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珠海住规建局发布《商品房交易的若干注意事项》

金羊网  2016-09-30 09:35

[摘要] 据介绍,今年以来,珠海房地产市场交易较为活跃,建设、交易、登记等环节相对以往均在较短时间完成,商品房交易是较大宗商品买卖,涉及金额较大,为维护交易相关人的利益,确保在交易各个环节中,购房者和相关单位(人)的正当权益受到法律保护。

据介绍,今年以来,珠海房地产市场交易较为活跃,建设、交易、登记等环节相对以往均在较短时间完成,商品房交易是较大宗商品买卖,涉及金额较大,为维护交易相关人的利益,确保在交易各个环节中,购房者和相关单位(人)的正当权益受到法律保护。

首先,在交预售款(含定金首付、尾款或全款等)时,应首先确认拟购的房屋所在项目是由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开发企业开发的;再确认拟购买的房屋所在的楼栋已经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且房屋在该《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预售许可范围之内;购买房屋应进行网上签约。第二要逐条认真阅读、审慎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开发企业所做的承诺,购房者可以要求写进书面补充协议,口头承诺只做买卖双方交易时参考。签订后,由此产生的法律后果由签订方负责,要特别注意拟购买房屋经规划批准的合法使用功能,警惕某些项目以“XX室”、“XX板房”、“SOHO”等形式混淆规划功能、诱导签署相关协议。

第三商品房预售合同(预售)签订后,应书面确认开发企业在六十日内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预售合同备案手续,以防范所购商品房被查封、重复买卖等风险。第四预售商品房的全部购房资金必须直接存入《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上载明的预售款专用帐户,而不能存入其它帐户或支付现金,以避免预售款被挪用;不存入监管账户的购房款(首付、尾款、全款等所有购房款)不受保护。第五开发企业设置的商品房样板房,其布置格局、装修材料、装修档次、装修质量和设备的配置,只做促销时的样板,不作为交楼标准,当事人另有约定,可从其约定。

第六开发企业交付商品房时,预售说明书和实际交付使用的商品房应当一致,且应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第七除合同条款外,购房者应阅知所购买房屋的交楼的时间和标准、物业服务(含前期物业服务)费用的缴交时间和标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情况等事项,明确约定,避免产生歧义。市民进行二手房屋交易时,应进行网签,并和中介机构明确相关“代理费”(或、中介费),防止在买卖中被中介机构吃差价。

第八提醒相关单位、市民要警惕和自觉抵制社会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等手段进行的“以不实或虚假土地使用权和房地产销售、以承诺购置土地使用权后约定集资建房、返本销售、售后、约定回购、销售土地使用权和房地产产权份额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以免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市民参与没有获得预售许可的商品房项目进行的所谓“VIP认购”、参加“XX俱乐部”、“XX电商活动”等认筹和认购活动不受保护。

第九,为防止在商品房交易的“炒卖炒买”行为中导致购房人的财产损失,开发企业在预售时,应及时为购房人办理预告登记手续,没有办理预告登记手续的购房人,不得将通过预售买来的房屋,采用加价或其他方式转售给其他购房人。购买这种没有办理预告登记的二手房屋,权益不受保护。第十,本次未提及的注意事项,请按相关法律法规和商品房买卖合同条款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