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珠机城际轨道项目一期横琴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珠海特区报   2016-09-27 07:48

[摘要] 珠机城际轨道项目一期工程大的地下车站横琴站揭开了“面纱”。记者从承建单位中交四航局获悉,目前施工现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后一块顶板浇筑,预计经过24小时连续作业,今天中午即可完成全部工作,这也标志着横琴站将正式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珠机城际轨道项目一期工程大的地下车站横琴站揭开了“面纱”。记者从承建单位中交四航局获悉,目前施工现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后一块顶板浇筑,预计经过24连续作业,今天中午即可完成全部工作,这也标志着横琴站将正式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据了解,珠机城际轨道项目一期工程起自北珠海站,终点为珠海长隆海洋公园,沿线共设7个车站,除珠海站为高架站外,湾仔北站、湾仔站、十字门站、金融岛站、横琴站、长隆站均为地下二层三跨明挖车站。去年11月,金融岛站主体结构已率先完工,为打造横琴自贸片区内重要交通节点奠定了基础。

澳门大学横琴校区的横琴站车站主体全长760米,宽达44米,共设29个出入口和7个风亭,这不仅是珠海大的地下车站,也是仅次于深圳福田站的第二大地下车站,将会成为未来连接珠澳交通网络的“指挥中心”与“换乘中心”。

据中交四航局负责人介绍,横琴站是迄今为止国内罕见的复杂地质、超大体量、四周高楼林立的地下城轨车站。在进场施工之初,车站进展并不顺利,基坑深与地质差成为阻碍项目建设的大拦路虎。

由于横琴岛是典型软土区,存在20至30米的原软土层,含水量高,强度低,易产生流变,这些地形因素导致深基坑变形更加不易控制。“一开始,只要一进行基坑开挖,监测到变形过大就会自动报警。”项目三工区副总工郭长春告诉记者。项目部顶着压力对结构承载力进行反算,相互校核,先后多次组织召开方案评审会,对每一个细节进行反复推敲、论证选比、整合优化,终制定了完善的混凝土支撑施工组织方案及应急预案。

为确保万无一失,项目部对地表沉降和建筑物变形进行严密监测,对所有可能受影响的建筑物进行布点监测,坚持每日上报监测信息,时时掌握沉降动态。“由钢支撑技术改为混凝土支撑技术之后,效果非常明显,一个是开挖再也没出现过基坑报警了,另外一个是成型的基坑也没出现任何变形。”郭长春说。

工期不等人。除了基坑深地质差,工期应该是横琴站面临的大压力。横琴站可以说是整个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为了实现各项工期目标,承建单位中交四航局不断加大资金、人员、设备投入,迅速扭转了被动局面。“人休息,但是机器不休息。”高峰时期,项目部投入一倍机器设备,运转24不停歇,而现场工人及管理人员则是两班倒,多时候整个横琴站共有近400人同时施工。

项目启动以来,考虑到珠海是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年降水量一般在800至1000毫米以上,而本身含水量就高的横琴站怕的就是雨水,珠海城际项目提前策划雨季施工问题,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加快了施工速度,抢在雨季来临前完成车站全部底板的混凝土浇筑。另外,横琴站一侧作为盾构机始发井,为了具备盾构下井条件,珠海城际项目采用侧墙和顶板一起施工的工艺,足足提前了一半时间完工,同时还减少了缝隙,整体结构外观更为美观。

截至目前,珠机城际轨道一期工程全线6个地下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封底,金融岛站及横琴站先后封顶;前山特大桥下部结构已完成85%,上部结构正在进行道岔梁以及移动模架法简支梁施工;矿山法隧道开挖约4498米,盾构掘进约4940米,已经全面进入区间盾构施工的攻坚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