光、遮阳、屋面花园等被动式的技术,目的是让员工更亲近大自然,缓解亚健康,提高工作效率。

亮点2:多功能光伏幕墙 遮挡八成热量

拿到绿色建筑的三星级认证很不容易,但“GREEN YES”的目标还要更严格,因为作为中美清洁能源的示范项目,要做超低能耗。

数据显示,商业建筑、旅馆建筑、办公建筑的能耗一直居高不下。办公类建筑平均能耗达到140kwh/m2/年,而记者获悉,“GREEN YES”的设计值是52kwh/m2/年。

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介绍说,“GREEN YES”用了38项先进技术,去实现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目标。

比如:多功能光伏幕墙具有遮阳、通风、光伏发电几大功能。“华南地区的夏天非常炎热,做了层间深挑檐之后,就像为‘GREEN YES’撑起了一把伞,首先要遮挡太阳。加上中空三银LOW-E玻璃,意味着大楼的综合遮阳系数可以达到0.198,这就表示80%的热量被我们成功隔绝在室外,大大降低了室内空调能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