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珠海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5年后全市常住人口180万

珠海特区报  2016-09-15 07:48

[摘要] 《珠海市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正式出炉,珠海未来五年人口发展将有章可循。昨日,市发改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市发改局副局长王梦阳对《规划》的起草过程、框架内容和具体目标进行了详细解读。《规划》提出,预计“十三五”期末全市常住人口总量180万人左右,年均增长率为2%左右。

《珠海市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正式出炉,珠海未来五年人口发展将有章可循。昨日,市发改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市发改局副局长王梦阳对《规划》的起草过程、框架内容和具体目标进行了详细解读。《规划》提出,预计“十三五”期末全市常住人口总量180万人左右,年均增长率为2%左右。

《规划》提出了我市“十三五”人口发展思路和目标,明确了发展的主要任务。据王梦阳分析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市人口发展将呈现新的格局。在人口数量上,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和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人口数量增长比以往更难预测和调控。在人口素质上,需要进一步提升人口素质水平,以适应高端产业发展的要求;在人口结构上,进入劳动年龄人口增速减缓、占总人口比重开始下降的转折期;在人口分布上,如果不加以引导,人口分布东密西疏的状态将会加剧,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可能进一步凸显。

因此,“十三五”时期珠海需要从强化育才引智、提升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空间布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应对人口老龄化、创新人口服务管理机制以及增强家庭发展能力等方面入手,积极应对新的复杂局面,确保珠海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这也是我市“十三五”人口发展的主要任务。

《规划》提出,预计“十三五”期末全市户籍人口为130万人左右,年均增长率为3%左右。在人口素质目标方面,到2020年,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学率达99%以上、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毛入学率保持10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0%以上。人口结构目标是,到2020年,劳动力人口比例保持在75%以上,65岁以上老人人口比重控制在8.45%以内,总人口抚养比约为33%。

政策解读

如何提高人口素质?

城市的人口素质将直接影响城市发展。王梦阳介绍说,未来5年,我市将着力从五个方面提高人口素质: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提升文化教育水平,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并对低收入群体进行精准帮扶。

在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方面,我市将强化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建立居民15医疗卫生服务圈,满足市民基本健康服务需求。在提升文化教育水平上,我市将加快构建符合珠海实际的现代服务型教育体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公共教育资源均等化。加大教育投入,多途径提高公办学位供给,构建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并加快推进在珠高校母体大学优势资源向珠海聚集,提升高等教育整体质量和办学水平。

如何应对老龄化?

我市已进入劳动年龄人口增速减缓的转折期,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王梦阳表示,未来五年,我市将有序控制常住人口老龄化速度。

《规划》提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三大措施,包括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加强养老基础建设,以及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我市将完善和落实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税费政策、土地供应政策,积极拓展养老行业发展融资渠道。建立和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建立经济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到2020年养老服务补贴惠及全体经济困难户籍老年人并逐步扩大覆盖范围。另外,我市将编制出台养老设施布局规划,加快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完善养老服务网络。到2020年所有城市社区和70%的农村社区均建立起符合标准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两孩政策有何影响?

“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将给我市带来哪些影响?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在昨天的通气会上表示,珠海市符合政策生育的人群比重偏高,预计“十三五”期间将面临生育高峰问题。经市卫计部门调查,我市已生一孩的育龄妇女想生育二孩的比例超过一半,计划三年内生育二孩的比重达到70%,预测5年内二孩出生在1.6万-3.8万人之间。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说,由于生育堆积效应明显,会对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带来一定压力,导致医院床位紧张,而随着这些出生的儿童达到学龄后,还会继续对幼儿园、小学等教育机构带来压力,导致学位紧张。人口总量的预期扩张,将对全市公共服务的提供造成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