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交了定金房子有裂缝买方要求退还 反遭卖方索赔

珠海特区报  2016-08-18 07:48

[摘要] 近日,珠海市民韦某通过房产中介看中一套二手房,付了3万元定金之后,才发现房子有多处裂缝,便找到业主彭某要求退还定金,终止买卖合同。卖方不仅不同意退定金,而且还要求买方赔偿违约损失。双方僵持不下,都到法院起诉。

近日,珠海市民韦某通过房产中介看中一套二手房,付了3万元定金之后,才发现房子有多处裂缝,便找到业主彭某要求退还定金,终止买卖合同。卖方不仅不同意退定金,而且还要求买方赔偿违约损失。双方僵持不下,都到法院起诉。

买方交3万定金

签订《买卖合同》

2015年6月6日,韦某通过房产中介在珠海市香洲区看中一套二手房,在看房时,就发现主卧墙面有一道裂缝,因中介答复说是装修问题,也就没有深究。

当月19日,韦某与业主彭某在房产中介见证下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合同》,约定以68万元人民币成交,当天支付3万元人民币作为定金,余款一次性付清。交完定金,韦某提出提前交钥匙进屋打扫卫生。卖家也爽快将钥匙给韦某。

同时,彭某也于当月27日,买了一套二手房,并约定以全款方式交易。

韦某提前进了“新房”,准备搞一次彻底的大扫除。但是当他移开主卧的床、柜子之后,却发现墙面与地面之间裂了一条长达2米多的“地缝”,透过“地缝”能看到隔壁房间。接着,他搬开屋里所有的家私,发现墙和地面之间有多条“地缝”,墙面也有不少裂缝。他忽然意识到裂缝可能不是装修引起的,于是赶紧拿起手机将屋里有缝的地方都拍了照,然后通知房产中介到场。

接着,韦某询问了周边的住户,听说两年前这栋楼就发生过地基下沉,整栋楼的房子都有裂缝,小区业主还为此集体维权。

买卖双方互诉

都要索赔

随后,韦某找到业主彭某,要求退回3万元定金,解除买卖合同。彭某不同意。买卖双方协商不成,都到法院起诉。

韦某向香洲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彭某退回3万元购房定金,并按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支付利息

彭某向香洲法院提起反诉,因韦某违约,导致其买房不能一次性付款,造成多支付了56100元人民币,请求法院判令韦某赔偿违约损失56100元人民币。

一审法院认为,涉案房屋确实存在较长裂缝和较大缝隙,虽没有证据证明是什么具体原因造成的,但该现状会直接影响购买者对于房屋的认识和是否购买的决定,韦某在发现后即与彭某等联系,应视为韦某在订立合同时对房屋的状况存在重大误解,根据《合同法》的规定,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可撤销,韦某要求退回所缴纳的定金,属于合同撤销的法律后果,予以支持。

一审法院依法判决,一、彭某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返还韦某定金3万元;二、驳回韦某的其他诉讼请求;三、驳回彭某的反诉诉讼请求。

卖方不服

再次上诉索赔

卖方彭某不服,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他认为,韦某在签订合同之前已经看过涉案房产,而且卖方并未刻意阻挡裂缝。韦某作为成年人,不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也具有一定的社会生活阅历和判断能力,在明知房屋存在裂缝的情况下,仍然与卖方签订合同,应当视为对本案涉案房屋的接受。

买方韦某辩称,房屋存在严重的墙面斜裂缝、墙体与地面裂缝,直接影响买家对于房屋的认识及是否购买的决定。卖家彭某对此明知,却未告知中介人员和韦某,而是进行刻意隐瞒,同样存在缔约过失责任,亦构成欺诈。

二审法院认为,涉案房屋的裂缝较长,足以直接影响购房人对房屋的认识以及是否作出购买的决定,韦某在看房时未看到家私背后的裂缝及墙面与地面之间的缝隙,从而对卧室墙面的裂缝作出错误的认识,认为仅是装修原因造成,进而签订购房合同。因此法院认为韦某系订立合同时对房屋的状况存在重大误解,从而支持韦某要求撤销合同并返还定金的请求。

法官提醒,房屋买卖过程中,为免双方发生纠纷,买卖双方都应尽可能进行书面约定,且采取拍照、录音录像或者第三方在场等方式固定重要事项的协商及发生过程。对于二手房买卖合同的签订,双方应重点关注交易金额、付款方式、付款时间、交房条件、交房时间、违约责任等,书面约定尽可能详尽、明确,避免产生歧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