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珠海市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出炉

珠江晚报  2016-09-15 13:48

[摘要] 按预测,二孩政策实施不会对我市人口形势造成大影响,预计“十三五”期末全市常住人口总量达180万人,年均增长率2%左右。

市发展和改革局昨联合公安局、卫计局、统计局、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对《规划》的框架内容和具体目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媒体关心的人口发展形势问题给予全面解答。记者从会上获悉,按预测,二孩政策实施不会对我市人口形势造成大影响,预计“十三五”期末全市常住人口总量达180万人,年均增长率2%左右。

已生一孩育龄妇女过半有二胎计划

对我市人口形势,市民为关注的是,二孩政策实施后,对我市人口形势发展有否带来大影响。对此,市卫计局回答表示,经统计,目前我市育龄妇女共计22.5万人,其中62.7%育有一孩。经卫计部门调查,已生一孩的育龄妇女想生二胎的比例超过一半,计划三年内生育二孩的比重达到70%,确实会形成生育堆积效应。但按目前统计,从今年1月至今二孩诞生数量为3500人,预计今年底不会突破5000人,数量并未超预期,加上我市育龄妇女基数有限,预计不会对我市人口形势产生大影响。

社会养老负担加大

除二孩政策导致的人口增长受关注外,我市老龄化问题也备受关注。记者从《规划》中获悉,我市老年人比重逐年增加,老龄化压力不可忽视。据了解,虽然按常住人口口径统计,我市未进入老龄化社会,但从户籍人口看,人口年龄结构存在隐忧,2015年末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4.7万人,所占比重达13%;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为9.57万人,所占比重达到8.6%,两个指标均表明珠海市户籍人口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养老负担日益加重。

《规划》明确提出,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除了完善养老保障制度,还将加强养老基础建设,继续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纳入幸福村居建设计划,到2020年所有城市社区和70%的农村社区均建立起符合标准额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在老年人较为集中的社区开展无障碍设施改造,鼓励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养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